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新闻中心

一束鲜花向“身边雷锋”致敬

2018-03-09 11:34:38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一束鲜花向“身边雷锋”致敬

——“鲜花送雷锋 善美在省城”活动综述

图为“鲜花送雷锋 善美在省城”活动启动现场。 首席记者张震 摄

3月伊始,一支由鲜花组成的队伍像往年一样又流动在省会街头,为“身边雷锋”送去一份感恩和祝福。一递一接之间,他们的故事被更多人了解,雷锋精神得到传承和发扬。3月3日至8日,志愿者热情不减,共向一万余名“身边雷锋”送去了鲜花,在石家庄市营造了“敬雷锋、学雷锋、做雷锋”的浓厚氛围,收到良好的社会效果。

有人说,“永不下班的民警”吕建江就是新时期的雷锋。3月3日,在吕建江警务站,主任王永辉与几名民警整齐列队,接过了大学生志愿者们手中的鲜花。他们身姿挺拔,高声承诺:“我们一定做到,向雷锋同志学习,向吕主任学习,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与此同时,全国见义勇为道德模范王生廷接到了“道德90后”发起人王月洋献上的鲜花;组成人墙守护受伤市民的桥西环卫大队刘宁宁和同事们接到了志愿者们送来的鲜花;完成救援6万余次的河北爱心救援队队长严爱国和队友们接到了鲜花……

3月6日,新华区教育系统师德标兵、石家庄市28中学孙育红老师接到了“善美在新华”的鲜花。孙育红老师从教20年来始终奋斗在教育教学一线,在沟通本上写下了58万字的笔记,与家长的书信交流达到500多封。

79岁的周兴兰是一位特殊的送花志愿者,3月4日,他和老伴儿来到邮电局,为给自己送回遗失药品的裕华区邮电局员工孙梅送来了鲜花。

……

一位又一位“身边雷锋”接到鲜花,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做公益30余年的71岁老人刘贵湘,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河北医科大学博士生吕欣,深夜帮助台湾客人找酒店的李献峰,寒夜下石津灌渠救人的大学生王子卓……

经过五年的不懈努力,“鲜花送雷锋”活动不仅成为省会展示精神风貌的窗口,还带动了各行各业崇德向善、奉献感恩的思想自觉。为身边需要帮助的人提供一点帮助,成为石家庄人的“文明之约”。

3月4日由市总工会组织的“省会劳模志愿服务队”在长安公园门口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来自卫生、法律、公交、家电维修等行业的30名劳动模范为省会群众提供了医疗保健、法律咨询、教育咨询、家电维修、义务理发等多种义务服务,并现场收到了志愿者送上的鲜花。

3月5日,公交总公司开展了向文明排队、文明让座乘客送鲜花的活动。8支小分队、160名公交志愿者走上公交站台,走进车箱向文明乘客送花。

2018年“鲜花送雷锋”活动与历年活动相比,参与市民更多、范围更大,影响更广泛。值得一提的是,桥西区、藁城区、新华区、正定县、裕华区、赵县等各县(市、区)也纷纷开展了“鲜花送雷锋”活动,广大市民争当志愿者,为“身边雷锋”送花。

在整个活动过程中,中国文明网首页头条开辟“石家庄市‘鲜花送雷锋 善美在省城’”专题,面向全国对活动的出发仪式、志愿者送花过程进行现场直播,网上观看人数达10万余人。河北日报、河北电视台、石家庄日报、燕赵晚报、石家庄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882、交通946等中央、省、市媒体推出相关报道100余篇次。新华网、人民网、光明网等门户网站推送活动新闻500余条,各新媒体微信平台和自媒体推送活动信息3000余条,网友通过论坛、贴吧、微博、微信等平台转发、评论、跟帖超过60万人次,专题网页点赞送花和网友微信送花30多万次,在石家庄市营造了“学雷锋、做雷锋、敬雷锋”的浓厚氛围。

“鲜花送雷锋”已经成为省会的一道亮丽风景,一张城市名片,一束鲜花表达的是对雷锋精神的礼赞和传承。“雷锋精神就在身边”“无私助人、甘于奉献的好人理应得到社会的尊重”“曾经也遇到过帮助自己的好人,让我感到自己也应该多尽举手之劳,能帮别人的时候就帮一把”……不少市民在活动中说出了这样的感受。(记者 张静雯)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