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科教文卫

石家庄特教教师张晓萌:用音乐为残障孩子打开一扇窗

2018-03-16 11:21:48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用音乐为残障孩子打开一扇窗

——记石家庄市特教学校音乐教师张晓萌

石家庄市特教学校搬家后,张晓萌上班的路途变长了,每天来回100多公里,往返两个小时。可就是这样,她还是常常推迟下班时间,因为她的学生们需要陪练架子鼓,“孩子们都那么热爱音乐,如此努力,我更是要为他们做好引路人。”

这就是张晓萌,一个风华正茂、年轻漂亮的女孩子,却做了12年盲生、聋生、自闭症生的音乐老师。2017年,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授予了她“美丽河北·最美教师”称号,让这个为残疾孩子编织美丽人生的青年教师走进人们视线。

张晓萌是市特教学校盲班的首个音乐教师,在没有前人经验的情况下,她先后给盲生们开设了钢琴、竖笛、声乐、架子鼓、手风琴、小号等多种课程。新筹建的自闭症教育部里主要是自闭症、唐氏综合症、发育迟缓的学生,他们基本不与人交流,甚至对声音很敏感,音量稍大或者频率稍高,就开始烦躁不安。有些孩子说话不清晰,而且记忆短暂。张晓萌就根据每个孩子的不同情况,尝试寻找着各种方法,她反反复复、一遍一遍引导,最终让孩子们哼唱出了有旋律的歌谣,许多家长激动得流下眼泪。2009年初,张晓萌重组了学校聋生鼓乐队。根据聋童的生理特点,她自己改编了乐谱,然后握着学生的手打着大小军鼓、大小镲,让学生感受音乐的节奏直至熟练掌握。聋生吹号单凭嘴唇记忆,靠身体的震动来感知音律的高低,她就带领聋生走在校园楼梯上,打着节拍反复练习。12年的音乐教学,张晓萌给这些特殊儿童打开了一扇认识世界的窗。

2012年,张晓萌带领着学生们开始挑战全国少年儿童歌曲卡拉OK电视大赛。她改编了歌曲乐谱并分出声部,从最基本的站姿、走姿教起,手把手纠正。盲生舞台变现力弱,最简单的身体自然左右摆动也会因为平衡能力差站不稳,张晓萌一遍遍带着大家练习,一句句纠正咬字发音。备战总决赛时,正值暑假期间,寂静的学校里只有张晓萌和4个准备参赛的孩子。参赛盲生年龄小,她既是老师又是妈妈,白天辅导学生排练,晚上就留在学校照顾学生起居,每天工作16个小时。最终的比赛中,当张晓萌拉着肩搭肩的四个孩子走上场,一曲《一个老师的学校》轰动了全场。著名歌唱家郭兰英发出感慨:“这么年轻的特教老师就能把盲孩子培养得这样出色,真不简单啊!”

张晓萌说,她的梦想就是通过自己的奋斗,让每个孩子都能够拥有一个美好的未来!“为梦想而奋斗,我很幸福!”她笑着说。(首席记者 李云萍)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