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社会民生

石家庄共享单车该不该进小区

2018-03-07 11:03:14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共享单车该不该进小区

市民众说纷纭 运营商表示积极寻找解决办法

在省会,如今共享单车早已融入了人们的生活,从一开始的粗放生长,到经历竞争和淘汰,如今行业市场已经稳定,企业及相关部门对于共享单车的管理也日趋稳定。然而,记者在走访时注意到,在一些老旧小区内,有不少共享单车被骑入之后便无人问津了,因为缺乏管理维护,这些单车很多都损坏锈蚀,既让人感觉可惜,也让运营公司感到棘手。那么共享单车应不应该进入小区呢?对此,记者进行了走访。

调查:

老旧小区内共享单车长期无人问津

3月5日上午,记者来到了中山路华清街交口附近的一个老旧小区内走访,这座小区没有门禁,自行车可以随意出入,在小区内,记者看到了10多辆共享单车,这些单车零散停放在楼道口、花坛旁等地,有的上面蒙上了厚厚的一层尘土,有的还带着锈迹,显然很久无人问津了。一位居民告诉记者,这些单车都是人们从外面骑回来的,然而之后可能很久都不会再有人骑,也没见过运维人员来清理,而小区没有物业,也没人管这些车子,久而久之就搁置下来了。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槐安路和中华大街交口处的一个老旧小区,这个小区内同样有着不少长期放置的共享单车,有的甚至还被摞在了一起,零部件也有所损坏。“这些车子没人骑,也没人清理,时间长了越积越多,有人嫌占地方就干脆摞在一起了!”一位居民表示。

一上午的时间,记者走访了十多个小区,发现一般新建小区都禁止共享单车进入,而老旧小区则没有相关规定,基本上每个老旧小区内都散落有不少无人问津的共享单车。

市民:

希望制定相关办法约束

对上述情况,市民们也表示了不同的看法。市民杨先生表示,在他们小区,共享单车一般“只进不出”,基本上没人管,既占据了小区内的空间,也造成了资源浪费,他觉得共享单车还是停放在马路边上的好,这样也便于单车企业管理。“车子停在小区门口,也不差多走这几步路!”他说。

市民孙女士则认为,有的时候东西多了的确不好拿,如果小区没有禁止单车出入,那么骑进去也无妨,最好是小区划出一块地方专门用来停车,大家自觉把车子放在一起,也便于管理。

在物业公司工作的刘先生说,他们小区没有明令禁止单车进入,对于小区内停放的单车,都是他们工作人员给搬到外面,但他认为这种方法并不能解决问题,毕竟物业的人力也有限,最好还是制定统一的办法来解决问题。

在接受采访的12位市民中,有8位认为共享单车不该进入小区,有4位则认为可以进入,但应当通过制定相关规定或划定停放区域等办法进行约束。

运营商:

正在寻找解决办法 希望市民合理使用单车

石家庄市物业协会秘书长刘明表示,共享单车该不该进小区要看是否符合公共利益与业主需求,同时还要遵守小区规则。乱停乱放无疑给小区管理增加了成本,有可能还会因为影响公共环境引发居民的不满。他认为,如果小区能提供停放区域,单车进入小区停放也可以,如果不具备条件,那么统一放在小区门外也是折中的方法。

ofo共享单车的工作人员说,关于共享单车在老旧小区长期停放的问题他们也很头疼,也一直在寻求解决的办法,虽然单车上都装有定位,但因为对于小区道路不熟悉等原因,也无法做到精确寻找,何况单车进小区是一个持续性的现象。为此,他们一是组织运维人员及志愿者定期进行搬运清理,二是通过购买设备提升清理的效果。同时,他们也希望市民们合理使用单车,尽量不要把单车骑进小区,如果确有需要,也希望过后尽快骑出来,在方便他人使用的同时,也避免搁置浪费。(记者 赵元君)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