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社会民生

热血传递温暖奉献凝聚真情——记河北省助人为乐道德模范邢少仑

2018-04-19 11:36:06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热血传递温暖 奉献凝聚真情

——记河北省助人为乐道德模范邢少仑

19年来,国网石家庄供电公司员工邢少仑先后在全国10余个省市无偿献血200余次,并带出了一支以他的名字命名的爱心联盟,他先后获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2015年河北省助人为乐道德模范、第四届石家庄市助人为乐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邢少仑第一次献血是在1999年,当时单位里组织职工自愿献血。邢少仑那时对义务献血还没有什么概念,也就是有些好奇,就跟着大家一起献了200毫升血,随后又断断续续地献了几次血。

2001年,一位好朋友的父亲故去,给了邢少仑很大的触动,“我那位好朋友的父亲得了再生障碍性贫血,因为没有及时输上血,才离开了人世。以前总感觉献血救人离自己很远,发生这件事以后,我才真正意识到无偿献血的重要性。”

此后,邢少仑开始频繁出入血液中心,从半年献一次全血,到半月献一次成分血。成分血一般是把血液中的血小板分离采集出来。全血一年只能献两次,而成分血一个月就可以献两次,献400毫升的成分血相当于献了1600毫升的全血。

在每月按时献血的同时,只要知道有谁急需用血救命,邢少仑就会毫不犹豫地伸出胳膊。2013年底,邢少仑一位同事的父亲患尿毒症晚期,身体早已失去了造血功能,由于临床用血紧张,家属又不能提供合格的血源,病人的供血停止。危急时刻,邢少仑挺身而出,献出了2个治疗量合计1600毫升的血,通过血库置换,及时把救命的血液供到了病人体内。此后,他又2次献血、置换,尽最大可能延续病人的生命。

这些年,不论因私还是因公外出,只要赶上自己的献血日期,邢少仑就一定会光顾当地的无偿献血站献血。截至目前,他先后在全国10余个省市无偿献血200余次。

在他的带动下,先是他的家人、亲戚,然后是周围的邻居、朋友纷纷支持献血,参与献血。2014年初,以邢少仑的名字命名的“邢少仑爱心联盟”在国网石家庄供电公司诞生了,最初,爱心联盟以组织无偿献血为主要服务项目,如今已逐步扩大为针对困难群众、弱势群体,面向社会公众、自然环境开展各类公益服务和社会实践活动,并按照地区、按照服务类别分为不同的支队和分队。

如今,58岁的邢少仑手里已握有数份全国无偿献血金奖的获奖证书。他却一直遗憾因为年龄原因不能加入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中华骨髓库”,“我想好了,等我百年之后,要把自己的眼角膜,还有身上有用的器官都捐出来,让更多的人得到帮助!”(记者 张静雯)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