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新闻中心

西部长青:让古老文化绽放出绚丽光彩

2018-03-05 11:29:29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挖掘地域内涵 打造文化品牌

西部长青:让古老文化绽放出绚丽光彩

这里包括中国传统古村落、中路丝弦发源地水峪村;还有“北方文雄”、“一代文宗”元好问的飞觞吐雅遗址和诗句;背水之战等实景演出项目将在这里长期驻演……深厚的文化底蕴让西部长青旅游度假区散发着无穷的魅力,并被评选为2017“河北省十大文化产业项目”。

特色古镇 领略传统工艺的精湛

走进西部长青内的德明古镇,记者看到灰白相间的房屋鳞次栉比,错落有致。古镇的主体工程近日已经完工,正在进行内饰装修。虽然还没完全竣工,但游客在这里已经可以触摸到斑驳的岁月和丰厚的文化,穿梭在古镇感觉像走进了时光的隧道,回到了几百年前的生活光景。

“德明古镇以具有风俗民情的街区为主,包括兴业坊、美食坊、书苑坊、百乐坊、民宿坊、梨园坊六个区域,建造有书院、酒肆、茶楼、驿站、作坊等古代建筑,还原元代时期社会各阶层的生活景象。”西部长青管理集团副总经理解福山说,在这里,游客既能体验民俗生活又能感受怀旧情怀。

德明古镇之所以还原元代时期的生活景色,是因为西部长青所包括的水峪村是元代建村的千年古村落,该村首批入选中国传统古村落,并是中路丝弦的发源地。古代文人墨客曾以“群山苍翠,岭峪起伏,泉生山间,四季长流”来赞誉村内景色。“企业持久的生命力靠文化,我们这里文化底蕴非常深厚,我们挖掘好、利用好可贵的文化资源,把文化传承好。”解福山说,古镇预计在2018年上半年投入使用,届时,游客就可以在古镇领略到千层底布鞋、手工藤条编织品、粗布、陶制品、根雕、酿酒术、豆腐坊等传统工艺,还能欣赏到京剧、河北梆子、杂耍等传统民间艺术。

元曲研究 弘扬传统文化精粹

除了包括中国传统古村落——水峪村,这里还有“北方文雄”、“一代文宗”元好问的足迹。西部长青南游客中心,一尊元好问塑像迎面而来,目视远方,衣袖翩然,风度儒雅。塑像下的碑文上写着:元好问为金末元初著名诗人和历史学家、文坛盟主,被后人尊为“北方文雄”、“一代文宗”,晚年定居于获鹿(今鹿泉)一带编纂著述,直至去世。

“当时,元好问在鹿泉各地,特别是西部长青景区、封龙山、抱犊寨、龙泉寺一带,留下了稠密的足迹和大批文化作品。”解福山说,元好问是第一代元散曲创始人和教育家,他成就元曲是在鹿泉,在这里还写下了“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随”的名句,脍炙人口,传诵至今。为了进一步弘扬传统文化精粹,西部长青把元曲文化列为景区的主题文化,还筹建了元曲研究会,规划建造好问书院,进一步挖掘历史文化名人的艺术特色和文化内涵,展现区域文化魅力。

实景演出 充分挖掘地域文化

在西部长青的水上乐园,有一片宽阔的水域上,市第二届旅发大会期间,鹿泉区将在这里呈现一场气势恢宏、精彩震撼的大型山水实景剧。“目前,我们正在与影视公司一起,全力筹备这场实景演出。” 解福山说。

实景演出中将包括旱码头、民俗表演、射鹿得泉、封龙书院、元曲以及元杂剧、韩信背水一战等内容,充分挖掘和展现鹿泉地域文化。解福山说,在他看来,地域文化是文化自信的基石,只有热爱地域文化,文化自信才不是一句空话,所以要想文化自信,就要加强地域文化的挖掘和传承。

“实景演出中的每一个故事都体现着鹿泉的一种文化,传播着一种精神,我们会努力讲好每一个故事,将实景剧作为展示鹿泉、宣传石家庄的新载体,展现鹿泉特色、石家庄特色。”解福山说,以后,这场实景演出将在西部长青长期驻演,他们会把演出持续演下去、留下来,努力为广大市民打造一道丰盛的文化盛宴,也打造鹿泉的文化品牌。(记者 祁鹏娜)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