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区县新闻

2018年河北戊戌春期释奠礼在正定文庙举行

2018-03-27 10:52:23 来源:燕赵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雅乐钟鼓响古城 文庙释奠扬风尚

2018年河北戊戌春期释奠礼在正定文庙举行 近千人参与

古琴雅乐声声。

幼儿园的小朋友在朗诵孔子的《论语》。

今日出镜

省内外儒家学者、圣裔宗亲代表和社会各界人士、正定弘文中学师生代表及正定县城居民。

献礼以前先要盥洗。

采访动机

释奠礼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重点项目和知名品牌,弘扬尊师重教、明德知礼的良好社会风尚。

中学生在表演佾舞。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早春三月的正定古城处处春意盎然、繁花似锦。

2018年河北戊戌春期释奠礼在正定文庙隆重举行。伴随着庄严的雅乐钟鼓,省内外儒家学者、圣裔宗亲代表和社会各界人士及正定弘文中学和石家庄精英未来学校的师生代表以及正定县城社区居民近千人,齐聚正定文庙大成殿广场庄重肃立,共同纪念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至圣先师——孔子和历代先哲、先贤、先儒。经过十多年的探索与提升,正定文庙释奠礼在礼制方面日臻完善,整个释奠礼仪程包括:新礼公祭、传统释奠礼、大众致祭等三部分。

传统释奠礼部分属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由就位、迎神、奠帛、献礼、乐奏等十多个环节组成,整个释奠礼时长约两小时。大众致祭部分则由现场观礼群众自发按顺序依次进入大成殿向至圣先师孔子和历代先哲、先贤、先儒行祭拜礼。

举办释奠礼旨在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尊师重教、明德知礼的良好社会风尚。据悉,正定文庙释奠礼恢复举办于2005年,是国内恢复举办祭孔活动较早的文庙之一。2011年恢复春秋两祭,是国内恢复春祭较早的文庙之一。正定文庙以其仪式完整,中规中矩而受到国内外儒学界的广泛关注和好评,已经成为河北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重点项目和知名品牌。本次春期释奠礼为3月26日(农历春仲丁日),是按照古制春秋二仲丁日祭祀的传统举办的。据悉,目前在国内恢复丁日祭祀的祭孔活动并不多见,仅有河北正定文庙和四川都江堰文庙恢复了丁日祭祀的传统。(文/图 记者郄磊)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