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区县新闻

平山县:七旬三兄弟精心照顾九旬老父亲

2018-03-29 15:25:24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七旬三兄弟精心照顾九旬老父亲

乡邻称赞赢美誉 树立榜样传后辈

在平山县岗南镇东岗南村,曹建楼、曹英芳和曹书芳兄弟三人尽心照顾瘫痪父亲曹桂吉的故事是家喻户晓,兄弟三人互相体谅,互相配合,争着孝敬老父亲,不仅为后辈做出了榜样,也得到了乡亲们的称赞。

曹桂吉老人已经是96岁高龄,十多年来一直跟二儿子一家住在一起。虽然老人瘫痪9年,但老人的屋子里没有一丝异味,干净清爽。大儿子曹建楼说,87岁那年,曹桂吉突患脑溢血,导致偏瘫,生活完全不能自理。老人出院后,兄弟三人紧急商议,一定要合力把老父亲照顾好。考虑到老人在老二家住得比较习惯,他们决定老人还住在这里,由兄弟三人轮流照顾。三兄弟每五天轮一次。曹桂吉老人驼背不能平躺,只能侧躺,时间长了他会觉得不舒服,每晚值班的人要给老人翻身三至四次。有时候,刚帮父亲翻过身,躺下还没半个小时,又听到他呻吟,就得赶紧起身穿衣,再去查看或者翻身。除了每晚坚持翻身,兄弟们还会帮父亲按摩,让他觉得舒服一些。因为照顾得当,老父亲虽然瘫痪9年,却从没生过褥疮。老人排便困难时,兄弟们揉肚子、搓后背、按摩肛门,有时候开塞露都没效果,他们就在手上套个塑料袋用手抠。照顾老人如厕,至少需要两个人,就算不是自己值班,也都争着帮忙。

大儿子曹建楼说,他们三兄弟都已是70多岁的人了,虽然各有各的难处,但照顾老父亲,他们都是克服困难尽心尽力,而且互相体谅、互相帮助。曹建楼住在石家庄水上公园附近,回老家要倒两次车。老二曹英芳73岁,小时候因受伤导致一只眼睛失明,另一只眼睛视力也受到了影响。如今,他的眼睛只剩一点点光感,摸索着走路、干活儿。71岁的老三曹书芳,体重还不到100斤,每晚给130多斤的老父亲翻身累得都出汗。“能让老父亲过得舒坦,我们再累也不觉得辛苦。”曹建楼说。

老人不仅有三个孝顺的儿子,还有贤惠孝顺的儿媳妇。老人常年在二儿子家居住,一些拆洗被褥的活儿,都是二儿媳赵俊书来做。有时,需要洗的衣服太多,赵俊书就会到村南的河边去洗。河水寒冷刺骨,她也没有任何怨言。她常说:“在孝顺老人方面,咱也不能落下。”老人该换什么衣服,也是她惦记着。细心的赵俊书经常跟老人聊天,问他有没有哪儿不舒服,哪儿疼了,哪儿痒了,就跟亲闺女一样。

常言道,上行下效。兄弟三人的孝行,小辈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老二曹英芳的孙子,每次回来都会亲亲老爷爷的脸蛋,赶上老爷爷正在解大便,立刻上来帮忙,一点儿也不嫌弃。曹英芳的儿子在三里地外的镇上开了一家理发馆,赶上自己父亲值班,他就停几天生意,回来帮忙照顾爷爷。小辈们对自己的父母也都非常体贴、孝顺。(记者 程丽娜)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