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新闻中心

石家庄市长安区司法局在全省率先探索“罪犯离监探亲调查评估”工作

2018-03-05 11:09:27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石家庄市长安区司法局在全省率先探索“罪犯离监探亲调查评估”工作

服刑犯离监探亲与父母共度元宵佳节

对于在监狱里服刑十几年的罪犯冯某来说,2018年的元宵节,过得特殊且充满浓浓的人情味。在河北省女子监狱和长安区司法局的共同努力下,她成为近年来全省首批被批准离监探亲的“幸运儿”。3月1日至5日,冯某与年近80的父母团聚,共度佳节。冯某表示,回监后,她将积极配合改造,争取早日回归社会,报恩父母,报效社会。

为促成冯某与家人团聚,长安区司法局探索开出了首份离监探亲罪犯居住地社区影响调查评估报告,这在近年来全省也是首批。

3月3日,司法部部长张军在全国“两会部长通道”接受采访时表示:“离监探亲会更加常态化,治本安全观将更加深入人心。”近期司法部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司法行政改革的意见》。开展离监探亲工作,是落实十九大精神,践行司法部“治本安全观”的具体体现。3月1日,河北省在6所监狱同时作为试点开展离监探亲活动,是河北省多年来首次开展这项活动。

长安区司法局正是在此大背景下,在全省率先探索了对离监探亲罪犯居住地的社区影响调查评估工作。

2月26日,接受河北省女子监狱委托,长安区司法局启动了该犯离监探亲对所居住社区影响的调查评估工作。期间,长安区司法局对罪犯冯某拟离监探亲地社区居委会、其父母的居所情况以及具保人的情况进行了走访调查,经综合各方意见,认为罪犯冯某离监探亲对所居住的社区无不良社会影响。据此,长安区司法局做出了同意罪犯冯某离监探亲的评估意见。同时要求罪犯离监探亲期间主动接受监督、报告所处位置和当天活动情况等。

3月1日,冯某回到了父母家中,和父母相伴五天的时间。这几天,冯某与父母寸步不离,她说,要珍惜这一难得的机会,弥补亲情,对父母尽一份孝心。相聚虽然短暂,但意义深远。冯某表示,亲情给了她力量,回监后更要积极接受改造,争取早日走向新生的大门。

长安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认真贯彻落实“治本安全观”,履行司法行政机关职责,进一步深入探索,积极做好在押罪犯离监探亲的评估等相关工作。(记者戴丽丽)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