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区县新闻

栾城区爱心志愿者联合会免费送早餐

2018-03-01 11:04:22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志愿者为老人们送上热腾腾的早饭,细致周到的服务温暖着老人们的心。

早餐结束后,志愿者们还会到市场买东西、补充食材。

志愿者正在整理食材,准备早饭。

服务站挂着环卫工人送来的锦旗。

有这样一家餐馆,每天早晨,店门口都停着一长排环卫车,店里坐满了身穿橘红色马甲的环卫工人。经营这家粥店的是一群爱心志愿者,他们免费为环卫工人、65岁以上的老人和孤寡老人、残疾人及特困户提供早餐。

开张6个月以来,每天有百余人在这里吃到饱含爱心的早餐,一碗碗热粥驱散大家身上的寒冷,让整座城市变美、变暖。

“吃着热乎乎的早餐,心里也是热乎乎的”

这几天,“栾城区爱心志愿者联合会”(以下简称“联合会”)的几位志愿者一有时间就会到早餐店,打扫卫生,采购米、面、油、各类调料等。“春节期间早餐店也关门休息了几天,我们准备准备,过两天就要继续为大家伙服务了。”联合会会长刘俊建说。

他口中的早餐店名叫“栾城区爱心志愿者服务站”(以下简称“服务站”),位于308国道途经石家庄市栾城区的“物资大楼”附近,由联合会创办,专门为环卫工人、65岁以上的老人和孤寡老人、残疾人及特困户免费提供早餐。

每天清晨,当人们还在睡梦中时,早餐店都会准时亮起灯。几分钟后,一个身影在店里忙碌起来,盆碗的碰撞声、洗涮的流水声、菜刀案板的撞击声……一起奏响了繁忙早晨的序曲。

蒸上了馒头,熬上了豆沫,洗好了白菜,烧上了热水,志愿者廉子刚才抽空到店外抽了几口烟。虽然已经将近5时30分了,可四周依旧漆黑一片,店里朦胧的灯光成了冬日清晨最温暖的存在。

天色微微亮,志愿者们也陆续赶过来,20平方米左右的厨房里,准备碗筷、切白菜、往保温桶灌开水,忙而不乱;店外,清扫便道、摆桌子、摆椅子,紧张有序。店里的食材大多是从批发市场采购的,量少的就到菜场购买,还有一些是志愿者捐赠的。6时许,廉子刚开始炒菜,白菜裹着油在菜锅里翻滚,几分钟后香喷喷的炒白菜就出了锅。“不敢太早炒出来,怕凉了。”廉子刚说。

热腾腾的饭菜做好了,十张方桌整齐地摆放好,一切准备就绪,静待食客上门。6时20分,两位环卫工来了,他们将环卫车整齐地停放在便道边,然后坐在了餐桌前。“师傅来了,天冷,一会儿多喝几碗热豆沫。”志愿者陈新彦招呼道。很快,两碗热豆沫、一盘馒头、一盘炒白菜就上桌了,两位环卫工笑着说:“谢谢。”

早餐很受欢迎,店外的桌子很快就坐满了人,大家吃着热乎乎的早餐,七八位志愿者不停地添饭、添菜、收拾桌子,忙得不可开交。又来人了,便道边又停了十几辆环卫车,见状,志愿者们迅速从屋里搬出桌子和马扎,让刚来的十几位环卫工坐下,他们中有的还未坐稳,饭菜就已经端到了桌上。

因为气温较低,饭菜保温对于志愿者们来说是个大事儿,因此为了保证每一位客人都能吃到热乎乎的饭菜,志愿者们提前将做好的饭放在了一个大型的保温桶中。“这个大桶可以盛下近百人的饭,随吃随盛挺方便。”志愿者刘女士介绍。

“家里住得远,我每天清晨4时20分起床洗漱,5时上马路,一般要扫到8时30分左右才能下来吃早饭。”72岁的王利新是栾城区环卫队4队的环卫工,他告诉记者,住得近的人一般回家吃完早饭再继续上班。他住得远,从家里带来的饭凉了也舍不得买热饭吃,直到有了免费早餐。王利新的妻子也在环卫队,也经常过来吃早餐,她说:“我们两口子基本上每天都来吃早餐,吃着热乎乎的早餐,心里也是热乎乎的。”

“要是哪天有事儿不能来帮忙,就觉得心里空落落的”

志愿者陈新彦一边忙着一边介绍:“现在天气冷,每天来此免费就餐的环卫工人有110余人,老年人约有50人。等天气暖和了,每天来吃饭的人更多了。”

陈新彦是个体经营者,爱做公益的她在服务站成立时就加入了进来。“每天5点一到,我就醒了,简单收拾一下就来服务站了。要是哪天有事儿不能来帮忙,就觉得心里空落落的,我老公笑话我有志愿服务依赖症了。”陈新彦说。

除了经常过来服务,陈新彦还经常给服务站送来一些蔬菜。前几天,她刚刚送过来一车白菜和萝卜。“有多大力就尽多大力,做公益是件很幸福的事情。”陈新彦笑着说。

服务站成立于2017年8月14日,开张6个多月以来,每天有100余人在这里吃到可口放心的早餐。即使遇到刮风下雨、施工停水的情况,“爱心早餐”也一顿未断。

每天,志愿者们几乎都是早早起床,5点多就陆续赶到服务站。来到服务站后他们顾不上休息,就开始舀水、洗菜、切菜、熬粥、准备桌椅和餐具。在店里明亮的灯光下,这里的锅碗瓢盆交响曲和人们脸上的微笑,为清冷而安静的清晨平添了温暖和热闹的氛围。

每天7点半左右,服务站才会安静下来。志愿者们简单吃一些东西,就开始整理服务站。洗碗、整理桌椅、收拾厨房卫生,等忙完这些已经到了早上9点左右了。虽然辛苦,可大家却十分开心。“环卫工人们太辛苦了,他们一年365天,天天都得起早摸黑,风雨无阻。我们能做的就是让他们吃上热饭,用这种方式来感谢他们。”刘俊建说。

为了不影响大家的工作和生活,联合会把这些人分组排班,让大家轮流到早餐店服务。但志愿者们的热情着实令人感动,好多人即使没轮到自己也会前去帮忙,有的人还常常带上家人一起去。于是,本来计划每天7人工作,结果每天都有十来个人。

如果赶上节日,志愿者们还会做水煎包、包子和饺子等为大家“改善”生活。中秋节,志愿者们还为大家发了月饼,每人二斤。

65岁的冀素珍老人家住在附近,她每天都过来吃早饭。“他们(志愿者)都特别好,每次都扶我坐下,给我盛饭,吃一碗马上再盛一碗,可贴心了。”

“如果条件允许,我们将一直坚持做下去”

一位50岁的环卫工人一边吃饭一边向记者介绍,他们每天清晨4点上班,6点下班,7点半又开始上班。因为中间只有一个半小时的休息时间,许多离家较远的工友都来不及回家吃饭。即使有的能赶回去,等做完饭后吃了再返回来,时间上也特别紧张。如果在城里面的早餐摊上吃早饭,一般也要五六块钱,偶尔吃几次可以,但是要每天吃的话,对于他们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开销,有些舍不得。“有的人干脆带些馒头之类的干粮,可是吃的时候早就凉了。”一位环卫工说,他们已在这里吃了两个多月早餐了,不仅能喝上热腾腾的粥,还能吃上热馒头,心里面觉得热乎,也很感动。

“志愿者们周到而热情的服务,让我们特别感动。他们为我们提供了极大的方便,还节省了时间,吃完饭后,我们还能稍微休息一会儿,啥也不说了,他们都是好人。”一位40多岁的环卫女工说。

一些环卫工为了表达他们的谢意和感激之情,先后自发做了三面锦旗送到了服务站。“环卫工挣点钱不容易,我们也不想给人家添麻烦,可是他们仍然坚持送锦旗,说是一点儿心意一定得收下。”志愿者王书敏说,这是对他们工作的肯定,他们一定更加热情地为大家服务。

刘俊建告诉记者,最初,服务站是由邯郸的一家文化促进会发起倡议的,很快得到了栾城区爱心志愿者们的积极响应。大家集思广益商量相关事宜,随后开始找场地、自发捐款,仅一个月之后,服务站就开张了。

谈起免费供早餐的初衷,刘俊建介绍,主要考虑到环卫工人是最辛苦最值得关注的人,而照顾老人和残疾朋友也是中国的传统美德。“前期投入了3万多元用来买食材、消毒柜和炉灶等,而每年9000元的房租,全部由我们志愿者承担,截至目前,保守估计每天花费近400元。”刘俊建说。

志愿者耿裕丰说,在志愿者们的带动和影响下,从308国道该服务站旁路过的好心人纷纷解囊相助。有的路人只喝碗粥就捐出50元、100元;有的热心市民了解情况后,专门开车过来捐款,许多人连早饭都不吃;还有数十位市民愿意加入进来当志愿者……一时间,大爱汇集成海,让“爱心早餐”的“公益之船”乘风破浪。

开始时,也有人有疑惑:“天下哪儿有免费的早餐?”市民王桂彬就是其中一个,他怀着探究之心来到服务站,发现确有其事后写下了一首打油诗送到服务站:“爱心小饭店,吃饭不要钱,有人告诉我,让我去体验……要了俩小馍,米汤一小碗,吃罢掏毛票,小廉不收钱……感谢经营者,志愿作贡献,草书打油诗,以此来点赞。”

志愿者们暖人的善举和良好的口碑赢得了众人点赞,越来越多的人加入进来,出钱出力,奉献爱心。如今,已有近300名志愿者出钱出力,坚持为大家服务,与此同时,他们也希望有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进来,共同把爱心早餐送下去,让更多的环卫工人、孤寡老人和残疾朋友受益。(记者李莉雅/文 张晓峰/图)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