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社会民生

发力节能环保产业 建设美丽省会

2018-03-07 11:01:55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市委十届四次全会明确提出把节能环保产业作为构建“4+4”现代产业格局的重要产业,是提升石家庄市经济综合实力和竞争力,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的重大举措,关系全局、意在长远,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要意义。当前,培育壮大节能环保产业必须要突出做好以下三点。

必须提升对节能环保产业的认知水平和高度,增强发展的内在动力。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是我国的基本国策,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基本政策导向。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将“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资源循环利用”作为建设美丽中国,推进绿色发展的重要任务。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在近年来多次重要讲话中的关键词。特别是2013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强调:“要给你们去掉紧箍咒,生产总值即便滑到第七、第八位了,但在绿色发展方面搞上去了,在治理大气污染、解决雾霾方面作出贡献了,那就可以挂红花、当英雄。”这段话,是绿色发展观的体现,也提出了新时代领导干部政绩观的应有标准。发展节能环保产业即是落实新发展理念,实现绿色发展的重要路径和产业依托,具有广阔发展空间。

同时,对石家庄来说,培育壮大节能环保产业也是培育发展新动能、提升绿色竞争力、补齐资源环境短板、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石家庄的重大举措与客观要求。近几年来,石家庄市节能环保产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产业规模快速扩大,但仍然存在着自主创新能力不强、市场秩序不规范、企业规模小而弱等问题,税收优惠政策有待进一步落实,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比较突出,急需解决。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的相对滞后已经严重影响了石家庄市经济的整体发展质量和水平,成为影响石家庄市发展的最突出因素。采取壮士断腕的手段关停并转高污染企业,只是实现绿色发展的第一步,关键是变废为宝,通过大力发展节能环保产业,实现经济整体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

必须优化政府对节能环保产业支持引导的方式,提高产业政策的指引作用和效率。在培育壮大节能环保产业的过程中,政府的积极支持引导不可或缺。必须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加强政策扶持,强化监督管理,严格行政执法,形成促进节能环保产业快速健康发展的激励和约束机制。与一些先进地区和城市相比,应该说,我们对节能环保产业支持引导的方式还存在很大差距,政府产业政策的指引作用和效率发挥不够。当前,必须加强和完善产业发展规划,进一步优化支持方向和方式。坚持创新引领。以节能环保领域科技创新为核心,强化产学研用结合,打造协同创新平台,提高原始创新能力,加快技术更新换代。推动商业、服务、管理模式创新,满足多元化、个性化市场需求,提升节能环保产业供给质量和水平。实施节能环保知识产权战略。鼓励支持节能环保企业进行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和保护。加强节能环保产业专利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在环保设备、废弃资源再生循环利用等产业领域,组织有针对性的专利分析和预警研究,增强产业发展和创新的前瞻性。做大做强企业和产业集聚区,促进产业规模化和集约化发展。通过优化产业布局、强化政策引导、规范市场运作、激发市场潜能,促进产业产品高端化、企业经营综合化,园区发展集群化,逐步建立起吸纳就业能力强、技术装备水平高、产品市场份额大的节能环保产业发展体系,加快将节能环保产业培育成为石家庄市经济新增长点。

必须优化产业发展环境,形成干事、创业的良好土壤和氛围。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这几年,石家庄市营商环境纵向比已有不少改善,但与南方先进城市相比仍然差距较大。必须继续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依法减少审批事项,简化审批程序,优化发展环境,切实提高办事效率,进一步落实土地、税费等支持政策。通过统筹安排、差别化管理等方式,在编制规划、安排年度供地计划方面优先安排节能环保重点项目土地指标,加快办理污染减排项目用地审核、报批手续,开辟用地预审和用地报批绿色通道。严格执行现有节能、节水、环境保护、资源综合利用的税收优惠政策。认真落实国家节能环保产品政府采购政策,扩大节能环保产品政府采购范围,促进石家庄市节能环保产品的推广应用。加强政府的执行力建设,强化对工作实施的监督。继续完善首问首办责任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和岗位责任制,不断提高行政效能,为投资者和经营者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内在环境。要加大环保执法监督检查力度,严肃查处各类环境违法违规行为,要利用行政执法、刑事司法和舆论监督等多种方式严厉惩处恶意环境违法行为,公开曝光典型环境违法案例,营造大气环境执法高压态势,使企业自觉守法成为常态。(苏瑞翩)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