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新闻中心

红色文化激发新时代强大精神力量——西柏坡红色旅游持续升温现象的深度调查

2018-02-28 09:44:32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红色文化激发新时代强大精神力量

——西柏坡红色旅游持续升温现象的深度调查

铭记红色历史,传承红色精神。春节期间,革命圣地西柏坡吸引了来自石家庄和周边省市的众多游客前来参观学习。记者董永博 通讯员康华杰摄

大年初一2万人!初二2.6万人!初三3.6万人!初五6万+!……2018年春节以来,到西柏坡参观的游客暴增。截止到正月十二(2月27日),游客总人数已达32.5万人次,比2017年春节同期高出117%,翻了一番多,创下历年春节参观人数新高。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春节游客没有单位组织的团体游,大都是以家庭为单位的散客。

究竟是什么原因,让西柏坡红色旅游持续升温?

一连几天,记者走进西柏坡,走进广大游客,探寻这种“西柏坡现象”背后的真正原因。才发现,是人们对精神文化生活需求的提高,是新时代、新使命的召唤,更是西柏坡精神的强大引力,召唤着人们前来寻找凝聚民心再出发的强大力量。

西柏坡是我国五大革命圣地之一,是建立新中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是“两个务必”的诞生地和“进京赶考”的出发地,也是西柏坡精神的发祥地。党的十九大以来,到西柏坡接受红色文化教育的人越来越多,不仅吸引了一批批党员干部,吸引了一拨拨社会团体,更吸引了数以万计的家庭自发前来参观学习。

铭记红色历史 坚守不变的信仰

2月24日,正月初九。虽然是工作日,但西柏坡纪念馆和中共中央旧址里,依然游人如织。车辆更是爆满,小轿车、面包车等私家车辆不仅停满了大大小小的停车场,就连路边停车带里也绵延一两公里。不仅有石家庄本地及周边县市的车辆,还有来自北京、山西、山东等地的私家车。

游客们走进西柏坡纪念馆广场,做的第一件事都是瞻仰五大书记雕像,并排队合影留念。“能在西柏坡与伟人合影留念,是俺多少年的梦想。终于见到了,俺这辈子也算知足啦!”来自井陉县苍岩山镇的71岁老人吕全科说,他们这代人目睹了国家从弱小到强大的沧桑巨变,那段红色记忆始终烙刻在心底。新中国从西柏坡走来,他一直期盼着能来西柏坡看一看,看看老一辈革命家们生活战斗过的地方。

吕全科说,他是个农民,在农村生活了一辈子。现在不仅吃喝不愁,日子还越过越红火。昔日破旧的山村建成了美丽乡村,坑坑洼洼的土路修成了水泥路,孩子们还都买上了小轿车。“能有这样的好日子最应该感谢的就是共产党,也只有共产党才能带领贫苦百姓过上今天的好日子。”他还不停地告诉身边的孩子们,要珍惜当下,更要铭记历史。

西柏坡纪念馆宣教部副主任姚军说,春节以来,他每天都会看到很多像吕全科这样的老人。他们会主动到五大书记像前鞠躬,会到伟人们故居看一看,会摸着炕上的席子和打着补丁的褥子给孩子们讲述他们这代人刻骨铭心的历史记忆,会含着眼泪告诫后人不要忘记那段苦难与辉煌的历史,要珍惜眼前的幸福生活。

“没想到正月初一当天,参观人数就达到了2万人,是去年同日的整整4倍。正月初五人数最多,超过了6万人。这还是只统计了领票的人数,要是加上那些未领票的儿童,实际参观人数少说要再增加五分之一。”西柏坡纪念馆研究部主任康彦新说,党的十九大以来,前来西柏坡参观学习的人数一直在增加。考虑到群众的需求,他们决定春节不闭馆,并且安排了三分之二的工作人员上岗,但看到每天增加的人数依然让他们感到震撼。

“这种现象看似是个性的,但仔细分析其实背后却有着普遍的共性。就是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和幸福指数的提升,让大家对精神需求的渴望越来越强烈,特别是了解历史和追寻革命信仰的渴望。而革命圣地西柏坡恰恰是一个能够追寻到红色记忆和革命信仰的地方。”康彦新说。

汲取红色力量 激励国人奋发图强

西柏坡纪念馆里,记者看到人群中有一位头戴白羊肚手巾的老人,腿脚并不是特别利索,总是用手扶着栏杆,但每到一处他都认真地观看,不时凑到讲解员身边仔细聆听发生在西柏坡的光辉历史。

这位老人叫赵胜夺,是来自邢台市宁晋县的一名有着近40年党龄的老党员。“我当过民兵连长,还当过支部副书记,西柏坡精神更是经常听人讲起,但这次来西柏坡却让我对共产党、对西柏坡精神有了更新的了解和认识。”赵胜夺说,西柏坡是毛主席和党中央解放全中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在西柏坡,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中央指挥了三大战役,召开了党的七届二中全会,给新中国描绘了宏伟蓝图。而在这一伟大革命实践中形成的西柏坡精神,对于夺取中国革命的胜利发挥了重要作用。“走进新时代,西柏坡精神这种红色力量,需要我们每一个党员认真学习,付诸实践,只有这样,我们的国家才能更加富强,老百姓的日子才能更加幸福。”赵胜夺的一席话,赢得了不少游客热烈的掌声。

站在中共七届二中全会会址前,来自桂林的游客孙健陪着岳父仔细地看着、静静地品着……

孙健兴奋地说:“难怪网络上流传着共产党是史上最牛创业团队。原来是因为我们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因为我们党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开拓精神,因为我们党坚守‘两个务必’的信念,这股激励国人的红色力量正是我所在的团队缺少的,也是最值得学习和继承的!”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很多外地游客都是直奔西柏坡来过年,特别是第一次来的大都主动请讲解员全程讲解。”赵迪、袁晶夫妻俩同为西柏坡纪念馆讲解员,2018年春节一起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他们告诉记者,像孙健这样来西柏坡汲取红色力量的人很多。他们都希望能够把这种生生不息的红色力量,运用到各自的生活实践中,奋发图强,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添砖增瓦。

传承红色精神 奏响新时代最强音

行走在西柏坡纪念馆和中共中央旧址,井然有序的秩序和游客们自觉维护景区环境的细节,让记者感触颇深。

“我们的城市是全国文明城,西柏坡既是我们城市的名片,又承载我们城市的历史记忆,还是我们城市文化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们要用心去呵护她。”在中共中央旧址,来自石家庄市17中初一的张梦涵正认真听父亲张静辉讲城市的发展和国家的历史,不时还和父亲进行探讨。

“来到革命圣地西柏坡,我和孩子都感到很充实。这种充实感,其实就是一种精神、一种信念。”张静辉告诉记者,他以前来过几次,但每次来都会有不同的感悟。

“教科书上的历史是抽象的。作为一个中国人,孩子们应当用心去了解那段并不遥远的过去。什么叫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到实地去一次,可能就能找到‘初心’,这要比看书本体会更深刻。”张静辉说,这次西柏坡之行收益颇丰,不仅让女儿对历史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女儿还学到了不少革命精神,并且说要向伟人们学习,做一名对社会有用的人,尽自己的努力去回报社会。

“春节期间西柏坡红色旅游持续升温,除了西柏坡红色旅游品牌影响力提升和人们精神需求增加之外,根本原因是国人对国家历史尊重和重视程度的提高,以及广大人民群众对我们党的深厚感情和执政能力的认可。”

西柏坡纪念馆党委书记陈宗良说,步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共产党人,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得到了人民群众的广泛认可和支持。同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西柏坡精神等红色精神的继承和发展,两者之间一脉相承。广大人民群众走进革命圣地西柏坡,其实就是为了体会西柏坡的红色精神,感受坚持依靠群众、坚持团结统一的民主精神和坚持务必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务必保持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之深层内涵,并将其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结合,进而更好地指导实践,与国家和民族一道奋力奏响新时代最强音。(记者 范文龙、潘双清、董昌)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