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区县新闻

百年名菜“宫廷凤香”再现栾城

2018-04-19 11:45:57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栾城,“蕞尔小县”,自古被誉为“形胜之地”。她地处交通要津,地势平坦,千年古皇道纵贯县域南北,西有洨河,东有太白渠(运粮河),使这里商贾辐辏,餐饮繁盛。各种席面上,水陆杂陈,肥醲甘脆,琼浆玉液,杯盘罗列,极尽豪奢。清末民初,在栾城周边一代盛行一道名肴“宫廷凤香”,享誉周围百余里。

此菜主料为一只乳鸡,外看是一只鸡窝在盘内,但食用时却发现鸡身并无一根骨头。这道菜要将各种调料巧妙腌制入味,最关键是保持鸡身的完整性。

此菜相传系明朝初期栾城人高让在担任宫廷御膳阁大太监时,曾口授给前去看望他的侄子,高让的侄子回栾后,凭着记忆开始做这道菜,这道菜才开始在民间流传。

传说大清乾隆皇帝六下江南,沿御道由北向南必过真定栾城,每过栾城乾隆皇帝必点这道菜,为其名曰“宫廷凤香”。到了清朝末年,栾城著名厨师卢老会的老师曾将此菜发扬光大,卢老会按照老师的教授,将此菜做得达到无可比拟的境界。他做的“宫廷凤香”色香味形俱佳,在栾城周边一二百里享有盛誉。1900年,慈禧太后、光绪皇帝由郑州返回北京,住在栾城城内龙冈书院,降旨传当地名厨师侍奉御膳。知县张源曾赶紧派人把栾城当地最知名的卢老会和他的高徒靳老哲请到县衙。光绪帝亲点菜谱,二人使出浑身解数一一烧就,尤其是靳老哲做的“宫廷凤香”,深得慈禧太后嘉许。光绪帝欲让师徒进京当御厨师,二人执意不肯,光绪帝便赐给师徒黄龙围裙一块,上绣“御厨师”三字,卢老会、靳老哲因此更加闻名于家乡。

民国时期,尚有靳老哲的徒弟们会做此菜。但后来日本侵略中国,加之国内战争,“宫廷凤香”的手艺就失传了。近年来,栾城河北金松餐饮有限公司负责人遍访名师高人、查阅史料记载,经多方考证,并经实地操作,终将这道栾城独特的美食再次呈现在世人面前。(郭俊岭)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