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科教文卫

请将阅读时间还给孩子

2018-04-10 10:11: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辅导班多、学习任务重 小学生无暇阅读

请将阅读时间还给孩子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即将到来,随着阅读的重要性越来越被大家所认识,更多的家长意识到要从小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然而因为辅导班多、学习任务繁重等原因,一些小学生的阅读时间一再被挤压。对此有老师呼吁,将阅读时间还给孩子,让孩子能够更好地享受阅读。

●点击

每天写两三个小时作业无暇阅读

石家庄市小学生小佳(化名)从小便喜欢读书,经常会让父母给自己买喜欢看的书。小佳的父母也非常支持小佳的这个爱好,经常在网上搜索购买适合小佳的书籍。

然而自从上了三年级后,小佳学习任务一下繁重了不少。小佳的母亲李女士有些犯愁,小佳每天下午回家后,作业便要写上两三个小时。“小佳写字比较慢,一二年级时他每天回家一个小时左右能写完作业,写完之后便能看会儿书了。现在写作业时间长了,每天只能挤出一点儿时间来看书。”

李女士告诉记者,她很清楚阅读的重要性,也希望孩子多读一些书。“可是作业也不能不完成。我很希望能够帮助孩子找到阅读时间和写作业时间之间的平衡点,但是目前来看很难。”

课外班太多,挤占学生阅读时间

正在上一年级的小学生可可(化名)的阅读时间也很短,虽然和小佳比起来,可可的作业要少得多,但是一周十几节课的课外班占去了可可非常多的课余时间。

“可可报了钢琴班、美术班、写字班、舞蹈班,一周要上十几节课,有时候甚至上完这个课又要赶紧赶去上下一个课。”可可的母亲孙女士告诉记者,现在可可几乎没有时间阅读。“学校老师也经常告诉家长,要让孩子保证每天的阅读时间,可是她除了上课就是上课外班,根本就没有时间阅读啊。”

孙女士告诉记者,她也曾经想过让孩子少上几节课外班,争取保证每天都能阅读。“可是后来又仔细琢磨了一下,每个课外班都挺重要,如果是为了阅读而放弃其中一个有些太可惜了。”

阅读量太少,孩子写作文受困

“晓晓平时很少阅读,即便看书也是看一些卡通书什么的。只有想不出作文怎么写时,她才会抓起一本作文书来‘临阵磨枪’。”提起孩子的阅读,五年级小学生晓晓的母亲刘女士很是苦恼。

刘女士告诉记者,之前晓晓年纪小的时候,家长对她的阅读不是很重视。“她小时候就不太喜欢看书,我觉得少看几本课外书也没什么,所以对这件事也不是很重视。”然而随着孩子年纪越来越大,刘女士越来越认识到阅读量少给晓晓带来的不利影响。“因为阅读量太少,晓晓掌握的词语量也很少,仅靠课本上学的那些词语根本不够。她现在写作文时经常是不知所措,不知道应该怎样写,即便好不容易写出来,作文也总是很干很无趣,得分很低。”为了帮助晓晓弥补这些问题,刘女士给晓晓买了不少作文书,但是晓晓却很少看。“一方面作业比较多,她的阅读时间不足。还有就是她从小就没有养成阅读习惯,不喜欢看书。只有在写作文时,她才会赶紧翻翻作文书。”

刘女士曾经看过朋友的女儿的作文,大为赞叹。“朋友的女儿也在上五年级,作文写得非常好,使用的一些词我都不会。而且我和这个小姑娘交谈时,也感觉她的眼界很开阔,和晓晓明显不同。朋友告诉我,她的女儿从小就喜欢阅读,即便现在学习紧张,每天也一定会抽出时间来读书。”

刘女士告诉记者,她最近也在努力培养晓晓的阅读习惯。“晓晓在家不喜欢阅读,我就周末的时候带着她去图书馆看半天书,希望通过图书馆的气氛来感染她。亡羊补牢为时未晚,希望通过努力,能够让晓晓爱上阅读,也能感受到阅读的魅力。”

观点

充足的阅读对孩子意义很大

对于孩子的阅读,记者采访了石家庄市国际城小学语文教师张陆梅,有着丰富语文教学经验的张老师要求自己的学生每天至少要保证半个小时的阅读时间。“小学生就好像幼苗一样,正是要努力吮吸知识的时候。在老师的教学之外,课余的阅读对于孩子的成长是非常关键的。希望家长们都能让孩子保证每天的阅读时间,让孩子好好享受阅读。”

张陆梅表示,小学生大量地阅读有益书籍,可以很好地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增加知识。“有些家长担心孩子阅读课外书会耽误学习,其实这是错误的想法。阅读能够使孩子学到多方面的知识,增加见闻,对学习大有好处。”阅读还可以增强孩子的语言能力,培养孩子的想象能力。“喜爱阅读的孩子语言能力都强,在听、说、读、写等方面要比不爱阅读的孩子高。而且因为书中世界往往无限广阔,文字中充满了各种想象。因此爱阅读的孩子往往想象力非常丰富,并有无限创意。”

同时,阅读对于孩子树立远大理想也有重要意义,爱阅读的孩子往往视野会比较远大,能从书中获得丰富的人生体验和启迪。孩子也可以从书中学习各种人际关系,学会如何在家庭、学校乃至社会上处理人和人之间的关系。

张陆梅分析说,可能因为孩子最开始阅读图书时会让家长感觉进步不大,因此会认为阅读无用,“孩子只读一两本书往往很难让家长看到其进步,但是坚持阅读一段时间,家长便会慢慢感觉到孩子的进步。”

建议

通过阅读有兴趣的图书从而爱上阅读

有些家长总是抱怨孩子不肯阅读,张陆梅表示,其实这是因为孩子还没有爱上阅读,“一旦孩子爱上了阅读,就会不停地阅读,越读越多,越读越好”。

张陆梅建议,在孩子最开始阅读时,父母不要强行让孩子去读一些较为苦涩难懂的名著之类,而是应该根据孩子的特点为其挑选图书,尽量选择孩子会感兴趣、内容丰富有趣、情节发展适合孩子理解的图书。通过让孩子阅读这些可以提起兴趣的图书,从而让孩子爱上阅读。在这过程中,家长也要重视激发孩子的阅读兴趣,最好引导孩子能够一边阅读一边思考,并且养成阅读后写读书笔记的习惯。“有些年龄较小的孩子因为识字不多,如果发现读书时很多字不认识,便可能失去读书的兴趣,对此家长应该教给孩子学会使用字典等工具书,让孩子遇到不认识的字自己查字典,从而不仅帮助孩子培养阅读兴趣,也能锻炼孩子独立学习的能力。”(河北新闻网记者马南)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