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社会民生

无臂少年搏击赛场——拼了,为国家荣誉

2018-03-29 15:35:13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省共有四名运动员入选平昌冬残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王晨阳(右一)就是其中的一名。图为他和一同入选的河北运动员在平昌合影。

这两天,元氏县宋曹镇叩村的王立辉十分开心,因为儿子回家了。“半年没见着了,这一次能在家呆一个月,全家人都很高兴。”王立辉笑着说。

王立辉的儿子叫王晨阳,11岁时因为触电事故失去双臂,可他没有屈从于命运的安排,一直进行着康复训练,14岁被省残联选中,成为河北省最早的一批残疾人越野滑雪运动员。2018年,他又入选中国代表团,参加了第十二届冬季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会,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他说,虽然自己的身体有残缺,可为国家争取荣誉的梦想不残缺。

3月18日,第十二届冬季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会在韩国平昌闭幕。在现场观看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的“2022我要飞”的精彩表演,16岁的王晨阳激动不已。回顾这些天自己在赛场上的拼搏和努力,他更是骄傲不已。“能成为中国代表团的一位,能为国家荣誉而努力,我特别开心。”王晨阳说。

“我虽然失去了双臂,却没有失去坚强和勇气,我要努力拼出一个未来”

图为王晨阳在全国大赛中获得的奖牌。

2002年1月8日,王晨阳出生于元氏县宋曹镇叩村一个普通的农家。他和爸爸妈妈、妹妹弟弟,一家五口过着平淡却温馨的生活。11岁时,他遇到了人生最大的磨难——不慎触电,失去了双臂。

“这么小就成了残疾人,以后可怎么办呀?”“这么好个孩子,可惜了。”乡亲们都惋惜不已,王立辉夫妇也为儿子痛心,更为儿子的未来担忧。看着失去双臂的儿子,王立辉这个七尺男儿甚至多次默默落泪。这些,都被小晨阳看在眼里,小小年纪的他在心里偷偷下了决心:“我虽然失去了双臂,却没有失去坚强和勇气,我要努力拼出一个未来。”

双臂的伤口刚刚愈合,他就开始了一系列的康复训练。没有双手,他把双脚练成了双手,这期间他付出的努力和汗水,是任何人都想象不到的。刚开始锻炼时,笨拙的双脚根本不听大脑的指挥,为训练腿部灵活度,他每天练习劈叉,豆大的汗珠常常浸透衣服;为了让脚趾“听话”,他每天练习用脚趾夹豆子、石子,脚踝肿了、脚趾磨破了,却仍然不肯歇息。汗水和努力终于换来了成功,他能用双脚吃饭了,能用双脚写字了,能给爸爸妈妈倒水喝了……

凭着执着与坚毅,3年后,他具备了基本的生活自理能力,性格也开朗乐观。而他的付出也换来了回报,2015年10月31日,他在体育运动员选拔中被省残联选中,成功进入省残联越野滑雪队。虽然年纪小,他却成了河北省最早的一批残疾人越野滑雪运动员。

“我必须刻苦训练,这是为自己在拼搏,也是为国家荣誉在拼搏”

图为王晨阳在全国大赛中获得的奖牌。

因为没有双臂,如何保持平衡是王晨阳在训练过程中遇到的一大难题,他因此摔倒的次数已经不计其数。在一次负重跑训练时,由于发力过猛,王晨阳没跑几步就失去平衡,双膝跪地后上身重重摔在地上。教练邱连海赶紧跑过去,想把王晨阳扶起来,但他谢绝了,自己坚强地扭动着身体站了起来,继续向前冲去。“那天王晨阳摔倒了好几次,裤子都磨破了,膝盖淌了血,可愣没喊一句疼!”回忆起当时的场景,邱连海现在还直感慨。

而在王晨阳看来,这再自然不过。“那时候还没开始雪上训练,如果上了雪跌倒的次数肯定会更多,所以我必须先学会自己爬起来,再尽最大努力掌握好平衡。”王晨阳笑着说。

王晨阳刚进队的时候只是抱着试一试的态度,但是一进队就喜欢上这项运动了,然后才慢慢地适应了队里的生活,慢慢地融入到这个群体里。虽然训练有时候很枯燥,很累,但是他还是坚持了下来,训练已经成为了他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2016年的雪上训练中,本已完成任务的王晨阳主动加练,想挑战一下最快圈速。冲刺时,由于没有控制好身体摔倒在地,他并没有在意,试图像往常一样自己爬起来,可上身一用力却钻心地痛疼——他被诊断为锁骨骨折,肩头植入了一块钢板。当时身边很多人都很担心,有人还劝王晨阳放弃,少受这份罪,但是他并没有选择退却,他说:“越野滑雪使我的生活变得充实,让我很安心,让我对生活有了希望,有了目标,所以,我热爱它!我必须刻苦训练,这是我为自己在拼搏,也是为国家荣誉在拼搏。”

为了不耽误参加2016年全国残疾人越野滑雪锦标赛,王晨阳硬是将取出钢板的时间推后了半年。带着这块钢板,他完成了人生的第一次全国性大赛,取得了3块铜牌的好成绩,并如愿以偿入选了国家队;他还随中国残疾人体育代表团参加了芬兰、乌克兰和韩国世界杯比赛和德国世锦赛,最好成绩是公开接力第八名:在去年底的全国残疾人越野滑雪锦标赛上,他再进一步,取得2金1铜,以持续优异的表现拿到了平昌冬残奥会门票。

“河北省有四名运动员入选国家队,石家庄只有我一个,家人都为我骄傲。”王晨阳说。

“我还要努力训练,期待着能在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为国家争光”

为了备战平昌冬残奥会,王晨阳随队在黑龙江训练了5个月,在平均零下21摄氏度的气温下,他挥洒着汗水,为国家荣誉在努力。

越野滑雪训练场赛道一圈长2.5公里,有许多上坡和下坡,王晨阳和队友们每天要在这里训练六七个小时,平均每人滑20多圈,一天就要滑50多公里,风雪无阻。为啥这么拼?王晨阳说:加入冬残奥项目队让自己找到了自身价值,与之相比,疲劳和伤痛都不算什么。这股信念如火般在他心中燃烧,激励他在冰天雪地里默默积蓄着力量,一天天接近着梦想。

3月9日,第12届冬季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会在韩国平昌开幕,王晨阳和中国代表团的所有运动员一起,用拼搏努力为国家争光添彩。本届冬残奥会,他参加了越野滑雪LW5-7级20公里、1.5公里、10公里和4×2.5公里公开接力四个项目,是4人中参赛项目最多的,他的最好成绩是与队友协作获得的4×2.5公里公开接力第十名。

王晨阳说,这是河北运动员首次参加冬残奥会,虽然没有取得太好的成绩有些遗憾,但通过比赛看到了差距,找到了努力的方向,期待在北京冬残奥会上创造佳绩。“我在技术、身体等方面与欧美高手有差距,在一些细节的处理上也还有很多需要提高的地方。今后我要继续加强专项训练,苦练力量。我还要努力训练,期待着能在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上为国家争光。”王晨阳说。(通讯员李永彬、张海龙)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