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新闻中心

井陉县森林覆盖率三年净增6.69个百分点

2018-03-26 10:28:47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厚植生态优势 建设绿色家园

井陉县森林覆盖率三年净增6.69个百分点

“再过一段时间天气暖和了,这个曾经乱石遍布的矿场将再次绿树成荫!”近日,在井陉县片子山矿山环境治理项目现场,县国土资源局矿管科科长李军伟指着两年前栽植的大片椿树对记者说道。近年来,该县通过专业矿山生态修复公司招投标,累计完成矿山生态修复11处,栽植苗木30余万株,绿化面积250多万平方米。“2018年我们将继续开展25家责任主体灭失矿山修复工程,实现复绿面积150万平方米以上。”李军伟说,目前复绿点调查、测绘、项目打包等前期工作已全部完成。

“过去三年,我县以建设省会西部生态县为抓手,大力实施太行山绿化工程,通过矿山复绿、荒山增绿、封山护绿,年均植树500万株,森林覆盖率达52.3%,三年净增6.69个百分点。”井陉县农林畜牧局局长闫华元说道。去年他们县绿化工作在全省十大生态县中位列第一。2018年,该县将继续以十九大提出的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的要求,大力开展太行山生态绿化,通过实施野皂角嫁接、人工造林(新栽)和封山育林三大工程,全年完成造林绿化10万亩,植树(含嫁接)500万株。

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连日来,井陉县苇子沟皂角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梁俊庭每天都带着十几名工人对苇子沟漫山遍野的野生皂角树进行清棵、平茬等嫁接前准备工作。

“野皂角嫁接是我县2018年造林绿化重点项目,通过造林绿化与精准扶贫的有机结合,实现生态、富民、强县的统一。”闫华元说道。经过嫁接的野皂角树能从原来二三米高的小灌木长成七八米高的大乔木,不仅能保持水土绿化山岗,而且产出的皂角和皂刺还是化妆品、医药行业稀缺的重要原料,市场上供不应求。嫁接后的皂角树5年就能进入盛果期,按市场行情计算,每亩年收入保底可达六七千元,最高两万多元,是名副其实的“铁杆庄稼”。该县野皂角资源非常丰富,面积在74万亩以上,其中可以嫁接的有55万亩,人均近2亩,如果全部嫁接完成,仅此一项预计人均可增收近万元。

据了解,野皂角嫁接项目已正式纳入全省新造林面积,并列入市、县太行山生态绿化工程补助范围。2018年,该县将以建设“皂角之乡”为目标,全年完成野皂角人工嫁接3.5万亩259万株。

近三年来,该县整合政策、资金,并将其捆绑使用在同一造林地块,扶持个人、造林大户和专业造林公司搞生态绿化,发展生态防护林、经济林17.2万余亩,“核桃村”、“苹果村”等林果专业村达52个,每年林业总值近8亿元,5万农户吃上了生态饭。不仅如此,以前做煤炭、建材生意的老板们也纷纷投身生态庄园建设大潮,催生出梨岩生态园区、金岭山农业园区等万亩特色生态园13个、千亩特色生态园92个,年产值突破3亿元。(记者董昌 通讯员姚晓科、宋卫)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