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图片新闻

元宵节,40余万人游正定

2018-03-05 09:47: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民俗表演、游园灯会……

元宵节,40余万人游正定

3月2日是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古城正定以精彩绝伦的民俗表演、游园灯会等活动吸引了八方游客前来。据统计,正月十五当天,正定旅游接待量再创历史新高,旅游总人数达43.3566万人次,同比增长519.4%。

民俗节目热闹纷呈

当天一大早,古城正定广惠寺门口便敲起了震耳的锣鼓,吹响了欢快的唢呐,正定县第十三届民间艺术节拉开帷幕。50多个喜闻乐见的民俗表演吸引了四面八方的群众前来观看。

在南牛乡表演区,名震天下的常山战鼓气势雄浑,声如春雷撼动云天。演员们边击鼓边舞蹈,鼓手腾挪跳跃,金钹上下翻飞,鼓声铿锵有力。

在新城铺镇表演区,以惊、险、奇、绝、美的艺术特点被誉为“中国第一幡”的正定高照夺人眼球。只见十余米高、龙凤旗帜缠绕的粗大竹竿,在表演者手中、肩上、头顶、脑门、下巴、项背等处上下飞舞、交替腾挪。幡面彩绸迎风招展,幡顶铜铃叮咚作响,令人眼花缭乱。托塔、盘肘、旱地拔葱、孙猴背剑、二郎担山等一串串高难度动作,不时赢得台下观众阵阵喝彩。高照,又叫中幡,距今已有百余年历史。民间传说,皇帝出行时常伴有仪仗队,打举幡旗的人在闲暇之时,便玩弄幡旗,最终练得一身绝活。而为皇帝打旗讲究“吉星高照”,据此取名“高照”。

这边吉幡高照,那边“二鬼”打得正欢。鲤鱼打挺、饿虎扑食、鹞子翻身、力劈华山……在一串串惊心动魄的招式下,表演者勾、别、扫、闪、拐、旋,你来我往、各不相让,一会儿“红鬼”把“绿鬼”压在身下,一会儿“绿鬼”把“红鬼”摔到台下,看得台下观众连连叫好,这就是深受百姓喜爱的“二贵摔跤”,又叫“二鬼摔跤”。它是节日、庆典、丰收等民间喜庆、祝福活动中的重要民俗文化活动,深受群众喜爱。

在新安镇表演区,扮相滑稽、表演风趣幽默的拉耩耧表演吸引了众多游客观看。拉耩耧起源于清朝末年,反映了一家老小给地主家耕地,并同地主阶级进行口语斗争的经过。诙谐幽默、脍炙人口的语言,表达出了贫苦农民向往自由、向往新生活的美好愿望,具有浓郁的河北农村乡土气息。

在诸福屯办事处表演区,两条几十米长的布龙随着龙珠上下翻飞,时而腾云驾雾,时而翻江倒海,时而上下穿行,时而蜿蜒盘旋,好一派热闹、祥和的景象!传说龙能行云布雨、消灾降福,象征祥瑞,所以以舞龙的方式来祈求平安和丰收就成为人们过年的一种传统习俗。

在西平乐乡表演区,几头憨态可掬的狮子舞得正酣。引狮人以古代武士装扮,手握旋转绣球,配以京锣、鼓钹、逗引瑞狮。狮子在“狮子郎”的引导下,或腾翻、或扑跌、或跳跃、或登高、或朝拜……精彩的表演引人入胜,台下手机、相机一时间“咔擦咔擦”响个不停。

游园灯会流光溢彩

当天晚上,夜幕降临,华灯初上,一串串象征着团圆、喜庆的大红灯笼映红了古城的大街小巷,满眼霓虹闪烁、处处火树银花,整个古城显得熠熠生辉。街上车水马龙、游人如织、川流不息。人们徜徉期间,感受着一幅千年古城商贸繁华、文化鼎盛、国泰民安的动人场景。南城门外的新春游园灯会,更是灯火辉煌、流光溢彩。精美绝伦的中国梦、祥云缭绕的清平盛世、栩栩如生的龙凤呈祥、惟妙惟肖的十二生肖等28个形态各异、色彩斑斓的巨型灯组筑成壮丽的灯光海洋,让游客在静谧的夜里,感受这如梦如幻的夜幕奇景。

八方游客被吸引前来

“过年就是图个喜庆,带着孩子来见识见识咱当地传统文化的魅力。”从山西赶来的李女士说。

在阳和楼举行的春节戏曲文化演出也吸引了广大戏迷票友的眼球,观众把舞台围得里三层外三层,喝彩连连,掌声四起。大家陶醉在抑扬顿挫的戏曲唱腔中,领略着国粹之美。

在隆兴寺、荣国府、赵云庙、南城门、广惠寺、开元寺等景区同样是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大家登城楼、望古塔、品小吃、赏民俗,处处散发着节日的欢乐气息……

据统计,正月十五当天正定旅游接待量再创历史新高,旅游总人数达43.3566万人次,同比增长519.4%;门票收入91.4万元,同比增长128.5%;旅游总收入3687.4万元。(河北新闻网记者马南 通讯员刘志凌 文/图)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