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科教文卫

打造诗意心灵的栖息地

2018-03-26 11:28:50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打造诗意心灵的栖息地

——记石家庄市图书馆美诗团

从几十人共同背诵古诗词,发展为千余人固定的生活习惯;坚持近两年,共同背诵诗词三百余首;从线上到线下,为志同道合之人建立起多种形式的交流互动平台……石家庄市图书馆美诗团如同喧嚣世界中的一股清泉,以润物细无声的姿态不断传递着古诗词的力量。

近日,喜讯传来——美诗团一举获得第一届公共图书馆创新创意征集推广活动的最佳青年创新奖,更加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市图美诗团为何如此受青睐?他们如何活动……带着诸多问题,记者对美诗团进行了采访。

从几十人到几千人

古诗词凝聚众人心

在QQ群、微信群里,大家每天同背一首诗,背完了再打卡;在微信公众号,每天都要推送一篇古诗词,配图、书法、音频都由大家伙儿一起准备,供大家学习;线下大家一起交流活动。

市图美诗团成立于2016年4月6日,“刚开始时,我们只是组建网络平台,号召大家共同背诵一首诗。”美诗团的发起人、市图书馆负责阅读推广工作的董英明告诉记者,她受一档诗词栏目的影响,爱好诗词的她萌生了发动大家一起读诗的念头。“没想到,这个主意立刻就得到了许多人的响应。”大家的热情给了董英明很大的鼓励,她每晚像备课一样,选诗、配图、找释义,第二天一早,就把当天要背的诗歌发到群里,带领大家一起背诵。

美好的事物总令人向往,美诗团茁壮成长,得到了越来越多爱好古诗词人的关注,团队人数猛增。两年过去,美诗团共进行了二十八季背诗活动,成员共同背诵诗词三百余首,推送诗词讲座音频400余集,微信公众号累计阅读总次数30余万次,关注公众号的读者分布在全国30余个省区市。“这个团队里很少有人打退堂鼓,能坚持下来的人都收益良多。”董英明说。

众人拾柴火焰高

古诗词是共同的坚持

董英明是美诗团的团长,更是核心骨干,开始时的很长一段时间,选诗、编辑、推送、监督,基本都是她自己的活儿,她还得在群里想方设法地活跃气氛,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基本上,董英明所有的空闲时间都用到了美诗团的事情上。“之所以能坚持这么久,离不开领导和同事们的帮助,离不开美诗团成员的支持。”董英明说。

打开近期的微信公众号文章《海内存知已,天涯若比邻》,诗友关瑞强录制的读诗音频声情并茂;网友石门老哥提供的配图则充满古意;爱好书法的朋友们则挥毫泼墨,书写下一幅幅不同风格的《送杜少府之任蜀州》;词语注释、作品译文、诗词赏析、作者简介……一个个板块内容翔实,制作考究,一个句子、一个画面都能感觉到这个团队的用心和热情。举办了多场诗歌讲座与朗诵会,董英明的两位80后同事李贤静、孙慧积极加入到工作团队中来,更让董英明感觉到了底气和力量;几名细心成员组建的校对群,保证了每一篇推文的正确率;《中国诗词大会》的季军王子龙、《中华好诗词》总导演杨宝昆等专家学者则是美诗团强大的后援团。

如今,美诗团又有了新方向,在继续开展背诗活动的基础上,又打造了《中小学必背诗词篇》一栏,打算陪着孩子们夯实诗词文化的基础。第一期中,美诗团选中了《咏鹅》这首诗,听到石家庄市宁源小学的金凌萱的配乐诗朗诵,许多家长联系到美诗团,希望自家孩子能在这个平台上朗诵一首,更有不少教师想带领学生加入进来。董英明说:“一个人坚持很难,一群人一起坚持就容易多了,美诗团的存在是大家共同的坚持。”

在美诗团中

每一天都充实而愉悦

许多微信公众号在积累起固定的粉丝数量之后,都开始走向商业化。美诗团却从没打算走过这条道路,董英明说:“我们想打造一块儿纯粹的诗意心灵的栖息地,如果掺杂了利益,可能会影响这份单纯。” 而对古诗词纯粹的坚守,董英明则归功于中华诗词的力量。

爱好摄影的网友“石门老哥”,将一幅幅精心拍摄的照片提供给美诗团作为古诗词配图,他说:“我是受益者,从浩如烟海的古诗词里吸取到了不尽的营养。”62岁的诗友毛毛刺已经积累了许多本学习笔记,她说:“我遇到美诗团,生活中就充满了诗情画意。这次的遇见使我丰富了自己,有了一个超越自己的机会。”80岁的老人李国恩更是一首诗都没落下,攒了一摞诗抄卡片……

赏中华诗词,寻文化基因,品生活之美。在古诗词中感受美的真谛,找到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让每一天变得丰盈而充实,在古诗词的熏陶下,人们越发变得积极向上,充满正能量,人们热爱美诗团,热爱古诗词,并把这种精神传递给身边越多越多的人。

“坚持一件痛苦的事不易,而坚持一件开心的事就容易多了,收获快乐就是古诗词给予人的力量。”董英明坦言:“通过展现中华诗词百花园中的曼妙一景,让大家能够有兴趣、有意愿走进门来,徜徉园中,赏心怡情,甚至做更深入探究和追寻,这就是我们这些怀揣着小梦想的人所执着、努力、坚守的动力和源泉。”(记者 刘迪)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