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头条新闻

赏民俗 观花灯 品年味 43万游客正定城里闹元宵

2018-03-03 13:31: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任学光)龙腾虎跃庆盛世,欢天喜地闹元宵。3月2日,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齐聚石家庄正定,赏民俗、观花灯、品年味,欢欢喜喜闹元宵。当天,正定城内游客爆棚,古城旅游再掀高潮。数据显示,全天旅游总人数达43.3566万人次,同比增长519.4%。

一大早,古城正定广惠寺门口便敲起了震耳的锣鼓,吹响了欢快的唢呐,正定县第十三届民间艺术节拉开帷幕。50多个喜闻乐见的民俗表演吸引了四面八方的群众前来观看。大街小巷摩肩接踵、人山人海,欢歌笑语响彻了整个县城。

3月2日晚,正定南城门外南关民俗村,前来赏花灯的游客接肩摩踵。

在南牛乡表演区,闻名遐迩、名震天下的常山战鼓,气势雄浑,声如春雷撼动云天。演员们边击鼓边舞蹈,鼓手腾挪跳跃,金钹上下翻飞,鼓声铿锵有力。

在新城铺镇表演区,以惊、险、奇、绝、美的艺术特点被誉为“中国第一幡”的正定高照夺人眼球。只见十余米高、龙凤旗帜缠绕的粗大竹竿,在表演者手中、肩上、头顶、脑门、下巴、项背等处上下飞舞、交替腾挪。幡面彩绸迎风招展,幡顶铜铃叮咚作响,令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托塔、盘肘、旱地拔葱、孙猴背剑、二郎担山等一串串高难度动作,不时赢得台下观众阵阵喝彩。

3月2日上午,正定隆兴寺内,前来烧香、祈福的游客络绎不绝。

这边吉幡高照,那边“二鬼”打得正欢。鲤鱼打挺、饿虎扑食、鹞子翻身、力劈华山……在一串串惊心动魄的招式下,表演者勾、别、扫、闪、拐、旋,你来我往、各不相让,一会儿红鬼把绿鬼压在身下,一会儿绿鬼把红鬼摔到台下,看得台下观众连连叫好,这就是深受百姓喜爱的“二贵摔跤”,又叫“二鬼摔跤”。它是节日、庆典、丰收等民间喜庆、祝福活动中的重要民俗文化活动,深受群众喜爱。

艺术节上,精彩纷呈的民俗表演把节日的气氛一次次推向高潮。观众群里掌声、笑声、欢呼声响成一片,浓浓的年味弥漫在了古城的大街小巷中。

“过年就是图个喜庆,带着孩子来见识见识咱正定当地传统文化的魅力。”从山西赶来的李女士说。

“今年元宵节真是太热闹了,你看,我们全家都来了!”已在天津定居多年的王先生告诉记者,今年元宵节他们全家特意回到老家正定,感受家乡翻天覆地的变化,体验原汁原味的家乡民俗。

3月2日,正定城内游客爆棚,到处是前来游玩的游客。

与此同时,在阳和楼举行的春节戏曲文化演出也吸引了广大戏迷票友的眼球,观众把舞台围得里三层外三层,喝彩连连,掌声四起。大家陶醉在抑扬顿挫的戏曲文化中,领略着国粹之美。

在隆兴寺、荣国府、赵云庙、南城门、广惠寺、开元寺等景区同样是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大家登城楼、望古塔、品小吃、赏民俗,处处洋溢着节日的欢乐气息……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一串串象征着团圆、喜庆的大红灯笼映红了古城的大街小巷,满眼霓虹闪烁、处处火树银花,整个古城显得熠熠生辉。街上车水马龙、游人如织、川流不息。人们徜徉其中,感受着一部千年古城商贸繁华、文化鼎盛、国泰民安的动人场景。南城门外的新春游园灯会,更是灯火辉煌、流光溢彩。美轮美奂的中国梦、祥云缭绕的清平盛世、栩栩如生的龙凤呈祥等28个形态各异、色彩斑斓的巨型灯组筑成壮丽的灯光海洋,让现场的游客遨游其中,流连忘返。

“我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今年春节文化活动的规模、声势都超过了往年,真够年味儿哩!”回家过年的张先生对家乡的变化赞不绝口。

据统计,正月十五当天正定旅游接待量再创历史新高,旅游总人数达43.3566万人次,同比增长519.4%;门票收入91.4万元,同比增长128.5%;旅游总收入3687.4万元。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