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新闻中心

让春节更多些“文化味儿”

2018-02-17 07:51:43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赶大集,逛庙会,吃团圆饭,走亲访友,旅游出行……假日的“春节模式”热闹而隆重,但也有不少人在抱怨年味儿越来越淡,过年越来越没意思。如何让人们充分感受到过年的幸福与快乐,让春节更有“味道”?恐怕还得从文化上多下功夫。

物质生活充裕后,人们过年的选择更加多元化,对过年原有的虔诚和重视看淡了很多。如果只是聚在一起吃吃喝喝,单纯注重物质消费,缺乏文化色彩,年过得自然平淡无奇,很难满足辛苦一年后,人们期盼释放的节日消费心理。

过年其实就是过文化,把春节文化挖掘保护好,年味儿也就保住了。让年过得更有“文化味儿”,就必须充分挖掘与过年的热闹隆重氛围相契合的多重文化元素,对历史和传统的年俗文化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以更好的创意赢得人们的文化认同,从中汲取向上向善的力量。

让传统与现代各展所长、交融互补,彰显春节独特的文化内涵和价值,使其更有吸引力和影响力,就需要不断创新探索。拿民俗活动的开展来说,我们不能仅仅满足于让金色锣鼓敲起来,幸福歌儿唱出来,大红灯笼挂起来,欢快秧歌扭起来,而是要充分挖掘本地文化资源,汇聚多种文化载体,采取多种形式,活跃节日文化,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参与感和幸福感。当然,要实现这一点,就需要相关政府部门用心谋划,精心设计,主动引导,切实解决好人才、资金、设备、场地等问题。这样,才能真正让年过得更有滋有味儿。(庄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