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社会民生

大力开展石家庄市造林绿化工程建设

2018-03-12 11:09:24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

大力开展石家庄市造林绿化工程建设

石家庄市通过开展封山育林工程,进一步扩大了石家庄市的森林面积,提高了森林质量,还起到了涵养水源、保持水土等保护生态环境的积极作用。

近年来,石家庄市特别重视绿美廊道建设,对石家庄市44条高速公路、铁路、国省干道进行补植补造和完善提升,累计造林1630万株。

近年来,石家庄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理念,因地制宜,大力开展经济林建设,建成了一大批特色林果基地。

自2015年开始,石家庄市启动了太行山生态绿化工程,利用三年共完成造林286.3万亩,筑起了省会西部天然“生态屏障”。

石家庄市林业工作成绩斐然

近几年来,石家庄市林业工作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善生态环境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战略布局,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有关安排部署,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为目标,大规模实施环省会绿化、环省会经济林、太行山绿化、现代林果基地建设、绿美廊道建设及景观提升等一系列重点绿化工程,通过石家庄市上下各级、各部门的不懈努力,石家庄市森林总量不断增加,城乡绿化水平显著提升,省会生态环境和大气环境大幅改善。截至2017年底,石家庄市有林地面积达到786万亩,有林地面积占市域国土总面积的39%。

一是全民义务植树活动蓬勃开展。按照“高位推动、城乡一体、全民参与”的工作思路,每年春秋植树季节,省市领导、部队官兵、机关干部、青年学生及社会各界人士踊跃参加义务植树活动,建成各种纪念林地500余块,年均植树1300万株,全民义务植树尽责率达90%以上。

二是各林业重点工程扎实推进。在继续推进封山育林、退耕还林、绿色通道等原有重点工程的同时,先后启动了太行山绿化、环省会经济林、绿美廊道等三大省会绿化工程。太行山绿化三年共完成造林286.3万亩,建设千亩以上大片80多个,其中5000亩以上大片20个,建成了省会西部“生态屏障”;环省会经济林三年共完成栽植面积30余万亩,形成环绕省会主城区约200平方公里的集生产、采摘、观光于一体的经济林带;绿美廊道建设主要对石家庄市44条高速公路、铁路、国省干道进行补植补造和完善提升,累计造林1630万株,建设乡村农田林网道路300万株,形成纵横交错的一道道亮丽风景线。

三是林业产业进一步壮大。依托赵县雪梨、晋州鸭梨、赞皇大枣、平山核桃、高邑花卉苗木等特色名牌,石家庄市建成30多个集采摘观光、旅游度假、生态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林果示范园区,石家庄市经济林面积达到490万亩,干鲜果品产量48亿斤,花卉种植面积6.56万亩,年产切花421万枝、盆栽及观赏苗木7722万株(盆),林业产业总值210亿元。

四是森林资源保护进一步增强。通过严格林地保护,严守林地红线,完善目标责任制考核体系,加强森林公安等专业执法队伍建设,开展系列“专项行动”,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行为,涉林违法犯罪得到了有效遏制;森林防火连续两年“零报告”,投资1000万元,建成集远程林火视频监控、卫星检测传输、视频会议、信息指挥、预警监测等功能于一体的森林防火指挥中心,基本实现了“火灾防控现代化、管理工作规范化、队伍建设专业化、扑救工作科学化”。

五是“智慧林业”建设迈出新步伐。投资200余万元,建成集果树、果实、土壤采样分析室,技术专家、科研院所和果农多方链接视频通话,科技大讲堂,果品农药残留检测及追溯等多功能运行的技术平台,实现了果品生产、技术服务及安全监控的标准化、数字化和快捷化。

六是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取得重大成效。2015年11月国家林业局在2015森林城市建设座谈会上正式授予石家庄市“国家森林城市”称号;2016年2月,全国绿委授予石家庄市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2016年4月,石家庄市林业局被全国绿化委员会评为“全国绿化先进集体”。市林业局还被评为“2014-2015年度省级文明单位”和河北省“2016年度人民满意公务员集体”。

2018年石家庄市重点造林绿化工程

2018年石家庄市造林绿化的目标任务是:完成造林70万亩,其中,人工造林40万亩,封山育林30万亩。完成全民义务植树1300万株。

2018年实施的重点造林绿化工程可概括为“一环”“一山”“一河”。

“一环”,即环城绿化林带工程。规划环城绿化林带,东为新京港澳高速公路,南为衡井线接青银高速公路,西为青银高速接京昆高速公路,北为北绕城高速公路,在以上道路两侧各建设500米宽绿化林带。主要涉及鹿泉区、正定县、藁城区、栾城区、元氏县、循环化工园区六个县(区)。环城绿化林带规划总长度113.06公里,绿化面积8.3万亩。其中,在道路内侧建设500米宽经济林带(衡井线两侧均建设500米宽经济林带),绿化面积3.2万亩;在道路外侧建设500米宽生态绿化景观林带,绿化面积5.1万亩。

“一山”,即太行山生态绿化工程。结合《河北省太行山绿化规划》,继续实施太行山生态绿化工程,全年计划完成造林57万亩。主要涉及平山县、赞皇县、灵寿县、行唐县、井陉县、元氏县、鹿泉区、矿区八个县(区)。

人工造林:完成造林27万亩,在25度以上山场,选择种植生态林树种,在25度以下的浅山丘陵区域种植经济林。其中春季完成造林任务不低于全年任务的60%。在规划时尽量集中连片,每个县(区)要建设一个不小于3000亩集中连片的造林片区。

封山育林:完成封山育林绿化任务30万亩。各县(区)要以政府名义发布封山育林公告,在封山育林区涉及到的村庄、道路两侧等显要位置刷写封山禁牧的宣传标语,封育区禁止放牧。

“一河”,即滹沱河绿化林带工程。在滹沱河两岸行洪治导线外,原有已建的生态林带断档地带,进行无缝隙连接,建设各500米宽生态或经济林带,提升滹沱河绿化防护林带整体绿化效果,在市区北部形成一道完整的绿色长廊。规划新造林2.3万亩。主要涉及藁城区、晋州市、无极县、深泽县四个县(市、区)。

另外,实施的其它造林工程还有:

平原环村林、农田林网建设。结合县乡道路绿化、环村林建设和农田林网提升以及美丽乡村绿化等,大力开展平原绿化,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石家庄市规划平原绿化造林2.4万亩。主要涉及新乐市、晋州市、赵县、高邑县四个县(市)。

新元高速公路(衡井线至机场路段)两侧绿化林带改造提升工程。新元高速公路(衡井线至机场路段)两侧绿化林带改造提升工程,按照绿美廊道建设要求,统一规划、统一标准,分县实施,在新元高速公路(衡井线至机场路段)两侧新建各50米宽、内低外高敞开式高标准景观林带,建设贯穿石家庄市境内最漂亮的绿美廊道,打造省会城市新亮点,展示省会新形象。绿化林带涉及正定县、正定新区、长安区、栾城区、高新区五个县(区),总长度26.449公里,绿化面积3967.33亩,栽植各类苗木38万株。具体要求按照《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石家庄市新元高速(衡井线至机场路段)两侧绿化林带改造提升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市政办函〔2018〕1号文件)执行。

石家庄市高速公路、高速铁路、国道、省道补植补造工程。对石家庄市辖区内7条高速公路、1条高速铁路、4条国道、37条省道两侧已建绿化林带,进行高标准美化提升和补植补造,确保林带完整,林相整齐。补植补栽各类苗木200万株。三环路涉及到的县(市、区)要对三环路两侧绿化林带缺株断带部分进行补植补造。各县(市、区)要对辖区内的县、乡道路两侧绿化林带进行补植补造和完善提升。

2018年石家庄市重点造林绿化工程建设任务分解表

义务植树是每个公民应尽义务

在邓小平同志的倡议下,1979年2月,全国人大常委会根据国务院的提议,正式通过了将每年的3月12日定为植树节的决议。2018年3月12日是我国第40个植树节。

1981年12月13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作出的“关于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决议,凡是条件具备的地方,年满十一周岁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除老弱病残者外,因地制宜,每人每年义务植树3-5棵,或者完成相应劳动量的育苗、管护和其他绿化任务。会议号召,勤劳智慧的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各级人民政府的领导下,以高度的爱国热忱,人人动手,年年植树,愚公移山,坚持不懈,为建设我们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共同奋斗!

1986年3月1日,河北省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通过了《河北省义务植树条例》,该《条例》于2007年3月30日河北省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会议进行修订,规定:年满十八周岁至六十周岁的男性公民和十八周岁至五十五周岁的女性公民,每人每年应当义务植树三至五棵,或者义务完成相当于一个劳动日的与义务植树直接相关的活动;年满十一周岁不满十八周岁的未成年人,应当根据实际情况,有组织地就近参加力所能及的义务植树活动;其他人员自愿参加义务植树的,应当予以鼓励。

2008年8月22日,石家庄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根据石家庄市人民政府的提议,通过了《关于设立石家庄市植树月的决定》,决定每年的3月和11月为“石家庄植树月”,并号召石家庄市各级国家机关、各人民团体、各部门及各企事业单位和广大人民群众,都要积极投入植树造林绿化当中,栽绿、爱绿、护绿,保护生态环境,为建设繁荣、文明、和谐的新石家庄作出应有的贡献!

树木和森林的重要功能

植树造林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是生态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公益事业。森林和树木具有多种功能,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好朋友”。

森林是自然的“制氧厂”。树木和森林通过光合作用源源不断地制造氧气,并不断吸收人们呼出的二氧化碳,维持了地球上的碳氧平衡。据专家测算,一个成年人每天大约需要0.75公斤氧气,呼出0.9公斤二氧化碳,而一公顷树林每天大约吸收二氧化碳1吨,释放氧气750公斤,可供1000人需要。

树木是空气的“净化器”。由于工业发展,排放的烟灰、粉尘、废气严重污染着空气,威胁着人类健康。当含尘量大的气流通过树林时,随着风速的降低,空气中颗粒较大的粉尘会迅速下降。另外,有些树木的表皮长有绒毛或者能够分泌出粘性油脂,它们能把粉尘粘在身上,有明显阻挡、过滤和吸附作用,从而使经过树林的气流含尘量大大降低。据资料记载,一亩树林一年可吸收各种粉尘20吨-60吨。一般说,林区大气中飘尘浓度比非森林地区低10%-25%。同时,森林对二氧化硫的吸收量比无林地区大5-10倍。

森林是陆地的“蓄水库”。“山上栽满树,等于修水库,有雨它能吞,无雨它能吐”。森林具有巨大的蓄水、保土功能。一片10万亩森林的蓄水量相当于一座200万立方米的水库。假如地球上没有森林,其后果将使陆地70%的淡水白白流入大海,人类将出现淡水危机。

树木是义务的“防疫员”。许多树木在生长过程中分泌出杀茵素,可以杀死由粉尘带来的各种病原菌。据调查,每立方米空气中的含菌量,百货大楼为400万个,林荫道上为58万个,公园里为100个,而林区只有55个。林区与百货大楼空气中的含菌量相差7万多倍。据资料记载,一公顷桧柏林每天能分泌出30公斤杀菌素,可杀死白喉、结核、痢疾等病菌。

森林是人类的“长寿剂”。由于树木和森林可以制造氧气、调节气候、净化空气、洁净水源、美化生活,还能够维系和改善人类生存条件,愉悦身心,促进了人类健康长寿。另外,树林还可以降低噪音。据测算,没有树林的大街上噪音要比林木葱郁的大街高5倍;在炎炎的夏日,树林还能够为人民遮阳、降温,带来清凉的惬意。

森林是地球的“资源库”。森林是多种动植物生存和繁衍的栖息地,是世界上最丰富的生物库和基因资源库。地球上现有物种50%以上分布在森林中。森林不仅可以直接为人们提供木材,还能提供干鲜果品、木本粮油、药材、食用菌及工业原料等。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