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社会民生

他在孩子们心中建起“警务站”——留村小学教师追忆吕建江

2018-04-19 11:40:47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他在孩子们心中建起“警务站”

——留村小学教师追忆吕建江

从警13载尽职尽责不忘初心,倾尽毕生力为党为民牢记使命。目前,石家庄市持续掀起向吕建江同志学习热潮。本报今起刊发《我眼中的吕建江》系列报道,撷取吕建江从警生涯中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小故事,感受一位优秀人民警察的忠诚担当和履职为民的无悔初心。

2004年到2010年,吕建江一直担任留村小学的法制副校长,该校大队辅导员任彦丽老师至今对吕建江有着深刻印象。她讲述了老吕令她难以忘怀的几件“小事”。

第一件事——

一堂精彩的法制教育课

“记得第一次见他,胖胖的,个子不高,还没说话就先笑。他非常热情地握住我的手,操着一口井陉话说:‘我叫吕建江,以后我们多联系!’”当时的任彦丽没有想到,这样一个看起来普普通通的民警,做出来的事却让人感动。

2006年2月份一开学,任彦丽就接到了一个陌生号码的电话,一接听,一口标准的井陉话:“我是吕建江。”他问什么时候开学,想给学生们讲讲安全、法制教育这块儿的问题。任彦丽一听正中下怀,立即答应下来。后来,老吕又问了一大堆注意事项:孩子们喜欢听故事,我是不是要把故事性的内容多讲一些;老师们得注意防骗,也得说说;还得说说男孩子玩火的事;自己放学回家的安全也很重要……当时任彦丽心想,一个电话,半个多小时,这个男警官真是唠叨。

结果开学典礼那天,吕建江把全校师生都震了:他讲得头头是道,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就连老师们都禁不住一阵阵热烈鼓掌。

后来,孩子们不断地问:“任老师,那个警察叔叔什么时候再来呀?他讲的智斗小偷的故事真有意思。”孩子们也说出了任彦丽的心里话:吕警官,您什么时候再来呀?

第二件事——

带领孩子们参观警察博物馆

2010年,由于工作调动,其他民警代替吕建江接任了留村小学法治副校长的职务,但吕建江一直没有忘记孩子们。2011年5月初,吕建江警官再次联系了任彦丽,说有个石家庄市警察博物馆想带孩子们去参观参观,如果学校同意,他就去申请。这么好的事,当然同意啦!

当年5月21日,学校四年级60余名师生在吕警官的带领下来到了石家庄市警察博物馆,同学们在这了解到了石家庄公安发展史,学会了火灾中如何逃生的方法。他们还去了市局110指挥中心大厅,同学们了解到了指挥大厅的工作任务,知道了警察叔叔工作的辛苦,并且每人都到接警台前体验了工作。

孩子们不仅了解了石家庄市警察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发展变化过程,也看到了110指挥中心的警察叔叔们工作的忙碌。孩子们纷纷表示:要以警察叔叔为榜样刻苦努力的学习。

几年后任彦丽才知道,原来警察博物馆不对个人单独开放,想要参观必须经过审批、申请,这次看似简单的社会实践活动,当时已经不是学校法治副校长的吕警官付出远比她想像的要多得多。

第三件事——

带师生参观警务站

2011年12月有一天,吕建江找到任彦丽,说学校学生问他:“十字路口那些灰色的小房子是干什么的呀?我说,那是我工作的地方,他们非常新奇,想看看。我请示了一下上级领导,申请了一次机会。”任彦丽和孩子们一说,孩子们顿时都兴奋了。于是,吕警官带着师生们有了一次与警务站的零距离接触。

在警务站里,孩子们看什么都稀罕,听什么都认真,吕警官详细地介绍了110报警平台,介绍了警务站的便民措施等。孩子们高兴极了,七嘴八舌地问、问、问,吕警官总是耐心一一解答,“叨叨”确实名副其实。

回校后,孩子们在作文中写到:“吕警官他们单位真有枪呀,以后遇到坏人不用怕了!”“原来丢了东西也可以找警务站呀,我还以为他们光管大事儿呢!”

自此之后,孩子们心中增加了一座灰色的小房子,这座小房子叫做“信赖”。

“细微光芒,数不胜数,我仅把印象非常深刻的几件事一一述说,却道不尽心中对吕警官的感谢。是他一次又一次地带领着我们学校的教师、学生走出校门,去看宽广的世界;是吕警官将我拉出学校教育的圈子,将社会教育和学校教育结合,让我这个整天把教育三结合挂在嘴边的教育工作者为之汗颜;是他真心实意地一次次为学校里的小市民们服务,让我看到了我们党、我们公安机关为下一代的教育工作做出的努力,后来,在他的感染影响下,我们学校的社会教育拉开了新的视角,实践活动变得丰富多彩了。”任彦丽说。

吕建江去世后,任彦丽带学校孩子们到吕建江警务站缅怀他,听警务站民警讲述吕建江生前的故事。参观过程中任彦丽几度哽咽,孩子们在吕建江的遗像前郑重行礼,表示长大后,会做像吕伯伯一样的人,努力建设好我们的城市,建设好我们的祖国。(记者 胡雁冰)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