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社会民生

铁龙上绽放的芬芳——90后地铁女司机的故事

2018-03-09 13:29:10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周渊博(左)、韩旭(中)、潘雅茜(右)和所有的地铁女司机在自己的岗位上奉献,为石家庄的轨道交通发展尽一份力量。

潘雅茜说:“工作时乘客们看不到我们,可我们还是要保持仪表整洁端庄。”

周渊博在乘务管理系统上进行“酒精检测”及“每日一题”。

韩旭正在检查车底,消除安全隐患,每天她都需要这么做。

巾帼风采

2018年的3月8日是第108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唯有经霜傲雪,方得山花烂漫。”每一个女性奋斗的姿态,都是对女性精神最好的传承。女性最动人的风采往往就蕴涵在最普通的人群中、最平凡的岗位上、最质朴的生活中,蕴涵在为创造美好生活努力的身影中。

石家庄进入地铁时代后,安全、准时、便捷、舒适的地铁给我们的出行带来了极大的方便。每当我们乘坐地铁时,您是否会想到驾驶这趟列车的司机呢?您或许更不会想到乘坐的这趟列车可能是由一位年轻美丽的女司机在驾驶着。在这个“三八”妇女节,让我们走近她们,领略巾帼不让须眉的精彩。

“手柄轻四两,责任重千金,所以每一项准备工作都容不得半点马虎”

凌晨三四点,当我们的城市还在摇曳的灯光中休息时,当大多数市民还在睡梦中徜徉时,地铁女司机们已经驾驶着列车在这个恬静的城市穿梭。

23岁的周渊博就是其中的一员。凌晨3点20分,城市一片寂静,可作为地铁1号线女司机的她,已经起床了。穿衣、洗漱、整装,她很快收拾妥当。随后,她开始检查司机包内的手电筒、驾驶证、司机日志、规章文本等行车备品是否齐全,一样一样仔细检查,确保不遗漏任何一件小物品。

当成为一名地铁司机后,周渊博就算是跟正常的作息时间说再见了,零点后睡觉,三四点钟起床便成了家常便饭。

3点50分,周渊博离开了司乘公寓,来到派班室开始了出勤作业。作为司机一天中的第一项工作,从这一刻起,就意味着必须保持高度集中的注意力。在派班室里,她开始抄写当天的行车安全注意事项及有效的行调命令,对全天的行车概况有一个详细的了解,一边做好行车预想。这样的行车日志,周渊博和同事们不知道写过多少本,每一条行车内容的严格书写、认真记忆、精准操作造就了他们严谨的工作态度。

抄完行车日志后,周渊博还要在乘务管理系统上进行“酒精检测”及“每日一题”,这是每一位地铁司机在正式开始一天驾驶任务前必须进行的检查。“这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乘客们负责,因为我们一个人承担着一车人的安全。”周渊博说。

在派班室领取对讲机、屏蔽门钥匙、列车主控钥匙等行车备品后,周渊博开始了今天的驾驶任务。开灯、打开设备柜激活列车、打开车载电台、检查前窗玻璃及各个显示屏……查看车门是否合闭,司机室车门、通道门是否正常,照明、空调、摄像头是否良好等静态检查之后,她插上钥匙继续做列车通电之后的检查,确保性能良好。所有检查完毕,确认列车状态满足出库条件,需要20分钟的时间。“我们常说,手柄轻四两,责任重千金,所以每一项准备工作都容不得半点马虎。我们要将每一个小细节都要落到实处,只有这样才能为市民每天的安全出行护航。”周渊博说。

“我们都是90后,不仅有青春的活力,更有不输于任何人的认真和担当”

“车厢灭火器,检查完毕”“报站指示灯,检查完毕”“座底刹车装置,检查完毕”……3月2日上午,在车辆检修车间,韩旭和潘雅茜正在对列车进行发车前的检查。两人一边梳理并查看每一个要检查的环节,一边大声地报告出检查结果,确保每个细节不被疏漏,这是她们开动列车前必须进行的工作。

在石家庄轨道交通线上,地铁女司机共有20多名,她们都是“90后”姑娘,其中年龄最大的25岁,最小的23岁。“我们都是90后,不仅有青春的活力,更有不输于任何人的认真和担当。我们都是女司机,但我们并不可怕,我们是靠谱的女司机。”韩旭打趣地说。

周渊博、韩旭、潘雅茜三个人学的都是城市轨道交通电客车司机专业,毕业后应聘到石家庄地铁工作,成为石家庄地铁的第一批女司机。

虽说是铁路专业科班出身,学过地铁构造,上过大型模拟机,可进地铁驾驶室她们都是“大姑娘上花轿——头一回!”看着如客机驾驶舱般的操作面板,大家真是一脸蒙,各种启动、制动、空调、喇叭按钮更是不知该从何下手。“驾驶地铁不像开私家车那样踩踩油门、打打方向那么简单,在地铁驾驶室里,司机需要通过一根控制杆控制整列车的速度,还要操作各种按钮,控制车厢内装置的运行和车门的开关。同时,行进途中,地铁司机还要熟知列车的提速时间、刹车力度以及停车时对标的准确性,就连线路上站与站之间的距离和隧道内每个道岔的位置,都要牢记在心。”潘雅茜说,和男性相比,女性的体力稍差,为了成为合格的女地铁司机,她们付出了更多的汗水和努力。大家一遍遍驾驶列车出站进站,对标精准性从当初的二三十厘米,练到正负十厘米左右。有时候为了练车,她们利用晚上11点到第二天早上4点这段线路调试时间,来到线路上熟悉驾驶,一练就是一个通宵。

从初出茅庐的菜鸟,到能够熟练驾驶地铁列车,周渊博、韩旭、潘雅茜和姐妹们只用了几个月时间。“男生能做的,我们也能胜任。”韩旭笑着说。

“我们付出的是汗水和努力,给乘客们提供的是舒适和方便,值了”

潘雅茜说,地铁司机,这一工作在别人看来是一个光鲜而轻松的职业,实际上他们的工作非常紧张、辛苦。列车开启和到站,都需要手动驾驶。开启前,他们需要掌控乘客进车情况,手动关闭车门。列车到站更是需要人工对标,对标时列车速度要降到每小时3公里。

石家庄地铁在每一站的运行加停车时间为2分钟,潘雅茜他们需要在座位上观察车内的乘客上车情况。停车期间,要打开驾驶室车门,一只脚在站台上,一只脚在驾驶室,确认站台情况,有无突发事件;观察屏蔽门和车门之间的空隙,有无人员逗留,掌握好关门时机后手动关闭列车车门,之后再坐回驾驶位准备发车。

列车穿梭于隧道,场景千篇一律,极易产生视觉疲劳,如何确保安全行车?需要司机按照规范进行“手指口呼”。潘雅茜说,这些动作并不能对地铁控制产生实质效果,只是单纯的自我暗示,发出的口令只是让自己听到,做出的动作只是让自己感受到,“就是让我们保持精神集中,百分之百保证列车行车安全。”

一天下来,“手指口呼”动作1400多次,开关门监护乘客出入140次,操作各种开关按钮400多次……地铁1号线单程需要40分钟,要求司机神经紧绷,始终紧盯线路情况,随时关注乘客状态,大脑跟着列车一起跑。“司机是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作为地铁司机,必须把安全放在第一位。所以我们上班的时候神经紧绷反而觉不出累,下班后精神突然放松,反而是觉得最累。”潘雅茜笑笑说,虽然她没有像常人那样的作息时间,没有正常的节假日,每天还要承载着成千上万的乘客的安全出行,但是她却以她的工作为荣,日复一日地坚守,孜孜不倦地努力,为市民每天的出行平安保驾护航。

作为石家庄地铁司机队伍中的重要成员,周渊博、韩旭、潘雅茜和所有的地铁女司机每天驾驶着列车,穿梭在地下隧道里,运送成千上万的乘客前往目的地。在她们看来,驾驶列车已经成为她们生活的一部分,她们享受着列车上的每时每刻。(记者李莉雅/文 首席记者张震/图)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