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社会民生

病房里的中年“空巢”父母

2018-03-01 09:04: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不久前,年近50岁的读者刘女士来到本报读者接待室,讲述了她最近照顾生病丈夫的经历。孩子在外留学,两人将全部积蓄拿出来支付孩子的花销,从未想过自己。然而丈夫的一场病,改变了刘女士的观念。

刘女士说,在丈夫所住的病房,还有两对像他们这样的子女远在异国他乡的“空巢”父母。“空巢”家庭的养老难题,已经向这些中年夫妻现出了冰山一角。

故事一

刘女士的孩子2018年20周岁,已经在国外留学两年半了,高中阶段每年要花费40万元人民币,大学阶段花销要45万元人民币。刘女士夫妻省吃俭用,把全部积蓄都拿出来支付了孩子的留学费用。

不久前,刘女士的丈夫王先生发生腹痛,吃了些止疼药后有所好转,但后来又出现了尿黄的症状。王先生最初以为上了火,没放在心上,谁知在和从医多年的老父亲聊起此事时,父亲凭着职业敏感判断他出现了黄疸。

在父亲的催促下,王先生连夜住进传染病医院进行检查,结果显示黄疸程度已经不轻了。随后,他又做了核磁共振检查,报告单出来后,上面写着:“胆总管下端管壁增厚,胆管炎?胆管癌?”

拿到检查报告的那个夜晚,刘女士彻夜难眠:会不会是癌症?医药费该怎么办?夫妻两人的工作单位都有医保,但此时王先生正赶上从省医保转到市医保的过程中,这意味着自己要先行垫付医药费,再等将来报销。

王女士有些后悔此前没给自己和丈夫买过商业保险,后悔两人满脑子想的都是孩子,忽略了自己的健康。幸运的是,验血结果基本排除了癌症的可能,最终病情被判断为胆管结石。

王先生转入河北医大二院做了微创手术。两次住院一共16天,花费35000元,尚在两人可以承受的范围内。

照顾病人半个月,刘女士倍感辛苦。丈夫生病后情绪比较差,动不动就闹脾气,对饮食的要求也很高。她每天要在家做好饭,穿越小半个城市送到医院,忙得连洗澡的时间都没有。

还好,这一切总算挺过来了。

王先生出院之后,刘女士第一时间就给两人买了商业保险。那一夜辗转反侧刺痛了她,“空巢”父母需要面对的困难多种多样,也该好好规划一下自己的后半生了。

故事二

王先生在河北医大二院住院时,相邻病床的患者高先生也是名“空巢”父亲。

高先生是石家庄市一所重点高中的老师,妻子郑女士是名建筑设计师,女儿硕士毕业后,留在上海工作。

高先生的手术不大,住院时间不长,但是他们夫妻俩都是外地人,在石家庄没什么亲戚朋友。女儿远在上海,照顾病人的事只能由妻子郑女士一人承担。

高先生做完手术被推回病房,郑女士一个人没办法将他挪到病床上,还是多亏了同病房的患者家属出手相助。高先生刚做完手术的几天里,郑女士白天晚上都睡不好觉,强睁着双眼盯着输液瓶,憔悴了很多。

高先生稍微好转之后,郑女士道出了自己的苦恼。女儿在石家庄找不到可以发挥专业特长的领域,刚在上海找到了工作,所在单位要求很严,很难请假。高先生住院期间,女儿每天只能通过视频了解父亲的情况。

高先生2018年50岁,离退休还有10年,这说明这种夫妻两人相依为命的“空巢”生活,很可能是他和郑女士未来很多年的生活状态。

故事三

同一病房还有另一位病友,刚刚六十出头的周先生。周先生从石家庄市一家科研单位退休,妻子房女士退休前是副厅级干部。两人唯一的儿子在美国留学之后留在了美国,孙子刚一岁多。周先生夫妻在国外含饴弄孙,日子也算惬意。

在美国时,周先生时常便血。因为忙着照顾孙子,又没买美国医疗保险,就医不便,周先生一直拖到疼痛无法忍受了才回国就医。

周先生最初在一家小医院,被当成痔疮做了手术,手术后便血症状并未减轻,他还以为自己痔疮又犯了,直到懂医的亲戚提醒,才去做了肠镜检查,最终被确诊为直肠癌。此时距离他出现便血症状已过去一年了。

儿子在美国立足未稳,请长假回国照顾父亲并不现实。周先生住院期间全靠他和妻子的弟弟、妹妹、侄子、侄女、外甥等亲戚帮忙。无论是手术前准备阶段的“分兵布阵”,还是手术后的默契配合,都让他感受到了温暖的亲情,这份温暖让他在躺在手术台上时,内心都是热的。但想到儿子,夫妻俩还是有些心酸。

国清知心话

当下很多父母将子女送到国外留学,还有很多年轻人毕业后选择到外地工作,中年“空巢”父母越来越多。

养育孩子是不需去计算投入产出比的,父母们总是习惯为子女的前途付出自己的一切。放子女去他乡甚至异国寻觅自己的前程,对于家庭而言,未必是最好的选择,但却是无奈的选择。

随着这些父母渐渐从中年走进老年,一旦生活中发生变故,“空巢”家庭需要面对的困难远比其他家庭要大得多。

“空巢”父母往往自己省吃俭用,一心扑在孩子身上,其实在关心子女之余,也不要忽视了自己,注意定期体检,加强锻炼,照顾好自己的健康,经营好自己的生活,这样也可以让远在他乡的子女放心。

另一方面,随着社会的发展,子女与父母异地而处的家庭势必越来越多,社会也应在就医、养老、生活等诸多方面,给予这些“空巢”家庭一定的支持,不要让“空巢”父母们独自面对生活的风险。(记者 黄国清)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