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科教文卫

世界睡眠日关注健康睡眠

2018-03-21 10:52:43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2018年睡眠日的主题是规律作息、健康睡眠。河北医大一院神经内二科主任顾平表示,健康睡眠对于人体健康来说和吃饭、喝水一样重要。目前我国大约10%的人群有睡眠障碍问题。影响睡眠的因素主要包括:自身因素、年龄因素、睡眠习惯、体力活动、药物及疾病的影响。

自身因素包括:仰卧,中医讲睡时身侧屈则精气不散,醒时舒展活动则气血流通。而仰卧时体直不舒,肌肉不能放松,且手易搭胸,多生恶梦,影响呼吸及心脏。忧虑,睡前思想杂乱或忧虑、焦急易致失眠而影响健康。恼怒,凡情绪变化都会引起气血紊乱,导致失眠,甚至患病,所以睡前恼怒不得。进食,临睡前进食会增加胃肠负担,既影响睡眠又伤害身体;如需进食,宜休息片刻再睡。此外,疼痛、瘙痒、鼻堵、口干、饥饿、发烧、腹泻、腹胀、心跳、性兴奋、膀胱胀满、便意等都会影响睡眠。

年龄因素:新生儿一天当中大部分在睡眠中度过,约18-22小时。一般来说年龄越小,睡眠越多,儿童大约10-12小时,成人每天8个小时,老年人每天5-6小时。

习惯因素:有的人睡不好觉,实质上是生物节律突然变化的缘故。如旅游中的时差对睡眠的影响。再如睡眠前看书、玩手机、看微信等都会影响睡眠。青年人常常晚睡晚起,但因为早晨要起床工作,导致睡眠不足。老年人常常早睡早起,但早睡导致早醒,再次入睡就会变得困难。

体力活动的因素:体力活动的强度愈大,睡眠就会更好一些。所以白天尽量多在阳光下运动,才能睡得更好。

药物因素:服用兴奋剂,包括茶、咖啡、少量的酒,以及安眠药依赖者服药的副作用等也是影响睡眠的原因。

睡眠时伴发的常见睡眠障碍疾病有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不宁腿综合征、周期性腿动、快速动眼睡眠行为障碍等也会影响睡眠质量。躯体疾病也常伴有睡眠质量不佳,如帕金森病、脑血管病、痴呆、心绞痛、哮喘、肺心病等。

当今社会,年轻人的夜生活越来越丰富,熬夜日渐成为很多人的常态。专家表示,从健康的角度讲,熬夜会对身体造成多种损害,最主要的是经常疲劳,免疫力下降;长期熬夜会导致失眠、健忘、易怒、焦虑不安等多种神经、精神症状。

那么,经常熬夜的人应采取哪些自我保健措施呢?专家建议:晚睡时仍要按时进餐,而且要保证晚餐的营养丰富。鱼类豆类产品有补脑健脑功能,也应纳入晚餐食谱。熬夜过程中要注意补水,可以喝枸杞大枣茶或菊花茶,既补又有去火功效。熬夜时,应时时做深长呼吸。注意保暖,不要冻着肚子。早饭一定要吃饱,一定不要吃凉的食物。熬夜之后,最好的保护措施自然是“把失去的睡眠补回来”。如果做不到,午间的10分钟小睡也是十分有用的。此外,打打羽毛球,多去户外走动,都有助于身体健康和精神愉快,也是摆脱熬夜后萎靡状态的好办法。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