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区县新闻

赞皇县土门乡千根村幸福院的老人们

2018-04-18 14:51:46 来源:燕赵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老人们在幸福院享受老年生活。

扑克打得真开心。

幸福院的大夫定期为老人体检。

午饭有馒头有包子。

今日出镜

赞皇县土门乡千根村幸福院的老人们

采访动机

近年来,以“互助养老模式”为依托的“幸福院”为农村“空巢”老人提供了一个低成本的养老平台。赞皇县千根村的幸福院正是如此,老人们都说,他们在这里吃得好,聊得来,还有免费体检,在幸福院里过着幸福的生活。

昨日,阳光明媚,在赞皇县千根村幸福院,餐厅和起居室干净整洁,桌椅擦得一尘不染;老人们大多坐在院子里,有的眯着眼睛晒太阳,有的三五成群地聊天……

刘占国2018年73岁,幸福院运行伊始,他就住了进来。“我有4个孩子,当时他们有顾虑,不怎么同意。”刘占国说,孩子们认为,在村民们看来,父亲住进幸福院,就意味着他们不孝顺。“其实孩子们都挺好,就是不在身边。”“有一天晚上,我突然头晕得厉害,躺在床上不能动,连电话都打不了。”刘占国说,幸好后来病情减缓,自己才通知了孩子们。

其实,刚住进幸福院的时候,刘占国也是有担心的。“我带着米、面、油,想着万一伙食不好,就自己做饭吃。”刘占国说,结果,出乎自己的预料,幸福院每天中午的饭菜都不重样,而且每周都会包饺子,所以,他的米面油至今也没有派上用场。

“不光吃得好,住得也不错。”77岁的郝金祥说,老人们基本住的都是“标准间”,屋里很干净。

千根村村委会副主任安彦东介绍,幸福院属于村办性质,在土门乡帮助下,于2017年10月正式运行。目前常住的老人共有11位,均为本村60岁以上的孤寡或“空巢”老人,“这也是入住的基本条件。”安彦东说,老人每个月只需交210元,村委会则需要补贴1600元左右来维持幸福院的运行。

“附近村子也有老人想要住进来,可是地方就这么大,实在没办法接收。”安彦东说,今后,村委会将继续扩大幸福院规模,让更多的老人在这里老有所依、老有所乐,安享晚年。

近年来,赞皇县委、县政府重视老龄事业发展,加快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健全普惠养老制度,不断提高保障水平和服务质量。赞皇县土门乡结合相关政策,对千根村幸福院进行了墙壁粉刷、更换门窗、安装暖气等提升改造工作,购买了电视、投影机及文体用品等,为千根村的老年人创造了一个更加适宜的养老环境。

“我到这里是享福来了。”刘占国说出了幸福院所有老人的心里话。(文/记者崔虹 图/记者郄磊)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