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区县新闻

鼓鸣催春到 乐动谱华章——石家庄第八届鼓王争霸赛侧记

2018-03-19 10:53:33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鼓鸣催春到 乐动谱华章

——石家庄第八届鼓王争霸赛侧记

雄浑的鼓点和激越的铙钹令人热血沸腾,心情昂扬!3月18日正值农历二月初二,当天上午,“中国北方鼓乐文化邀请展演暨石家庄第八届鼓王争霸赛”在正定古城瓮城精彩上演。经过层层选拔,来自全市的8支优秀鼓队,用精湛的鼓乐表演展示了我市的文化特色和淳朴豪迈的民风。当天,来自陕西的安塞腰鼓、山西的太原锣鼓和绛州鼓乐等也共襄此次盛会,为现场观众带来精彩的演出。

昨日9时30分,从全市22个县(市)区百余支鼓队选拔出的8支鼓队近1500名演员,身着节日盛装相继亮相,向最高荣誉“金鼓王”发起冲刺。此次参赛鼓队都是大有来头,长安区十里铺社区的《麒麟大鼓》源自明朝,距今有五百多年的历史,他们的大鼓鼓点清脆艮节,铿锵有力;小鼓顿挫紧凑,清脆入耳,催人奋进。桥西元村社区的《元村大鼓》起源于隋末,五面大鼓直径二米有余,寓意金木水火土,舞起来威风凛凛,气势恢宏。还有南石家庄小学、正定诸福屯、弘文中学的《常山战鼓》更是历史悠久,曾与山西威风锣鼓、兰州太平鼓、开封盘鼓并称“中国四大名鼓”。鼓队少则几十人,多则数百人,一对涂有红漆鲤鱼状的鼓槌,舞起来两槌互击,鼓点变化万千……

比赛过程中,8支鼓队斗志昂扬,时而如雷霆万钧,时而似万马奔腾,敲出了所向披靡的气势,敲出了各自的精气神儿。弘文中学的《常山战鼓》一亮相就摄人心魄,年轻的鼓手们身穿蓝白相间的盔甲,昂首挺胸,仿佛小小战神“赵子龙”。他们两臂圆抡,时而槌击鼓面,时而敲击鼓边,配以大拉弓、渔家乐、大八板等舞蹈动作,刚柔并济,张弛自如,让人精神振奋。

南石家庄小学的《春鼓擂动》也让人颇为惊喜,200名小选手似沙场征战的精兵,一身戎装,挥动旗帜奔入赛场,随后一声呐喊,让人精神为之一振。现场鼓声清脆,彩旗飘飘,掌声雷动。该校校长陈洁表示:“学校从三年前开设鼓乐特色课程,特别邀请常山战鼓传承人张书社来给大家授课。此次参赛的孩子多为四到六年级学生,为了参加比赛,孩子们最近每天练习2小时,今天6点多钟就赶到学校了。”走下赛场的小鼓手一个个小脸红扑扑的。记者提了提他们背的鼓,足有四五斤重,问他们累不累?孩子摇摇头,笑嘻嘻说:“不累,特别带劲儿。”

除了比赛的队伍,主办方还特别邀请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陕西安塞腰鼓、山西的太原锣鼓和绛州鼓乐为观众表演助兴,也为本次鼓乐盛会增加看点。其中《安塞腰鼓》被誉为天下第一鼓和中华鼓王,演员在铿锵鼓韵中,齐齐地舞动起来,犹如黄河咆哮,又似万马奔腾,让人甚是陶醉。鼓队负责人、安塞民间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曹玉宝介绍,鼓队一行80余位演职人员参加了本次鼓乐表演:“我们每年外出演出都很多,这是第一次来到石家庄,感觉鼓王争霸赛办得很好,为各地鼓队搭建了一个交流与展示的平台。希望下次还能来参加。”

经过激烈角逐,正定弘文中学的《常山战鼓》、高新区韩通战鼓队的《韩通战鼓》摘得“金鼓王”称号。当天的鼓王争霸赛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围观,市民刘立杰说,“常山战鼓拿了‘金鼓王’,感觉实至名归,为家乡的鼓队感到高兴。在二月二这样的日子看鼓赛,觉得很有意义,二月二,敲吉祥,希望今年都是好兆头。”(记者 张晓娟)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