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区县新闻

晋州市人大组织开展此项活动系石家庄市人大工作首创

2018-04-19 11:27:09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人民楷模、人民功臣”评选 营造争先创优氛围

晋州市人大组织开展此项活动系石家庄市人大工作首创

晋州市的王兰乔最近有了个新的荣誉——晋州市“人民楷模”。王兰乔非常看重此项荣誉:“作为一个母亲,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无论未来有什么样的风雨,我继续领着两个女儿往前闯。”据了解,晋州市“人民楷模、人民功臣”命名表彰活动由晋州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最终6名“人民功臣”、2名“人民楷模”通过宣传发动、民主推荐、投票推选、审查考察、研究决定等环节,层层筛选而出。由人大组织开展此项活动也是石家庄市人大工作的一项首创。

为使人民楷模的高尚精神和人民功臣的创业精神凝聚成广大群众投身两个文明建设的磅礴力量,2017年,晋州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制定了《晋州市授予个人荣誉称号工作的办法》并在市人大常委会上获得通过。在参考外省市类似做法的基础上,结合实际,晋州市人大常委会最终出台了《晋州市授予个人荣誉称号工作实施方案》,并市委办、市人大办联合发文,要求各乡镇、市直单位遵照执行。

晋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经过集体研究,以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勇于担当的精神首先提出人大要行使这一职权。该市成立了市授予个人荣誉称号工作评选委员会,市委书记任主任,市四大班子有关领导任副主任,各乡镇党委书记、人大主席,市直部门和单位一把手、部分离退休老干部及社会知名人士共计126人为成员,下设评选办,市委办、人大办、纪委、宣传部等17个市直单位分管政工副职为成员。各乡镇、市直各单位按照《实施方案》要求,成立相应组织机构,制定评选工作实施方案,实行人大干部分包乡镇、市直部门责任制,使活动开展有了可靠的组织保障。

评选活动启动后,先由石家庄市各村党支部、村委会提名推荐两类初步人选各一名,经征求全体村民代表意见后报乡镇人大主席团;乡级由乡镇人大主席团审核把关,研究确定合适人选,经征求全体乡镇人大代表意见后,向市评选办公室推荐各1至2名初步人选;市直部门经过逐级民主推荐,征得本单位本系统职工代表的意见,层层把关,大系统每一类推荐1至2名初步人选,一般局级单位每一类推荐1名初步人选。推荐阶段,石家庄市共推荐出初步人选106人。市评选办公室按照《实施方案》要求,坚持好中选优的原则,筛选出11个提名人选。市评选办公室深入到纪委、公安局、国地税等单位对拟提名人选进行了逐一相关审查,并组成8个考察组分别对拟提名人选进行了实地考察。

同时,该市还开展网络、报纸投票推选工作,并向省市乡各级人大代表、重点联系选民及部分群众发放、向市直各部门发放专刊征集实名制的投票推荐。据统计。通过各种渠道投票人员达到550859人次。投票结束后,召开市评选委员会工作会议,确定正式人选,并在市电视台对8名正式人选进行公示。公示期结束后,提交市委常委会研究批准了人选,并经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投票表决,通过了《关于授予个人荣誉称号的决定》,决定授予李伟刚、李庆增、李彦涛、任国强、郑建明、韩占水6人“晋州市人民功臣”荣誉称号;王兰乔、姬建辉2人“晋州市人民楷模”荣誉称号。另外,李彦彩、杨春敏、宿立钗3人确定为“晋州市人民楷模”提名奖获得者。这些被授予荣誉称号者都是在该市经济建设、社会建设、道德建设等方面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他们都为该市人民树立了榜样和标杆。

通过评选活动,激发了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劲头,新的先进典型不断涌现,晋州市营造的崇尚模范,见贤思齐、争先创优的氛围正在形成。晋州市人大常委会负责人表示,开展授予个人荣誉的评选对人大工作是一次新的突破,是继代表联系选民活动之后又一新的创举。人大今后要继续开展此项活动,促使社风民风进一步好转。(记者王静 通讯员贾再兴)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