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区县新闻

鹿泉区谷家峪村发展特色产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2018-03-12 11:04:11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香椿树敲开致富门

——鹿泉区谷家峪村发展特色产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看到没,这就是虫卵,一定要除去;看2018年的芽包这么大,说明营养大部分集中在这里,估计咱‘鹿泉香椿’又要迎来一个丰收年啦!”3月1日,在鹿泉区白鹿泉乡谷家峪村的香椿产业基地,记者见到了正在指导村民香椿种植技术的谷家香椿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谷成铜。

据了解,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2018年石家庄市又提出了构建“4+4”现代产业发展格局,其中都提到了培育壮大旅游业,鹿泉区把“鹿泉香椿”这个地标产品,作为一大特色产业,重点培育,并准备借助2018年6月份的石家庄市第二届旅发大会契机将其推广出去。

“一听说理事长来香椿园指导香椿种植,我让家人陪着亲戚,自己就立马赶来了!”村民李树仙说,过了年家里孩子们都要出去打工,他这岁数即便想出去打工也没单位要了,现在种粮食收入又不多,去年他1亩香椿就挣了三四千元。2018年他准备把家里剩余的地都种上香椿。“这都离不开香椿专业种植合作社给我们的专业技术指导,让我们有了致富的门路。”

谷家峪的“鹿泉香椿”已有上千年的种植历史,是名副其实的鹿泉特产,还于2016年成功获批中国地理标志商标,成为鹿泉唯一一个地理标志商标产品。“自2001年成立香椿合作社以来,已带动周边六个村600余户香椿种植专业户,仅白鹿泉乡香椿种植面积就达5000多亩,年产量45万公斤,年销售收入逾1000多万元。值得一提的是,我们村每年举办的香椿采摘节日接待游客量能达500余人,仅此活动每户年增收就能达到数万元。”谷成铜说,如今,他们村建成了省级美丽乡村,不仅村庄环境美了,还发展了民宅合作社、建起了游客中心。接下来,他们将把每年农历三月初三举办的香椿采摘节做大做强,着力开展生态游、香椿观光采摘、农家乐、吃香椿宴等活动。

“作为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我也要为乡村振兴添把火,趁着这个千载难逢的机会,大干一场,把‘鹿泉香椿’这张名片做大做强,真正让乡亲们依靠香椿特色产业走出一条致富路。”谷成铜说,2018年正月里,他一天都没有闲,借着利用走亲访友的机会,给合作社的乡亲们商量制定了香椿种植保护计划,准备将村庄里的古树和主干道周边老树都保护起来,用来供游客观赏。(记者董昌 通讯员刘业磊、徐立康)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