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新闻中心

石家庄市妇幼院成功抢救羊水栓塞患者

2018-03-14 09:31:27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羊水栓塞是一种极少见的产科并发症,发生率仅为4-6/10万;但此病又是死亡率极高的“产妇杀手”,一旦出现,产婴死亡率极高。近日,石家庄市妇幼保健院成功将一名生命垂危的羊水栓塞产妇从“死神手里”拉回,目前该产妇情况平稳。

产妇李女士在赵县某医院产后出现大出血,血不凝。接到转诊电话后,市妇幼保健院紧急安排部署,启动多学科应急预案,院办总值班、车队积极配合,当120急救车将产妇转入市六院,产科专家迅速评估病情。当时患者四肢冰冷,呼吸微弱,临床诊断为羊水栓塞,情况危急!院方将其由危重孕产妇绿色通道直接送入手术室。此时,产科、麻醉科、手术室、输血科、检验科、功能科等相关科室人员早已准备就绪,立即开通多条静脉液路,抗休克、抗过敏、及时进行各项化验,输血及补充大量凝血因子等综合救治,最终保住了产妇子宫。

羊水栓塞是指在产妇分娩过程中,羊水突然进入母体血液循环,引起肺栓塞、过敏性休克、肾功能衰竭或猝死等严重的分娩期并发症,导致产妇发生大出血。近年来,市妇幼保健院多学科诊疗模式迅猛发展,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每年成功救治凶险性前置胎盘、胎盘早剥、妊娠高血压子痫、心衰及羊水栓塞等危重孕产妇300余例,这些成功案例的背后得益于市六院医疗团队及时判断、高效联动与高质量抢救。 (记者 王丽强)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