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新闻中心

石家庄市“讲文明、改陋习、除顽疾、洁城区”行动开出首张罚单

2018-03-02 09:20: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石家庄市启动“讲文明、改陋习、除顽疾、洁城区”行动

首张罚单:一市民乱扔烟头被罚50元

为贯彻落实省“双创双服”、市“4+4”现代产业部署动员会精神,巩固全国文明城创建成果,3月1日上午,“讲文明、改陋习、除顽疾、洁城区”行动在石家庄市“八区一县”全面启动,城管部门统一对乱扔烟头等影响环境卫生、市容市貌的行为进行处罚。截至3月1日17时,共出动1000余名执法人员,200辆执法车,当场处罚30余人。

现场:千余个“灭烟袋”发放给市民

3月1日上午,裕华区“讲文明、改陋习、除顽疾、洁城区”行动启动仪式结束后,城管执法队员开始执法,劝阻不文明行为并发放千余个“灭烟袋”。

“您好,这个烟头是您扔的吗?请您将烟头捡起来放入垃圾桶,对于乱扔烟头的不文明行为我们会予以处罚,请您配合执法。”当日上午在万达步行街,裕华区城管局执法大队队员展雷光正在对沿街乱丢垃圾和烟头等不文明行为开展执法工作。“原来没有注意过,今后我一定会从自身做起,再也不乱扔垃圾和烟头了。”这名市民在得到劝阻后认真地说。

在万达广场、南焦客运站、怀特商圈等多个人流密集区域,裕华区城管局都设置了宣传点,几名城管执法人员热情地向过往市民发放明白纸,宣传“讲文明、改陋习、除顽疾、洁城区”行动内容,周围还有宣传车在巡回播放录音,户外电子显示屏循环播放活动宣传语,引导路人不要乱丢垃圾和烟头。在这些宣传点,记者还看到城管执法人员免费向市民发放车载垃圾桶、灭烟袋、垃圾袋等物品,倡导市民不车窗抛物,不随意扔烟头、垃圾等。

处罚:首张罚单开给一乱扔烟头市民

在南焦客运站广场,记者见到裕华区城管局执法大队建华南中队徐山队长,一行两人正在对沿街不文明行为进行劝阻。一名男子在领到灭烟袋后依然将烟头随手扔在地上,执法人员马上责令其捡起,并开具了石家庄市第一张乱扔烟头的“当场处罚决定书”,依据《河北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条例》第四十条,对该市民乱扔烟头的行为进行了当场行政处罚,即50元罚款。这名男子也表示,因随手扔烟头习惯了,这次罚款50元也是买个教训,下回再也不乱扔了。

与此同时,省会各区积极开展“讲文明、改陋习、除顽疾、洁城区”专项整治活动。新华区城管天苑中队带上法律文书,由张军强队长带领队员一起上街巡查,纠正处罚不文明行为。在经过联盟路交警大队门前时,发现一名男子随地吐痰,巡查人员立即上前将该男子拦下,将开展的专项活动及处罚规定进行说明后并进行了50元的罚款。

呼吁:讲文明,共同维护城市环境

自3月1日开始,市城管部门对在城区内街道、广场、公园等公共场所,影响市容环境卫生的以下行为,将根据《河北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条例》实行处罚:对乱扔烟头、乱扔果皮纸屑,随地吐痰的行为,给予每个(次)10元到50元罚款;对车窗抛物的行为给予每个(次)10元到50元罚款;对乱贴乱画的行为予以每处(次)50元到200元罚款;对沿街散发商品广告的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处以2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对其他乱扔杂物、口香糖、塑料袋等废弃物的处以10元到50元罚款。

石家庄市城管委呼吁广大市民,讲文明、讲公德,做维护城市环境的好市民,主动配合行动开展。同时号召广大市民群众一齐动手、共同参与,对一些违法违章的行为进行监督。(河北新闻网记者李会嫔 文/图)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