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区县新闻

石家庄裕华区全力推进行政审批事项改革

2018-04-16 16:05:38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做好“加减乘除法” 打造优质营商环境

石家庄裕华区全力推进行政审批事项改革创新

裕华区行政审批局以“规范、便民、高效、廉洁”为服务宗旨,以让企业和群众“最多跑一次”为工作标准,全力推进行政审批事项的改革和创新,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目前该局83个审批事项中有20个审批事项实现即时办结,23个事项实现5日内办结,全部手续平均压减了30%,办理时间平均缩短了近40%。2017年该区新增市场主体18052户,同比增长29.24%,万人市场主体占有率位居石家庄市领先地位。

做好减法,全面提升审批效率

首先是减要件,凡是没有法律法规规定的证明一律取消,实现了“法无禁止即可为”“清单之外无权力”的目标。其次是减环节,由“受理-审核-审批”三个环节简化为“受理-审核”两个环节,最大限度减少审批层级和环节。三是减时限,对所有审批事项承诺办理时限,能当场办结的当场办结,不允许出现压件、延期等现象。

做好加法,全面提升工作标准

一是健全规章制度,制定了首问负责、一次告知、限时办结等20多项规章制度,审批服务事项目录清单等全部公开。二是建立标准化审批大厅,裕华区投入500多万元,新建了1500平方米的标准化行政审批服务大厅,配齐、配全了各类便民服务设施。三是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通过运用网络信息技术,在石家庄市率先实现个体工商户登记注册“全程电子化”,使足不出户就能办理营业执照成为可能。在行政审批微信公众号上实现了查询服务、预约办理、网上预审等功能,让“群众少跑路”让“信息多跑路”。

做好乘法,实现服务能力倍增

一是开展并联审批,按照“一个窗口受理、多个科室联动”原则,需要多个窗口审批的事项,申请人只需将材料递交到首办窗口,审批事项流转下个窗口均由工作人员自行内部流转。二是推行标准化服务,制订了《裕华区行政服务大厅标准体系》,推进窗口服务标准化,做到“事事有标准规范,人人按标准履职”,使每个工作人员言行有规范,办事有程序,操作有原则,服务有标准。三是开展“双问计”活动,建立了“问计市直、问计于民、问计于企”三本台账,通过争取上级部门的支持、指导,采纳群众和企业的意见建议,全面改进工作,提升服务能力。

做好除法,打造清正廉洁审批机关

一是强化纪律,逐级签订《廉政责任书》,层层压实廉政责任,建立日常巡查、领导巡视、明察暗访、电子监察、专项督查、即时评价“六位一体”检查机制,彻底清除“吃拿卡要”等消极腐败现象。二是强化监督,向申请人发放《行政审批服务质量评价卡》,从服务态度、工作效率、廉洁自律等五个方面对审批的全过程进行监督,积极预防各类消极腐败现象的发生。三是强化学习,定期开展廉洁自律教育和政策法规教育,引导大家树立廉政意识、服务意识和红线意识,自觉清除思想中的消极和错误的思想观念。(文/乔石)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