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区县新闻

裕华区政协加强民主监督 提升履职实效

2018-03-30 15:37:10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裕华区政协组织开展“散乱污”治理视察督导活动。

“抓工作落实,提升作风效能。”这是市委十届四次全会提出的“五抓五提升”战略部署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如何发挥政协民主监督的重要职能,以监督促工作落实?裕华区政协正在积极探索。

在裕华区有多支由政协常委、委员组成的政府实事追踪督导小组,他们坚持聚焦民生,对区委、区政府确定的重点工作、重大项目实施情况以及与民生密切相关的问题开展民主监督。2017年,在政府试行“医办养”健康养老模式的过程中,追踪小组多次到试点医院实地察看,全程监督问询,及时反馈情况,提出意见建议,通过有效监督,促进了医疗机构的规范管理,加大了基层医疗的建设投入。针对冬季供暖问题,追踪督导小组深入社区、深入群众,将收集整理的问题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并跟踪办理落实情况,相关部门对45个老旧小区供热设施及时进行了改进,并制定了应急处置预案。

组建政协常委、委员追踪督导小组,只是裕华区政协在推进民主监督过程中的一项举措。一年来,裕华区政协积极创新民主监督方式方法,做到了边监督、边建言、边跟踪问效,促进了相关问题的有效落实。

“2018年,区政协要继续发挥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重要作用,建立健全政协民主监督工作机制,不断提升政协履职能力和实效。”裕华区政协主要负责人表示。新的一年,裕华区政协在民主监督方面又将采取哪些新动作?

——充分发挥提案监督作用,促进民生改善。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履行职能的重要方向,突出监督重点,畅通监督渠道,充分发挥提案的监督作用,围绕重点提案办理,创新交办机制、改进督办方式,适时组织开展督办协商,确保提案办理实效。

——坚持协商式监督特色优势,服务发展大局。围绕全区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面争先进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特别是在全区中心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弱项,通过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开展对口协商、专题协商、座谈协商和界别协商活动,深入分析研究制约改革发展的瓶颈问题,及时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创新举措,延伸监督触角。聘请30名有代表性的政协委员担任政协特邀监督员,及时反映群众的意见和诉求,帮助职能部门改进工作、转变作风,切实提高民主监督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推行常委督办责任制,全程跟踪问效。由政协常委牵头组成民主监督工作组,以区政府确定的2018年利民惠民实事作为监督重点,在为民实事落实的过程中进行全程监督问询,定期向区政协常委会通报情况,实现民主监督的具体化、长效化。(通讯员赵芮)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