石家庄新闻>>石家庄区县新闻

元氏县王家庄村以实际行动倡导绿色生活

2018-02-13 16:15:19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建起新风食堂 引领节俭之风

元氏县王家庄村以实际行动倡导绿色生活

近日,元氏县姬村镇王家庄村“新风食堂”开业了,邀请全村60岁以上老人及本村集市商贩免费吃饺子,省、市、县书协会员也来到现场为广大村民书写春联,传播社会正能量。

村党支部书记王国省介绍说,村民们的日子富裕了,腰包鼓了,“红白事”也随之越办越大、越办越排场,往往一办就是四五天的时间,全村人都来捧场,无形中助长了吃喝之风、攀比之风。如何刹住吃喝攀比歪风、弘扬引领文明新风,成了村“两委”班子面临的新课题。

经过村“两委”班子研究,决定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建设“新风食堂”,并以此为载体,引领文明乡风。从施工,到购置了桌椅、厨具用品等,聘请厨师,累计投资20多万元。所用厨师均经过体检获得健康证,保证持证上岗,确保村民食品卫生安全。相关的卫生、管理制度也均已上墙。此外,王家庄村经村民选举5人成立了专门的“红白事理事会”,为各理事发放误工费,由专人负责管理村里的“红白事”。其中,对白事进行改革,一改以往穿白衣、戴白帽、披麻戴孝、放烟花的风俗,均由村委会统一购置白花、黑臂纱,可重复利用,取消了大摆酒席风气,为每一户办白事的家庭节省近万元。对于红事,要求每桌宴席上限不得超过300元,厨师、场地由村委会无偿提供。

此外,为了鼓励村民行节俭之风,村委会还设立了相关的奖励办法:凡订婚者补贴200元;办婚庆补贴600元,办满月补贴200元,60岁以上老人寿宴补贴110元,家里老人白事补贴300元。

村民们都说:“在这里设宴,大家伙无论穷富,宴席标准一样,谁也不攀比,慢慢地风气就转变啦!”谈及“新风食堂”的好处,大家高兴地说:“以前人们办喜事要四五天时间,花销大概要七八千元,如今在这里婚宴一般就一两天时间,花销减少一半多,场面还热闹。”

王家庄村作为姬村镇移风易俗示范村,以“新风食堂”这个载体易操作、影响好,树立起文明新风,受到了广大村民的好评。在未来的日子里,希望王家庄村文明之花常开,节俭之风常驻。(通讯员陈乐、张芹芳、武一迪)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