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头条新闻

石家庄市超额完成2018年春季人工造林任务目标

2018-04-12 14:49:58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栽下新翠绿山河 打造生态新优势

石家庄市超额完成2018年春季人工造林任务目标

仲春时节,万物复苏。连日来,石家庄市的太行山上、环城周边、滹沱河畔、农村田间,挥锹植绿的身影随处可见。一场加快建设绿色河北,全面提升生态文明水平的国土绿化行动,在石家庄市上下紧锣密鼓推进。截至4月10日,春季人工造林任务已经圆满结束,石家庄市新增造林面积30.6万亩,完成春季人工造林任务数的127.48%。

随着2018年春季“一环”“一山”“一河”等重点造林绿化工程的陆续完工,一道道立体、多彩的风景线悄然在城市崛起。记者深入造林一线探访发现,在高质量绿化理念的指引下,石家庄市以经济林和生态林相结合开展造林绿化工作,向着专业化、精细化迈进,市场化运作和管护机制在创新中不断健全完善,绿色生态的新优势将得到逐步彰显。

科学统筹

让造林绿化惠及更多群众

4月10日,记者来到灵寿县王阜安村附近的岗坡时,昔日里靠天吃饭的旱岭岗,已经栽上了一眼望不到边的桃树苗。几名村民正开着水车忙着浇水,还有村民行走在成行的树苗间,逐一检查着树苗的成活情况。

“县林业局的技术员隔三差五到地里来指导,咱更要上点心!这片桃花园可是俺们几个村致富奔小康的大产业。”北堤下村村民康会英说,这块岗坡地浇水难,一年只种一季庄稼,一年到头每亩地也就能收到三四百元钱。如今,土地流转给公司,一年一亩地的租金就给800元,她每天在这儿干活还能挣60元的工资,一年少说也能收入两万块钱。

康会英所说的桃花园,其实是河北顺明农业开发集团有限公司规划建设的5000亩灵寿仙桃谷项目,也是灵寿县太行山生态绿化工程的一个重点造林片区。该项目覆盖北堤下、王阜安等8个行政村,是一个着力发展鲜桃种植、果品加工和采摘观光于一体的现代园区,预计年产值可达5000万元,带动当地农民1000余户、1万余人。

太行山生态绿化工程,涉及石家庄市8个山区县(区),其中,4个县为国定贫困县。因此,石家庄市始终坚持生态环境改善与贫困群众增收统筹考虑,旨在把林果产业发展成为贫困地区重要扶贫产业之一。2018年3月10日石家庄市春季造林绿化动员大会上,石家庄市要求各县在规划时要尽量集中连片,每个县(区)要建设不小于3000亩的集中连片的造林片区。

“2018年石家庄市的造林绿化工作方案考虑得更加精细,也更加科学。方案中提到在25摄氏度以上山场,选择种植生态林树种,在25摄氏度以下的浅山丘陵区域种植经济林。”灵寿县林业局生产科科长韩建林说,上级林业部门对建设集中连片的片区和种植区域的界定,不仅有利于后期精细化的管护,确保成活率,还有利于特色林果产业的培育和壮大,更有助于精准帮扶,为广大贫困群众探索脱贫致富的新出路。

专业造林

让林果片区兼具美丽和效益

在藁城区绿都市政园林工程有限公司承揽的京港澳高速公路西侧香花槐造林绿化现场,记者看到树苗的粗细标准一致,树苗整齐划一,并且行间距还特别标准。“俺们公司是专业的苗圃公司,造林人工都是专业工人,并且树苗栽植也都有统一的标准。”该公司董事长刘兵辉说,他们这1000亩的标段,有国槐、白蜡、香花槐等10多个观赏树种,明年走在高速公路上保准能够出行的人们带来一种多层次、多树种的观光效果。

提及公司的效益,刘兵辉告诉记者,京港澳高速公路两侧的绿化工程是2018年石家庄市环城绿化林带工程,也是他们的苗圃基地,树木成材后他们将不断地进行间伐间种,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

与藁城区境内的环城绿化林带工程变身苗圃基地的模式相比,灵寿仙桃谷项目等太行山生态绿化工程则更注重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由于集中连片,所以我们采取的是专业化造林的模式,但与其他公司不同的是,我们注重对当地农民的技术培训,尽量让有文化、有经验的农民逐步掌握栽植和管护技术,引导着他们朝着职业农民的方向去发展,真正让一棵棵绿树变成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摇钱树’。”灵寿仙桃谷项目经理索东喜说,除了要把这片桃花园打造成一个美丽的风景区,他们还通过给乡亲们技术帮扶,力争把其打造成为能够带动当地贫困群众增加收益的致富产业。

社会参与

让绿色成为永恒的风景线

在生态绿化建设上,石家庄市除了不断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外,还进一步完善生态绿化建设优惠政策,鼓励支持个体、集体、农民合作组织、社会工商企业等社会力量投身造林绿化。

按照政府规划、大户(公司)带动、规模经营、市场运作的思路,本着“政府要绿、农民得利、社会受益”的原则,石家庄市环城绿化林带工程、太行山生态绿化工程等系列造林绿化,广泛吸引社会资金,逐步探索出了一套企业广泛参与的新模式。

藁城区农林畜牧局造林科长郭永利说,他们基于全区拥有众多园林公司的实际,按照市场运作的思路,由政府补贴部分土地流转费用,苗木购买、栽植、管护等其他费用全部由园林企业来承担。“这样,政府不用承担巨额的栽植和管护成本,就能够实现高速公路沿途景观的提升,而园林公司降低了租地建设苗圃基地的成本,群众还能拿到了高于常规种植的土地流转费用,可谓是一举多得。”郭永利说。

其实,类似引入社会广泛参与造林绿化工程的模式在石家庄市还有很多。市林业局主要负责同志说,通过近年来的不断摸索,这些全新利益联结模式,让造林绿化实现了专业化、精细化,不仅绿化速度快速推进,栽植质量和成活率也得到了有效保障。

转身回望,新栽的绿树已经成行,立体绿化、多彩绿化的格局逐步形成,一道道环绕在城市周边的风景线,不仅让燕赵大地更加绿意盎然,让我们石家庄的空气更加清新怡人,还让生态文明建设成果更加广泛地惠及人民群众。

(记者 董昌)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