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新闻中心

石家庄党家庄学校生态体验教育获国家专家组肯定

2018-04-16 11:41:04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创新方法促进孩子们健康成长

党家庄学校生态体验教育获国家专家组肯定

近日,国家生态体验教育专家组抵达石家庄市党家庄学校,对该校所实施的国家重点课题《生态体验教育研究与实践》进行专业化指导和验收,并表示肯定。期间,专家组成员还亲身感受和体验了该校京剧社团、非洲鼓社团、双笔书法社团、创意手工社团、机器人社团、3D打印社团、科技社团等常态的展示活动。

党家庄学校自2013年以来开展了系列性“生态体验式”校内、外深度融合的教育调研工作。同时,在生态体验教育活动课研中,搜集、撰写了大量的第一手调研材料。在《生态体验教育研究与实践》课研中,学校以“德育不是天生的枯燥面孔,而是可以有魅力、亲近感和吸引力的”思想为指导,调整育人策略,科学优化德育内容体系,探索丰富多彩的德育途径方法,让“立德树人”真正走进学生的心灵世界。其中,以本校生态体验式研学实践活动为切入点,对创新思维以六环节生态体验教育显特色,融贯资源以主题式研学实践活动健人格,优化样态以个性化生态体验教育感生命等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刻讨论和深度分析,对探索校内外教育深度融合的路径和方法进行了多次现场模拟和指导,尤其是该校在生态体验教育课题实验与探索过程中“童心少年宫”建设有显著特色。

专家组认为,《生态体验教育研究与实践》是国家“十二五”规划中德育教育的重要课题。党家庄一个普通的农村学校在遵循生态体验理论下的“15项德目”,按照“6个基本环节”开展的生态体验活动在顶层设计上是相当前卫时尚的,走在了京畿农村学校的前列。“生态体验”课研以理论作支撑,把一个微观理论梳理放大来凸显生态体验情境和文化氛围的融合,激发出了生命的潜能,优化和提升了师生生命样态和质量。(记者张静雯 通讯员郭会荣、王卫茹)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