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区县新闻

鹿泉区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征迁工作纪实

2018-04-11 11:52:14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攻坚,为一场精彩、震撼、难忘的“旅发盛会”

——鹿泉区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征迁工作纪实

山前大道拓宽改造工程线路走向图。

十里花廊航拍。

石柏公园。

山前大道施工现场。

鹿泉区主要领导到征迁指挥部现场办公。

编者按:

仲春时节,穿行在省会西山南北一线,鹿泉区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山前大道、京赞线、衡井线拓宽改造激战正酣;西部长青、杰明房车营地、中以农科小镇、龙泉古镇等项目加速推进;南铜冶村、新庄村、北寨村征迁改造工作和谐有序。在群众的热切期盼中,一条条大道通衢眉目渐清,一座座破旧房屋消失在道路两侧。和谐拆迁、文明拆迁,为即将到来的石家庄市第二届旅发大会项目建设提供了保障,为城市发展腾出了空间!

山前大道拆迁攻坚,11天完成涉及7个乡镇、21个村、2619户的征拆,征地4739亩,拆除建筑物70处40555平方米。京赞线拆迁攻坚战,93天完成涉及3个乡镇、8个村、326户和25家企业的征迁,征地369亩,拆除建筑物161处。新庄村整村搬迁攻坚,75天完成全村437户536处宅基地征迁,征地400亩,创造了征地拆迁的“鹿泉速度”。

2018年,鹿泉区将筹备第二届石家庄市旅发大会、做大做强旅游产业作为构建“4+4”产业发展格局的重要抓手,该区以旅发大会观摩路线为“脉络”,拉开了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大框架。

山前大道、京赞线、衡井线拓宽改造等一批重点城市建设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展开。面对艰巨的项目建设任务,鹿泉区广大干部群众展现出了敢闯敢拼的精神风貌和工作智慧。拆迁为建设新项目、发展新产业、实施新战略腾出了巨大的空间,尤其是山前大道拓宽改造,对鹿泉全域旅游发展具有战略意义。借助筹办第二届石家庄市旅发大会的契机,鹿泉正在将山前大道精心打造成一条贯穿南北百里的生态之路、旅游之路、发展之路,沿线布局一批特色小镇、美丽乡村等“旅游+”新业态,全力绘就一幅山清水秀、休闲畅游、绿色发展的百里画卷。

换位思考 真情解开千千结

“完成任务,可以睡个安稳觉了。”在南铜冶村征迁工作微信工作群里,寺家庄镇组员办科员范晓青在完成一户征迁工作后忍不住发了一条微信,瞬间引来“群员”们纷纷点赞。“这么多夜猫子!”范晓青感慨道,还没有入睡的征迁办宣传组组长赵宏看了看时间:00:34。

“做工作时要学会换位思考,要学会站在拆迁户的角度考虑问题,这样才能做好工作”,和范晓青一起入户做工作的寺家庄镇团委书记耿涛向笔者“总结经验”说,他们今天负责的这个拆迁户是一个7口之家,四世同堂,家庭成员多,意见看法也就难统一,要想完成征拆工作,就要说服所有人,难度很大。他们两人从早上8点多开始,一直在给该户做工作,到晚上12点,终于成功地做通了这户人家7口人的工作。

“人们的心理预期和实际结果有差距。”范晓青说出了征迁工作的主要难度之一,为了做通征迁户工作,他们常常换位思考,当拆迁户提出过高意愿时,耐心给拆迁户解释,拆迁户发泄情绪时,不急不躁,认真倾听,并向指挥部反馈拆迁户的意见,正是因为这样的工作态度,才使他们顺利完成了这项征迁任务。

“一开始我们经常吃‘闭门羹’,现在又给搬凳子,又给倒茶水,都成朋友了。”上庄镇中心学校56岁的崔辰红校长说起拆迁户态度的转变仍感慨良多。笔者见到他时,他正在给拆迁户做工作,该拆迁户男主人身体不好,不能工作,两个孩子正在上大学,经济收入主要是靠他妻子每月2000元的工资,生活困难。了解到该户的困难后,崔校长主动向指挥部反映,积极帮助他们申请农村低保户。

在京赞线南铜冶村段拓宽改造和南铜冶旧村改造一期征迁现场,一台台机械正在拆除房屋,随处可见征拆工作人员帮已签订协议的村民搬家。据悉,南铜冶旧村改造工程分为五期,第一期拆迁范围为:南铜冶村中心大街以东、富裕街以西、青龙山大道以北、镇前大街以南区域及回迁楼安置区,第一期回迁楼安置区为南铜冶集贸市场。涉及宅基地212处,商铺41处,2个单位,约250亩地。目前,已经签订协议161户,确认评估单131户,正在评估60户,搬家及移交房屋91户,拆除70处。

合力攻坚 内外联动解难题

征地拆迁工作,涉及多方利益,一直被称为“天下第一难事”。但越是难啃的“硬骨头”,越能体现党员干部的勇气智慧,越能锤炼务实的工作作风。该区调集各层级力量,创新工作机制,以“5+2”“白+黑”“晴+雨”的作风,奋战一线,实行领导分包项目负责制,区委、区政府、区人大、区政协领导参与,压实项目指挥长负责制,各项目指挥长深入一线开展工作,将工作任务细化到人,明确时间节点,保证项目按期分段完成。

在指挥部笔者见到了正要入户去做工作的教育局办公室副主任孟屾,他调侃说:“教育部门干部大多从事过教学工作,做工作有耐心,方法多,不容易激化矛盾,应该算是优势吧!”据了解,此次征迁工作鹿泉区教育局从13个乡镇抽调了50多名干部职工参与到征迁工作中,入户听取拆迁户意见,给他们做思想工作,讲解相关政策,并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实际困难。

据了解,该区为顺利完成京赞线南铜冶村段拓宽改造和南铜冶旧村改造一期征拆工作,抽调了铜冶镇、寺家庄镇、山尹村镇、黄壁庄镇、宜安镇5个乡镇和市场监管局、教育局、水务局、综合执法局4个区直部门414名工作人员入户开展工作,做好征迁户的思想工作。抽调了24名南铜冶籍在外公职人员回村帮助做工作,为群众带好头。各单位利用各种社会关系,帮助做好拆迁户思想工作。

截至目前,已有8户签订协议,7个拆迁户已顺利搬家,并开始拆迁。指挥部正在筛选第二批在外工作有关人员名单,回村帮助工作。同时要求村干部、拆迁范围内党员和村民代表、在外公职人员带头拆迁,用实际行动为群众做出示范。目前,3名村干部、14名党员和村民代表、7名在外工作公职人员已完成拆迁。

舍小家为大家 身先士卒勇担当

上寨乡位于鹿泉区最西南端,太行山东麓,位于鹿泉、元氏、井陉三县交界处,距石家庄主城区15公里。面积31.7平方公里,人口15000人,山场6万亩,森林覆盖率高达96%,是鹿泉区山、水、植被保存最好的地方,又是远近闻名的花果山乡、长寿之乡。

“上寨乡是纯山区,有6万多亩林场,旅游资源丰富,山前大道改造提升之后上寨乡不再‘养在深闺’,上寨经济发展的后发优势将更加显著。”该乡党委书记马然对山前大道拓宽改造带给上寨乡的改变充满期待。

2018年以来,上寨乡确立了打造以旅游业为主导产业,养生、运动、采摘多产业融合的大景区、大健康发展模式。将上寨打造成“生态美、产业强、生活好”的宜居山乡。项目来了,征迁任务尤为突出。该乡发扬“只为成功找方法,不为失败找理由”的鹿泉征迁精神。在征迁过程中,该乡干部“磨破了嘴皮子,走穿了鞋底子”,给老乡们讲政策,谈发展。村民们由最初的抵触变为理解,由理解变为支持。通过这项工作,也记录了很多感人的拆迁故事。

“我也想回家照顾卧病在床的老父亲,可是我既是一个儿子,又是一名干部,在工作面前,只能把家里的一切交给妻子。”说到这里,在征拆一线的上寨乡人大主席王占民不由得红了眼圈。据了解,王占民的父亲是癌症晚期,两个孩子都在上大学,妻子工作也很忙,以前基本都是他下班照顾父亲。自从开始征拆工作以来,他常常是迎着晨曦出发,顶着满天星斗回家,有时连续好几个日夜入户走访或者在单位坚守,根本没有时间照顾父亲,所以只能把家里的一切事情交给妻子。在上寨乡,干部职工年龄都在30-40岁间,很多都是上有老下有小,但是为了完成征迁工作,他们都克服困难,全身心地扑在工作上。

“你们天天到群众家里做工作,一定要多喝水,山楂干泡水对嗓子好。”张鹏飞家是北寨村已经拆迁完成的拆迁户,看到再次登门做回访的工作人员,他激动地说道。临走时他拉着工作人员的手,迟迟不肯松开,非得把自己晾晒的山楂干送给工作人员。据了解,该区在拆迁中,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解决搬迁无处可住的困难,积极帮忙联系出租房、帮搬家、解决孩子就近入学、妥善安置孤寡老人……许多干部通过拆迁和群众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马书记是有名的‘美女书记’,在工作中雷厉风行,丝毫看不出一丝‘娇气’。”上寨乡宣传委员康婧哲说起党委书记马然时敬佩之情溢于言表。据悉,2018年3月份,上寨乡北寨村正式打响“征迁攻坚战”,马然每天早、中、晚三个时间段调度各个工作组,截至目前共召开碰头会、研讨会80余次。在调度会上,她对工作人员说:“补偿标准能就高决不就低,房子是老百姓的情感依托,评估公司进行评估时,我们必须一起去,要一把尺子量到底,不能让老实人吃亏受屈,也不能让钉子户多吃多占。”她多次到拆迁户家中了解情况,与拆迁户拉家常,讲政策。在与某拆迁户沟通时,得知这户村民通过电商在网上销售鸡蛋,马然对该拆迁户的蛋源、养殖基地等信息进行了详细询问,并告诉该户有什么困难就与工作人员提,并想方设法帮他进一步拓宽鸡蛋销售网络渠道。

此外,上寨乡在征迁工作中,还积极将村中威望较高的村民代表吸收入征迁小组,给群众树立榜样,形成重要的示范和引领带动作用。在征迁过程中,也让涉迁村民更加放心、安心,积极配合征迁工作。

在北寨村征迁现场,笔者了解到,衡井线拓宽改造工程全长5.8公里,涉及北寨段3公里,其中村内道路1公里,村外道路2公里;红线、绿线拆迁占地涉及户165户,面积178亩,目前已基本完成评估、清表工作,具备施工进场条件;涉及厂房12处,已完成评估、拆迁11处;涉及坟头9户,基本已经完成迁坟工作;涉及拆除宅基地8户,目前已评估7户,拆迁3户。每天参加征迁任务的多达150人。

面对征地拆迁这个“天下第一难”,没有责任担当,就难以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完成征迁工作任务。在一系列征迁行动中,鹿泉区牢牢把握干部这支“冲锋队”,明确了责任、压实了担子、卡死了时限,真正做到了“抓干部、干部抓”,实现了“千斤重担众人挑、人人肩上有指标”,调动起方方面面的资源,形成了强大的战斗力。

“以强烈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奉献意识,递交一张抢眼的成绩单。”鹿泉区委书记杨国芳在征迁动员会上强调,鹿泉区不仅要按时完成征迁任务,而且还要始终保持稳定的局面、和谐的氛围。

破旧方能立新。征拆背后,腾出的是发展空间,倒逼的是产业转型,提升的是城市品质,鹿泉区将继续以坚定的决心、超凡的毅力,在推进征地拆迁工作中举旗领跑,一路疾行。(通讯员陈岩、徐立康)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