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区县新闻

石家庄市新华区精准对接京津着力构建改革发展新格局

2018-03-19 10:42:18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双问计”活动中,新华区立足谋项目、引资金、促发展,把对接方向瞄准京津,并以此作为破解瓶颈制约、谋求跨越发展的战略选择和有效途径,不断在精准对接、深度融合中深化认识,创新合作方式方法,形成了服务京津、借势京津、创新发展的态势。截至目前,先后对接京津企事业单位97家,其中28家实现落地,直接拉动固定资产投资数额近50亿元。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热潮中,新华区深研政策,深入京津及河北省廊坊、唐山、秦皇岛等地对接学习,并围绕区位、资源和产业优势,找准与合作对象的契合点,提高对接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立足省会主城区的区情实际和“三产强区”的发展定位,该区确立了“以提高京津外溢资源吸纳能力,加快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打造现代服务业基地和科技创新及成果转化基地”的对接发展思路,明确了以楼宇经济、总部经济为承接载体,以“双创”产业、金融保险、节能环保、信息技术、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等现代服务业为主的对接方向,释放区位优势,深化定向对接,做好深耕文章。

该区出台专门《招商引资方案》和《促进总部企业和楼宇经济发展实施意见》,在全区范围内建立起以乡(镇)、街道和区直部门为招商团队主体的大招商工作机制。截至目前,全区开展京津各类对接50余项,其中有16个项目先后签署合作协议。

为了在对接京津中精准发力,新华区把产业对接和项目对接作为有力抓手,积极实施“借位、聚焦、抢位”基本策略,着力构建以现代金融业、电子商务、先进制造为示范的产业发展体系。

该区立足拓展金融服务业规模,瞄准京津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集中优势,大力引进银行保险、基金公司、证券公司、信托公司设立区域型总部或分支机构,吸引以创业金融为核心的风险投资、产业基金、中小企业引导基金等各类投资机构入驻。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多次赴京,与北京金融街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开展对接,经过数次洽谈、互访,该项目已于2017年廊坊国际经贸洽谈会签署合作协议,总投资约150亿元的金融街中央商务区项目正式签约落户。

立足提升电子商务发展品质,依托外贸、批发优势,以B2B、B2C为突破口,参照O2O模式,引入优质知名企业入驻,组建石家庄电商谷、21BCD跨境电商交易平台、冀台联网等电子商务平台,推进电子商务总部聚集区建设。在引进中关村海淀创业园入驻互联网大厦后,着力促进其在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软件服务外包、互联网金融等行业领衔发展。截至目前,互联网大厦入驻企业34家,其中京津企业16家。

立足推动传统工业转型升级,设立科技型中小企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整合北京的创新资源、人才资源、金融资源,与北京工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知名院校合作,分别设立精密传动技术研究院和空气动力压缩集研发中心,协助科一重工、康普斯空气动力压缩机有限公司实现转型升级,提高产出价值。

在抓牢重点产业项目的同时,为了使入驻企业能够留得住、发展好,该区全面对标京津软环境,明确“一切围绕加快发展、一切围绕企业壮大、一切围绕投资者需求”的服务标准,成立专门政务服务工作站,为入驻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全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着力构建改革发展新格局。(记者 张静雯)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