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社会民生

一块超薄液晶玻璃的智能之旅

2018-03-02 11:55:33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大年初五,天气阴冷。位于高新区的东旭集团石家庄旭新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却热火朝天。

“我们是一年365天、一天24小时,分分秒秒不停产,春节也不例外。”副总经理张冰引领记者走进生产车间,看看一块超薄液晶玻璃到底是经过哪些智能程序生产出来的。

“这儿的主要生产环节全部由机器人替代,仅留极少数人员现场管控。”张冰一边介绍,一边和记者一起走进配料车间。一台高精度电子秤在对石英砂等原料进行精准称量后,再由一台智能机器人转装到一个高大的储料罐内,整个现场一尘不染,洁净如新。

在第二个车间,配料被输送带投进一台高大的窑炉,在两个小型机器人操控下,配料被炉内1600多摄氏度的高温熔化成液体,通过搅拌杆均化、除泡后,液体从溢流砖溢出冷却汇合成玻璃带。

“熔化炉内壁由日本进口高锆砖砌成,如果停产再复产,特制砖经降温升温,寿命会大大降低,甚至会彻底报废,成本随之大幅升高,更重要的是,大批客户正在等着要货,所以一刻也不能停。”张冰说。

走入另一个车间,从上一道工序传过来的玻璃带,经过横切机的划线切割和机器人的精准掰断后,成为一块块玻璃基板,然后移载到传送带上,氙灯的检查机开始自动检查每块玻璃的表面和内在的缺陷,有问题的将被移送到一旁等候处理。

这时,一台全身乳白的机器人缓缓扭转身躯,把分类后的玻璃板轻轻夹起,准确地装到一旁的A型架上。另一台机器人从A型架上抓取玻璃板轻轻放到传送带上,之后再经过自动化的研磨、清洁和包装,一道生产流程就这样流畅而完美地收官。

“这一切都是智能控制、机器人操作,而且这些机器人均由我们自主研发设计,拥有国家专利,快捷、高效、精准,是典型的石家庄‘智造’。”在张冰看来,作为国内唯一生产超薄液晶玻璃基板的民族企业,承担着一系列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特别是市委、市政府高瞻远瞩,研究确定了“4+4”产业格局,他们就属于其中第一大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中的龙头企业,承担着引领和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责任,发展前景非常广阔。

“这些操作之所以这么顺畅,基于我们不断开展科技创新,这也是提升竞争力的重要基石。”张冰自豪于近几个月的科研成果:改良铂金通道结构,缺陷率从30%降到10%;优化工艺参数及控制系统,使厚度仅0.3毫米的超薄液晶玻璃的生产成为可能,整体工艺水平跻身世界前列;改造节水设施,每月水费从20多万元降到不足10万元。

出了生产车间,这些玻璃基板将被送往北京、上海、苏州等液晶面板厂制成所需的显示屏,再供应给电子产品生产商,用于制造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光电显示设备。现在,人们能用上廉价智能手机、触摸屏,离不开旭新光电等科技企业的贡献。

春意渐浓,科技的春风愈刮愈劲。产自石家庄的这块超薄液晶玻璃的求进之旅,亦从不停歇,且更加有力。(记者 李彦水)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