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区县新闻

鹿泉区292名河长挂牌上岗水环境治理初见成效

2018-03-23 15:25:12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长制”带来青山绿水

鹿泉区292名河长挂牌上岗水环境治理初见成效

“河道定期有人清理,河面没有了漂浮垃圾,水质好了,我们居住的环境更好了!”近日,说起河道整治带来的好处,太平河北支三街村段沿线居民刘雅抑制不住内心的兴奋说。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水污防治,鹿泉区全面开展“河长制”工作,率先出台了“河长制”实施方案,明确了“保障河道安全、清洁、生态”的目标任务。

据了解,鹿泉区共设立各级河长292名,全部实行“挂牌上岗”。区委书记、区长任双总河长,各乡镇书记、乡镇长任乡级双河长,村级河长由村党组织书记或村委会主任担任。同时,还将所有河道统一格式、统一编码,制作设立河长信息公示牌,并按规定设置在河道显要位置。河长信息公示牌注明河道信息、河长信息,明确河长职责,公布举报监督电话。截至目前,234块公示牌全部安装到位。

“以前河道里全是垃圾,一到夏天臭味能传好远,水也很脏。自从实行了‘河长制’河里的垃圾明显减少了,水也变清了。”太平河北支三街村段村级河长袁春书说。春节前后,鹿泉区组织开展了河道垃圾专项清理行动,共出动机械750台次,人员900人次,清理垃圾54.67万立方米,河道环境明显改善。鹿泉区四大班子领导率先履职,带头巡河,带头检查,做到重要情况亲自调研,关键环节亲自协调,落实情况亲自督办,将工作压力传递到“神经末梢”。

“以前也不是没有治理过,可是都不成系统,下游治理好了,上游一污染,下游的工作全白做了。现在好了,有了‘河长制’的系统治理,再也不会白做冤枉功了!”袁春书说,结合河道上下游、左右岸及区域敏感度等特点,鹿泉区编制了“一河一策”,逐条明确河道巡查频次、保洁强度、排放口管理、水资源调度等措施,确保河道管理不摆花架子,不做无用功,不花冤枉钱。

该区将积极探索助推“河长制”的有效抓手,强化管理,并研究制定“河长制”评价方式、操作细则,积极推进河长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力争在石家庄市率先建成更加全面、科学、规范的“河长制”体系。(记者董昌 通讯员徐立康、陈岩)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