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社会民生

LED招牌闪到半夜 附近居民难以入睡

2018-03-30 14:23: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3月28日,家住石家庄上城浩林园小区的张女士反映,她家附近两个店铺的LED招牌每天都开到半夜,闪烁的灯光严重影响了她的睡眠。有关专家呼吁政府出台相关政策,对LED灯光加强监管。

招牌照得人睡不着觉

张女士告诉记者,她家住在上城路临街位置。三个多月前,这条路上开了两家店铺,都装了LED招牌,灯光直接就能照进她家卧室里。晚上屋里关了灯,窗外照进来的灯光特别明显,挂着窗帘都不能完全遮挡住。“有家店铺的灯光还是来回闪烁的,我躺在卧室里,闭上眼都能感觉得到灯光在闪啊闪的。”

更让张女士郁闷的是,这两家店铺的LED招牌总会亮到半夜。“我原来都是晚上十来点钟就睡觉,现在灯光一直闪,我本来睡眠质量就不高,这下更睡不着了。”张女士无奈之下只能搬到客厅去睡觉,她丈夫的睡眠质量也受到了影响。

“店铺在招揽顾客时,能不能考虑一下周围的居民?”张女士说,其实这两个招牌如果能改用白色灯光或者在每天22时以前关闭的话,就不会太影响附近居民休息了。

3月28日,记者联系了西三庄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表示会尽快对此事进行处理。

满屋都是诡异的红光

家住槐中路某小区的李先生也曾遇到过类似的问题。李先生说,他家虽然不临街,但对面的居民楼上开了家美容院,LED显示屏正好对着他的卧室,“每天晚上整间卧室都是诡异的红光”。

这个LED显示屏每天开到半夜,李先生的睡眠大受影响。“以前我的床是放在窗户旁边的,灯光照着眼睛,根本睡不着觉。我只好把床放得离窗户远一些,对睡眠的影响没那么大了,但有时半夜醒来,看到整间屋子都笼罩着红光,还是会吓一跳。”

好在自从前段时间开始,这个LED显示屏每天下午五六点就关上了。“我在和对门邻居聊天时才知道,原来他家也深受灯光影响,找美容院沟通了几次,他们终于同意在晚上关上这个显示屏。”李先生说。

LED灯光越来越闪耀

3月28日晚上,记者走访了石家庄多条街道,发现不少店铺都已打开了LED招牌或LED显示屏,闪烁的灯光在夜色中格外显眼。

一位业内人士介绍,店铺为了吸引眼球,往往会选用瓦数更高的灯泡或者加密灯泡,让LED招牌更闪亮。

3月29日,记者走访了几家专门制作LED招牌的店铺,店主都表示可以选择更耀眼的灯泡来制作招牌,顾客也可以自行选择灯泡排数。“选用双排灯会更耀眼,闪动的灯光能增强视觉效果。”一位店主说,一般LED灯会选用红色灯泡,“红色的灯泡效果最好。”

记者向店主询问这种LED招牌会不会干扰附近居民的生活,店主不以为然:“一般没事,如果有人找上门的话,早点儿关上就行了。”

给LED灯光立个规矩

“日常生活中,人们常见的‘光污染’多为由镜面建筑反光导致的行人、司机的眩晕感,以及夜晚不合理的灯光对人体造成的不适。”3月29日,社会学家李萍介绍,LED招牌夜间扰民的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属于“光污染”。

李萍介绍,LED灯光扰民的问题在很多城市都存在,很多地方的政府都出台过不少相关举措。“2017年成都市城管委在石家庄市范围内集中开展了违规LED显示屏及招牌专项整治工作,要求户外LED显示屏严格控制开关时间,在22时30分前必须关闭。另外,上海、广州、深圳等地也出台过一些针对LED显示屏亮度、设置的规定。”

李萍呼吁政府对LED招牌的亮度、时间、区域等作出相应规定,有关部门对此加大监管力度。(河北新闻网记者 马南)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