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新闻中心

美丽乡村让群众心情更舒畅——走进赵县沙河店镇北南冯村

2018-03-22 10:43:14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美丽乡村让群众心情更舒畅

——走进赵县沙河店镇北南冯村

近日,记者来到赵县沙河店镇北南冯村,全村一片热火朝天的植树场景,乡亲们纷纷走出家门,在村内的五条主要街道上,有挖坑的,有运树的,有浇水的,有垒池的。“樱花、海棠、国槐、核桃……咱们村是一条街一类树,将来一条街就是一道风景线!”大家伙儿描绘着未来,个个干劲儿十足。

植树绿化只是北南冯村倾心打造美丽乡村的一个镜头。2017年,该村开展了“三清一拆”集中攻坚行动,通过村干部带头、党员示范、群众参与,对遍布村民房前屋后、大街小巷的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和妨碍村民出行、看着堵心的残垣断壁、私搭乱建进行了地毯式清理,仅用几个月时间就彻底改善了村庄脏乱差的环境。

在该村村南一条10米多宽的东西大街上,村委会主任杜新强拿出整治前后的照片让记者看。原来这条街几十年来一直是条卡脖路,不到600米的长度,有6处占道房屋,最大占道宽度达7米,严重影响着车辆和村民的出行。“这条路就是横亘村民心头几十年的心结。去年以来,抓住‘三清一拆’的政策时机,镇、村两级干部咬定目标,与住户反复沟通协商,深入做思想工作,最终在置换和补偿标准上达成了一致,在2018年年初实施了占道房屋拆除。”杜新强说,街道打通了,群众心结疏通了,农村更和谐了。

如果说“三清一拆”破除了农村旧面貌和村民旧习俗,那么长效实施的美化、绿化、亮化、净化“四化”则是北南冯村为农村容貌树立的新标准。行走在这个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乡村振兴、农村方针政策等标语和新二十四孝漫画不时会映入眼帘。“三里五乡都知道俺们村变化大,你们瞅瞅,新装的80多盏路灯实行了全年晚上照明,村里还成立了专门的保洁员队伍,生活垃圾做到了日产日清,全村环境卫生实现了长效保洁,村民彻底告别了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腿泥的历史。”村民李华昌一边在路边小花池里栽植花草,一边讲述着村庄的大变化。

“等俺们村这700多棵树苗枝繁叶茂时,全村街道披上绿装,并且还是一街一景,到时候一定要再次来俺们村看一看!”临行前,村委会主任杜新强还不忘向记者发出邀请。(记者董昌 通讯员孙晓强)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