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社会民生

赵晨芳:汗水浇出幸福花

2018-03-09 13:30:13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3月5日,赵晨芳被评为“石家庄市四星级优秀青年志愿者”。

提起赵晨芳,认识她的人都会竖起大拇指称赞。从最初的机械厂技术员,到如今的金融行业团队负责人,她用自己的学习和努力一步步实现了自我价值;从“不关心世事”到“公益达人”,她用热心和爱心帮助更多人更加幸福。她说,美好生活,离不开每个人去创造。

(一)

3月6日上午,记者见到了赵晨芳。她坐在电脑前,正在修改自己的发言稿。“下午桥西区妇联有一个庆祝‘三八’妇女节的活动,我被选为代表发言,所以要准备一下。”赵晨芳笑着说,除了代表发言外,还有一件令她开心的事情,在3月5日的“青春奉献新时代争做雷锋我先行”石家庄优秀青年志愿者分享交流会上,她被评为“石家庄市四星级优秀青年志愿者”。

这些荣誉,让赵晨芳幸福不已。她说,这是对她认真生活、努力工作的最大认可。

赵晨芳2018年29岁,老家在衡水,现定居石家庄。19岁时,她中专毕业分配到了石家庄一家机械厂。在车间实习一年后,因为工作优秀被领导提拔成为了技术员。在这个岗位上,她一待就是六年。“因为当时年龄小,每月固定工资,吃住全包,福利也不错,生活很惬意感觉很不错。”赵晨芳说,随着年龄的不断增长,社会阅历的不断增加,她发现自己少了一些青年人应该有的热情。“我不能这样下去,我还年轻,要努力充实自己。”再三考虑后,她开始自学,并取得大专直至本科学历。

(二)

“充电”后,赵晨芳又有了新的想法。“人不能安逸于平淡的生活,要努力去创造更精彩、更好的生活。”在征得家人同意后,她决定辞职,到一家提供金融信息服务平台的公司工作。

做出这个决定,赵晨芳确实鼓足了勇气。“我在原来的单位,是一个部门的负责人,工作能力和技术水平都是很优秀的,离开后就意味着重新开始。厂领导也多次挽留我,可为了有一个更好的未来,我还是鼓足了勇气离开了那个自己经营了六年的关系圈,走到了现在的金融行业。”赵晨芳说,工作性质发生了巨大改变,对于当时的她来讲是巨大的人生挑战,可她坚信,只要你肯努力就一定会有收获。

作为金融行业的“小白”,赵晨芳的起步并不顺利。金融行业专业性非常强,而她欠缺这方面的知识,另外她一直做技术工作,寻找投资人也是巨大的挑战。“我现在还记得第一次在街边发放宣传单的情形:我站在路边,红着脸递出去的一张张宣传单不是被人拒绝就是被人扔掉,当时心里是非常难过的。但这是自己选择的路,那就一定要走好。”赵晨芳说,后来她不断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也给自己报了很多提升自身素养的学习班,通过近一年时间的努力,她掌握的金融专业知识越来越多,人脉圈子也在不断增加,专业水平也得到了很多投资人的认可。

2015年12月1日,赵晨芳被公司任命为团队长,可以独立成立团队开发独立区域了。这又是一项新的挑战,但这时的她已经爱上了各种挑战。这一次,她再次成功了。她的团队从3个人发展到现在的14个人,大家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团队综合能力在公司名列前茅。

(三)

事业顺利,家庭幸福,可赵晨芳并不安于现状,而是有了新的想法——做公益。“我通过努力实现了自我价值,有了幸福的生活。可在社会上,还有很多人过得并不如意,我应该尽自己的一份力,帮助他们。”赵晨芳说。

其实早在2011年,赵晨芳就开始参与公益活动。“我发现,在大多数的社会组织里年轻人比较少,主要集中在60后和70后,刚好在2014年我认识了‘道德90后’团队的创始人王月洋、全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唐建哲,我就立刻加入了进去,成为其中的一员,主要负责‘一杯豆浆’公益活动。”赵晨芳说,从2015年11月开始,每个周六凌晨四点左右,她都会带领志愿者,给辛勤劳动的环卫工人送上一杯热腾腾的豆浆。“环卫工人喝了心里暖暖的,我们也觉得很幸福。”赵晨芳说。截至目前,他们已经累计送出近万杯豆浆,参与志愿者从最初的5人发展到现在的2000余人。

几年的时间,“道德90后”团队越做越大,优秀的青年尤其是女青年越来越多,因为她本人也是女性,知道现在的女性非常有思想,并且独立向上,于是就发起组织了熙绮汇巾帼志愿服务团队,带领女性志愿者们做公益。到石家庄社会福利院特教科教孩子们手工和烘焙,到石家庄少年儿童保护教育中心看望孩子们,到平山支教,赵晨芳和志愿者们一直在公益的道路上奔跑着。“现在,我们的固定成员已有200多人,多以85后、90后为主,团队成员尤其是优秀的青年女性越来越多。”赵晨芳说,虽然压力越来越大,可她相信压力也是动力,要不断提升自己才能带领团队发展得更好。

赵晨芳说,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所以,未来她要带领团队的青年女性为更多人能拥有美好生活做贡献。(记者 李莉雅)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