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头条新闻

大力发展“陆港经济” 石市“双创双服”活动和“4+4”产业发展成效明显

2018-03-18 12:14:07 来源:燕赵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石家庄市政府新闻办日前发布全市“双创双服”活动和“4+4”现代产业发展情况,并通报全市重点项目和集中开工情况。按照“双创双服”活动的总体要求,我市提出构建“4+4”现代产业格局,将其作为“双创双服”活动的实践载体。发展“4+4”现代产业,就是做优做强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健康、先进装备制造、现代商贸物流四大产业,积极培育旅游业、金融业、科技服务与文化创意、节能环保四大潜力产业。

构建“1+30+1”方案体系

据石家庄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左力鸥介绍,省委、省政府于2月22日召开全省“双创双服”活动动员大会。会后,石市第一时间制定了《关于2018年在全市开展“双创双服”活动的实施意见》,构建起“双创双服”的“1+30+1”方案体系,目前市委常委会已研究并原则通过。

“1+30+1”方案体系的第一个“1”,就是《关于2018年在全市开展“双创双服”活动的实施意见》,它是全市开展“双创双服”活动的总体方案,是一个纲领性文件;“30”是指市场主体培育、双创示范基地培育、精准服务企业等30个专项行动方案;最后一个“1”是《石家庄市2018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

发布会公布了全市重点项目和集中开工情况。今年我市谋划实施了340个省市重点项目,总投资6147.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722.9亿元,其中瑞腾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等“4+4”现代产业项目有291个,占比达到85.6%。

2月27日,在全市2018年春季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上,共有126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1156.5亿元,其中项目规模大、技术含量高、带动效果好的“4+4”现代产业项目83个,数量占比超过了三分之二,总投资占比达到了85%。

加快建设“一关三线八口岸”

“4+4”现代产业发展格局中的“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将以西部信息产业基地和东部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核心,重点聚焦光电、集成电路、卫星导航三大产业,构筑多层次、多元化产业体系。

生物医药健康产业,将重点实施石药集团新药制剂产业化等33个总投资365亿元的重点项目,通过3—5年不懈努力,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快速健康发展。

先进装备制造产业,正在组织实施46个总投资494亿元省市重点支撑项目,力促先进装备制造业跨越式发展。现代商贸物流业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石市现有商业网点20.1万个,商品交易市场714个。是全国唯一被定位为重要商埠的省会城市,是国家区域物流节点城市,2017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3296亿元,占全省比重超过20%,物流业增加值实现520亿元,占全省的五分之一。

下一步,将围绕打造全国现代商贸物流中心城市这一发展目标,在沿中山路重点建设购物中心、零售商场等重要商贸业态,以新老火车站、自强路、原车辆厂等区域为中心,打造地标性的高端商务街和省会现代金融城。加快发展电子商务,加快中国银联、顺丰快递产业园等一批重大电商项目落地。大力发展“陆港经济”,加快建设“一关三线八口岸”,全力推进铁路物流港等支撑平台建设。力争到2020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4500亿元,社会物流业总收入达到1500亿元,到2022年,分别达到5500亿元和1800亿元。

积极争创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

旅游业总收入年均增速达到了近30%,发展速度远快于其他产业,是未来经济发展的主要增量。

金融业将围绕促进省会金融产业高质量发展,着力推进金融创开区建设,以自强路、永安路两条金融街为主轴,做强2个金融服务走廊,积极培育金融服务业新业态。

科技服务与文化创意产业。将推动科技服务业向专业化发展,打造国内一流的科技成果交易中心;文化创意产业方面,将大力推进东方文创基地、百年巧匠文创园、乐华城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积极争创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节能环保产业。这是我市重点培育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将紧盯京津冀和华北地区节能环保需求,大幅提升节能环保产业规模。

今后一段时期,我市将抓紧研究编制“4+4”现代产业发展总体规划,明确我市产业发展重点和方向,加快形成我市“4+4”现代产业发展的四梁八柱,为全市加快发展“4+4”现代产业提供科学指导,举全市之力、集全市之智,统筹谋划、细化措施、全力推进,加快形成新兴产业发展新优势。(记者迎晖)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