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头条新闻

石家庄市大力营造便利消费环境提升服务水平

2018-04-15 09:24:05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7年再建四十家“升级版”便民市场

石家庄市大力营造便利消费环境提升服务水平

“你瞧,每家店铺都贴了农产品溯源码,产自哪里手机一扫便知!”日前,家住卓达书香园的市民曹冬女士在塔北路菜市场买菜时发现,菜市场又有了不少新升级:盥洗室装修一新,市民挑完果蔬,还能来洗洗手;新设立平价区,这个区域的菜价与早市持平;摊主电话直接挂到店铺名字下,市民遇到问题联系方便。

塔北路菜市场是石家庄市2017年提升改造的其中一家标准化菜市场。为深入贯彻落实“双创双服”活动精神,进一步改善市民消费环境,提升服务水平,今年石家庄市便民菜市场还有一系列新的动作,以有效措施推进这项民生工程。

记者从4月3日的全市“双创双服”及“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便民市场建设工程现场动员大会上获悉,2018年,全市计划新建或改建便民市场数量不少于40家,这些市场将以“超市化的管理模式、商场化的购物环境”,成为升级版便民市场。

按照要求,新建或改建便民市场重点实现“八项功能、五统一、五提高”。八项功能要求,交易区布局合理,商品划行分市;营业大厅宽敞明亮,供排水设施齐全;熟(面)食间相对封闭,实现防蝇、防尘;配套设施完善,卫生消防等设施齐全;建立公益性制度,设立平价销售专区;管理制度健全,商品交易可追溯;建设智慧型菜市场,探索O2O社区末端配送;业态创新融合,提供家政服务、美容美发等便民服务措施。五统一,即建设标准统一、门头标识统一、计量器具统一、管理制度统一、营业员着装统一。五个提高涉及硬件基础设施水平、购物舒适环境、食品安全保障水平、信息化管理水平提高、便民惠民利民服务意识等方面。

为加快便民市场的升级改造,石家庄市出台了系列的扶持政策。例如,简化审批手续,经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核准的新建、改建的便民市场,在辖区政府相关部门备案后,即可施工建设,商务、消防、食药监等部门在建设中给予规范指导。

对于菜市场建设所需资金,石家庄市将实行资金奖补。自2019年起,市政府将连续3年安排专项资金,对便民市场建设工程项目进行奖补。生鲜连锁超市营业面积不应小于100平方米,奖补比例不超过投资额的30%,奖补金额最高不超过10万元;菜市场营业面积不应小于500平方米,奖补比例最高不超过投资额的30%,奖补金额最高不超过50万元;农贸市场营业面积不应小于400平方米,奖补比例最高不超过投资额的30%,奖补金额最高不超过30万元。

如何使这项民生工程形成长效机制呢?市商务局市场办主任王石柱表示,石家庄市将在《标准化菜市场设置与管理规范》的基础上,制定《石家庄市便民市场建设指导规范》;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出台《石家庄市便民市场管理办法》。另外,各县(市)、区市场主管部门制定便民市场环境整洁标准,定期对本辖区纳入管理的便民市场实行环境整洁综合评比活动,鼓励先进鞭策落后。

对享受政府资金奖补的便民市场,各县(市)、区市场主管部门将与经营者签订经营保证责任书。对擅自改变使用性质的,要依法依规限期纠正,恢复配套市场设施的使用性质,否则,必须全额退还政府奖补资金。(记者焦莉莉)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