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区县新闻

让医疗改革成果惠及基层群众——走进新乐市中医院看公益惠民

2018-04-18 11:30:14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让医疗改革成果惠及基层群众

——走进新乐市中医院看公益惠民

作为国家和省、市医改试点医院,新乐市中医医院近年来秉承“护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精诚为民”的医者精神,在实现快速发展,做大做强的同时,紧跟国家医改步伐,坚持突出公立医院的公益性,多措并举造福患者,赢得了社会的高度赞誉。

上联下扶惠民生

推进医疗卫生领域京津冀协同发展,是提高基层医院技术水平,破解基层百姓看病难特别是看专家难的重要途径。

2017年3月,在省中医药管理局和新乐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多方协调下,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与新乐市中医医院合作共建“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新乐肿瘤治疗中心”,为辖区肿瘤患者的治疗提供了新途径,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得到国家级专家的诊疗服务。

随着医改的不断深化,建立健全医联体内双向转诊、资源共享机制成为各级卫生计生部门的重点工作之一。2017年11月,由新乐市中医院牵头,包括18个乡镇卫生院和1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内的共计20家医疗单位成立了“新乐市中医医疗联合体”。作为医联体龙头单位,中医院每周派科主任或高年资医师到乡镇卫生院坐诊、查房。截至目前共开展坐诊查房16次,诊疗患者1900余人,在惠及广大群众的同时,提高了基层单位技术水平。2018年以来,医院又组织了一系列公益活动,受到群众认可。

心系患者暖人心

蓝天白云之下,走进有几十年历史的新乐市中医医院,只见处处干净整洁、秩序井然。这所医院始建于1984年,30多年间由当初的中医门诊部发展到今天占地近百亩、建筑面积6万余平方米,开放床位600张的集医疗、急救、康复、预防、保健、科研、教学于一体的国家二级甲等中医院。

人才是兴院强院的关键。记者了解到,全院专业技术人员500人,其中中高级技术职称人员占52.6%。16个临床科室中,有骨伤骨病、中风病2个省级重点中医专科,肾病科、肝病科、针灸科、老年病科、护理学5个市级重点中医专科和口腔科、医学影像科、内分泌科等3个市级临床重点培育专科。2017年更是新建了2个全国基层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

此外,医院加大硬件设施建设,配备了通用型大平板血管造影系统、1.5T核磁共振、64排128层螺旋CT、直线加速器、四维彩超等大型设备百余台件。

在体制机制改革中,医院以学科发展、技术创新为动力,持续打造和提升核心竞争力。仅2017年就开展了16项新技术,形成了以新技术新项目推进医疗水平不断提升的良好局面。骨伤骨病科除开展常规手术外,在区域内率先开展全髋、全膝人工关节置换术,利用关节镜开展交叉韧带损伤重建术、椎间孔镜手术,为患者解除了痛苦;脑外科在常规开展脑出血血肿清除术外,新开展了动脉瘤夹闭术、三叉神经痛显微微血管减压术等。此外,肾病科肾穿刺活检术,消化科开展的无痛胃镜、肠镜检查,内镜下异物取出术,以及CT室开展的听小骨成像及穿刺、低剂量肺部肿瘤筛查、冠状动脉CT血管成像等均达到区域领先水平。

公益无止境医者有大爱

唐代医学大家孙思邈曾说:“医人不得恃己所长,专心经略财物,但作救苦之心”。“作为医务人员,要有对待病患秉承仁义、精诚之心的大情怀。”新乐市中医医院院长张素英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2015年,她作为省专家团成员远赴四川理县进行义诊。她深知边远山区群众缺医少药,便自费携带2000余元的药品免费发放给需要的患者。2016年,她积极响应市委扶贫要求,赴当地协神乡闵镇村帮扶困难群众,为他们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用品。2017年,她带领医院与承安镇16户贫困群众结成帮扶对子,制定详细的帮扶计划,并送去现金、棉被、米面油等生活物品;持续开展送医下乡送健康义诊活动,月受益群众200多人……

多年来,新乐市中医院始终坚持医院公益性,让改革成果惠及群众。该院对石家庄市农村贫困患者住院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半年多来,先后为10余名农村贫困患者解决了燃眉之急。对持就医优惠证的住院患者,按实际发生费用,对总额中床位费、检查费等给予一定比例的优惠。

此外,这个医院推出10余项便民惠民措施:连续20年实施急救车免费接急诊病人,每月定期向门诊病人优惠检查费,年优惠和减免医疗费用近200万元,受到广大患者欢迎。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