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新闻中心

石家庄南栗社区“踩街”传承民俗文化

2018-03-21 11:04:39 来源:燕赵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南栗社区

对于石家庄市裕华区裕翔街道南栗社区的居民来说,社区“两委”每隔两年举办的大型“踩街”文化展,已成为南栗社区传统的民俗文化盛会。

“咚咚锵,咚咚锵!”正月的最后一天13时许,“踩街”文化活动开场。社区文艺队伍整装待发,从村东出发,沿着主街一路前行,每到路口人群聚集区,他们就会停下脚步,纷纷秀绝活,展风采。跑驴、舞狮、耍叉等传统节目轮番上演,广场舞、军鼓等现代节目做点缀,原汁原味的“跑旱船”最受欢迎,人群中不时发出欢呼声,站在后面的人踮着脚伸着脖瞧着,唯恐错过精彩瞬间。

在“跑旱船”中担任主角的李小石多次参加社区的“踩街”盛会,他说:“以前我们是南栗村,现在是南栗社区,城市的快速发展让城中村村民的小日子越过越好,我们就用这种方式来歌颂新时代,展现社区的新风貌。”

何为“踩街”?负责此次活动后勤工作的80岁的池奉安解释说,“踩街”是一种古老的汉族民俗文化,就是春节期间大家自发聚在一起,载歌载舞相互庆祝。如今,这一习俗得以传承,参与人员越来越多,演出内容愈加丰富与现代化,“现在没有了踩高跷、耍大刀,取而代之的是健身操,太极扇、扭秧歌,都是居民喜闻乐见、强身健体的活动项目。”

正为南栗村写村史的64岁池文海深有感触地说:“2018年‘踩街’活动规模盛大,除了南栗社区自己准备的16个文艺节目外,还有南位、南焦、方村、元村等多个兄弟社区的精彩节目来助力,让社区居民一饱眼福。”(文/图 社区记者杜慧)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