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科教文卫

健身市场繁荣 发展还需规范

2018-02-22 11:03:53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跑步机上挥汗如雨,在舞蹈室起舞翩翩,或是在动感单车上飞速前进……刚入春,户外还是寒意阵阵,省会许多健身房里却是人气火爆。随着全民健身理念越来越深入人心,近些年健身房数量也迎来了井喷式增长,而在健身市场繁荣的景象背后,培育更规范、理性的发展模式还任重道远。

健身逐渐成为刚需

“现在下班都习惯先到健身房锻炼一个小时,跑跑步,出出汗,身心都很放松”,在省会桥西区的一家连锁健身房里,刚刚从跑步机上下来的韩先生告诉记者,健身房离韩先生住的小区只有几百米的距离,这个冬天,他平均每周都要到这里锻炼三到四次,他说,“健身次数一多,每天下班后自然减少了很多应酬,日常生活更规律也更健康了。”

记者在健身房看到,像韩先生这样利用空余时间到健身房锻炼的人不在少数,他们大多都有类似的想法,来健身并没有很强的目的性,只是慢慢把它变成了一种生活习惯。不知不觉中就从“两点一线”的生活状态,变成了家、单位和健身房“三点一面”。伴随着全民健身的理念越来越普及,最近几年省会的健身房也如雨后春笋般快速兴起。据介绍,2014年时,石家庄市区还只有30余家健身房,而到2017年年底,市区的健身房总数已经超过两百家,过去短短三年多的时间里,省会的健身房在数量上几乎每年都比上一年翻一番。新开的健身房越来越多,折射出健身人数呈明显增长趋势,省会健身市场火热的发展势头,健身正快速成为普通市民生活中的刚需。

不过在健身需求繁荣的同时,记者在采访中也了解到,省会的健身市场在这几年也正经历着从粗放增长到精细化的洗牌。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就在几年前,通过卖预售卡开店的模式还十分流行,开一家健身房成本很低。只要选好位置花几万元先装修个店面就可以招人去推销预售卡,只要预售做得好,前期收到一百多万元资金并不困难,再用这笔钱投入到健身房装修和购买器材上,半年时间就能把健身房开起来。这种几乎无本开店的模式,也在一段时间里让许多人感觉经营健身房是开门就赚钱的行业。

但最近两年,预售开店已经变得越来越难。一方面健身房卷款跑路的新闻各地都时有发生,消费者对预售卡的警惕心不断增强。另一方面,人们对健身质量的要求逐渐提高,价格已不再是大家选择一家健身房的关键因素。环境、服务水准和教练素质则越来越受重视。2017年,许多健身房在残酷的竞争中被淘汰。万拓健身的总经理张昌对记者说,“有些健身房盲目追求数量降低了自身标准,有的单体店忽视客户体验,许多都没挺过这个冬天。”就在2017年,省会一家曾拥有20家连锁店的老牌健身品牌,因扩张过快服务质量下降,导致会员大量流失,资金断裂最终关店。

高速发展是双刃剑

此外,在健身房数量激增的同时,许多软件配套跟不上却也带来了不少问题。康美健身的私教总监王琦告诉记者,“2014年时石家庄的健身教练大概有1000人,现在健身房从几十家变成了数百家,教练数量增长却很慢,出现了很大的缺口。”据了解,这种现象并非石家庄独有,健身教练国家职业资格证的考试通过率在30%左右,一些不规范的健身房有时会聘请几名持证教练,再搭配一些无证“教练”。

王琦说,“随着健康理念的内涵更加丰富,人们的生活品质提升,对健身的需求也变得多元。比如有的人想塑形,有的想增加耐力,还有的是通过健身磨炼意志,所以健身房提供的内容和服务也要更精细。对教练的要求也会相应提高,所以目前健身教练的缺口还会持续一段时间。现在大家都感觉到,健身行业人才依然是核心竞争力。”

张昌向记者表示,健身市场的蛋糕很大,但像过去那种野蛮生长的方式已经显出落伍了。接下来肯定会进入一个优胜劣汰的发展阶段,全省的健身行业从业者们已经着手制定一些制度,监管和准入慢慢跟上发展节奏,大家都规范起来,把服务和体验做好,才能把健身市场做得更大更好。(记者 刘真)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