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科教文卫

石家庄市社会科学院苏瑞翩教授谈做优做强“生物医药健康产业”

2018-03-13 10:28:59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打造新引擎 激发新活力

——石家庄市社会科学院苏瑞翩教授谈做优做强“生物医药健康产业”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作出全面部署,市委十届四次全会和市“两会”也明确提出,把生物医药健康产业作为构建“4+4”现代产业格局的重要产业。做优做强做大生物医药健康产业对提升城市经济综合竞争力,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意义重大。为精准聚焦生物医药健康产业,实现发展新突破,近日,记者采访了市社会科学院经济所所长苏瑞翩教授,进一步探讨了振兴生物医药健康产业的方向和路径。

苏教授指出,生物医药无论从产业发展基础还是未来发展前景来看,都是石家庄市最为重要的战略性主导产业之一,也是最有可能在国内外激烈市场竞争中竞得一席之地的立市产业,具备进一步做强做优的产业基础和优势。

苏教授认为,石家庄市生物医药健康产业在发展过程中也存在着一些短板和突出问题。如,产业整体规划布局比较散乱,难以形成合力;许多企业产业链不完整或太短,抗风险能力较差等。这些问题严重影响了石家庄市生物医药健康产业整体优势的发挥、产业目标的实现。

苏教授特别指出,在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上,应坚持问题导向,从解决影响生物医药健康产业的难点和关键点入手。各级党委和政府应把主要精力放在解决问题上,要定期听取产业发展情况汇报,研究解决产业发展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要进一步出台政策支持,特别是对一些大型国有企业来说,应加快混改步伐,激活企业活力。要借鉴国内外科研经费管理经验,加强对一类新药研发的支持力度,积极搭建政企对话平台,努力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为更好地达成“到2020年,努力把石家庄打造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生物医药健康名城”的奋斗目标,苏教授指出,应坚持“两条腿”走路策略。一方面,应以创新引领产业转型升级,着力打造中国生物医药健康名城。另一方面,应补齐短板、完善产业链,发挥石家庄市生物医药健康产业的整体优势。

在提升生物医药健康产业创新驱动发展力方面,苏教授强调,石家庄市应加快生物医药产业专业孵化器、加速器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打造一批服务平台;建立“政、产、医、研、资”五位一体协同创新中心,提高医药产业的原创能力和产品更新换代的科技技术含量,实现政产医研资一体化发展。

市场竞争犹如逆水行舟,推进石家庄市生物医药健康产业形成发展新势能,成为当前急需要破解的难题。苏教授表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站在立市产业的战略高度,创新思路和工作方法,从资金、技术、人才和政策等方面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集中资源,在产业发展上真正确立生物医药健康产业的领军地位。如,在资金支持方面,设立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专项基金,吸引各类风险投资机构,鼓励企业上市融资,拓宽生物医药企业融资渠道,为企业发展插上腾飞的资本翅膀。(记者 郭卉)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