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社会民生

石家庄诗词创作队伍日趋壮大

2018-04-03 14:50:12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几年来,石家庄诗词创作队伍日趋壮大,活动丰富多彩,影响不断扩大,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成为省会优秀传统文化阵地上一支充满着生机与活力的生力军。

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精心谋划。在总结成绩的基础上,认真分析形势,准确把握工作着力点和突破口,全力促进诗协工作持久有效健康发展。一是优化组织队伍结构,保证诗词事业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优化诗词队伍结构,是诗词工作持久有效发展的关键所在和组织保障。必须广泛深入地开展好诗词进校园活动,满腔热忱地培养青年诗人,积极主动地扶持优秀青年诗人,使他们在各级诗词组织中有为、有位。二是加大诗教培训力度,促进诗词队伍素质全面提升。诗教是各级诗词组织存在与发展的根本所在。只有从诗教基本活动抓起,才能强根固基,才能不断发展壮大诗词队伍,才能培养优秀诗人,繁荣诗词创作。通过学校授课、专题讲座,研讨交流、书刊函授、师徒传承等多种形式培训提高,下功夫打造精品诗作,编辑出版精品诗集,以期优秀的青年诗人脱颖而出。三是大胆创新工作机制,努力推动诗词工作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诗协诗社是文化社团,必须在党和国家政策法规范围开展活动。强化民主管理,强化自我服务,充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依靠广大诗友强化组织管理。建立健全民主选举定期换届,制定计划分工负责以及定期例会议事制度,保证持续有效地开展各项活动。建立电子信息通讯网络服务平台,充分利用电子邮件、手机微信等新手段联系事项、传送信息,力求精简会议,提高服务效率。

强化基层,激发活力,普及提高。诗词传承的活力在基层,诗协工作的重点在基层,抓实、抓牢基层的基础性工作,才能激发基层诗词组织新活力。

壮大基层抓发展。我们党对弘扬诗词优秀传统文化非常重视,社会各界,从少年儿童到退休老人,诗词热情不断升温,应当不失时机地积极组织引导,这既是社会发展的需要,也是诗词工作自身建设的需要。各诗词组织要从历史发展高度认识抓好基层诗词队伍的重要性,明确条件,严格程序,健全手续,保证发展质量。在组织发展的计划性和层次性上,要敞开大门,积极抓好基层诗协诗社会员的发展;要有计划地积极介绍发展市诗协会员;同时要按照好中选优、优中拔尖的原则,积极主动地向省诗词协会和中华诗词协会推荐会员。

巩固基层抓管理。基层诗词组织扎根社会基层,紧贴大众诗友,具有自由灵活自治的特点,更需要建立健全制度,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组织管理关键是有一个好班子,选一名好会长、好社长。特别要注意推选一名有责任心、善于协调、热情服务的好秘书长,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地管好日常事务。要依据国家法律政府规章,逐步建立和完善会员发展服务管理、活动经费筹措及活动事项管理等制度。要学会用制度管理人员事项,靠制度保障促进活动持久有效开展。

服务基层抓活动。坚持以社会服务为目标,以大众服务为宗旨,以诗友服务为根本,以繁荣诗词创作为中心,多种形式有效开展活动。突出抓好“中华诗词之乡”创建活动,学习推广井陉经验,积极主动有计划有部署,扎实有效推进创建工作。各基层诗社要积极开展“诗词进校园进社区”活动,尽力协调好社会各方关系,坚持积极组织自愿参加原则,强化活动实效。学会上下联动,左右联合,提高活动质量,扩大社会影响。

面向大众,服务社会,开拓创新。全面正确认识弘扬诗词传统文化的现实意义,积极开展诗词活动,自觉面向大众服务社会。

深刻认识中华诗词文化,不断增强面向大众服务社会的自觉性。这既是优秀传统文化经典诗词的自身社会价值所在,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百年梦伟大新时代的需求。针对有人认为诗词古老、呆板、僵化难有作为,或是照搬硬套、空想冲动、盲目作为等片面认识,要坚持唯物辩证法,全面客观分析诗词文化,有鉴别,有扬弃。既要学会摒弃糟粕,防止封建沉渣泛起,更要善于吸取优秀经典诗词精华,敢于弘扬传承爱国、亲民、清廉、和谐、勤劳、敬业、诚信、友爱等优秀经典。既不空位,也不错位,精准定位,不断增强各级各类诗词组织及广大诗友“面向大众服务社会”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努力实现传统诗词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持久有效健康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曾讲“离开火热的社会实践,在恢宏的时代主旋律之外茕茕孑立、喃喃自语,只能被时代淘汰”,广大诗友要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怀揣诗囊,迈开双脚,走向大众,服务社会。

多层次、多形式、全方位发力,不断强化“面向大众服务社会”的实效性和持久性。“闭门觅句非诗法,只是征行自有诗”,各诗词组织和广大诗友应该多创作贴近群众生活的好诗词,多组织贴近社会发展的好活动,多编发贴近时代脉搏的好书刊(包括各类电子微刊)。市诗协会刊《柏坡风》,不仅是广大诗友交流创作的好园地,而且已经成为“弘扬柏坡精神,传承诗歌艺术”的亮丽品牌。在各级领导热情关怀和广大诗友支持下,坚持“建设先进文化,促进社会发展”宗旨,《柏坡风》诗刊逐渐成为“面向大众服务社会”的重要平台,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好评。各诗社电子微刊和诗刊诗集也要坚持“二为”方针,讲求质量,办出特色。

重视提升自我素质,树立良好社会形象。在“面向大众服务社会”诗词活动中,诗词组织只有坚持不懈地积极推动,才能彰显传承诗词文化发展活力,才能很好地服务社会服务大众;全面吸收社会营养,才能有效地繁荣诗词创作。应不断破除“自我封闭、关门造诗”的僵化思维,树立“大社会、大服务、大合作、大效果”的工作理念,采取上引下牵、内借外联等多种形式,开展诗词组织与党政部门联合,诗协与企业合作、诗词与书法、音乐、歌舞联手以及诗词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进乡村、进旅游景区等活动。按照有诗词兴趣爱好,有诗教活动场所,有合作干事热情,有支持服务能力“四有”要求,积极主动与合作单位共同创建市诗协诗教(创作)活动基地,实现多边合作双赢多赢的社会综合效应。为传承弘扬中华诗词,促进企业文化发展,相互支持,诚信合作,齐心合力探索文企联合、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双向多赢、共同发展的新路子。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广大诗友在“面向大众服务社会”活动中,既要重视在优秀传统民族文化中吸收营养,传承经典诗词精华,不断加强自我道德修养,更要虚心向人民大众学习,诚信友善,文明礼貌,遵纪守法,树立当代诗词人良好社会形象。

雨涤诗旗红胜火,春来风正好扬帆。贴近新时代脉搏,服务社会大众,繁荣优秀传统诗词文化,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增光添彩。(韩存锁)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