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社会民生

施工疏忽导致楼上楼下“水漫金山” 装修公司不愿赔付

2018-04-19 11:42:26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施工疏忽导致楼上楼下“水漫金山”

装修公司认责也签了协议却不愿赔付

12315:如果调解不成可走法律程序

图为周先生家因为漏水受损的吊顶。记者 赵元君摄

图为挖开的地面尚未恢复。记者 赵元君摄

新房子装修完毕就差入住了,本来是件开心事,可对于市民张先生来说,却已经堵心了好几个月。去年,他委托装修公司装修新房,可是因为施工疏忽导致水管破裂,使得漏出的水淹到了楼下,对两户都造成了不小的损失。事后,装修公司也承认了责任,并和两户都签订了维修协议,可如今,对方却以账上没钱为由,让张先生自行垫付费用,这样的遭遇让他郁闷不已。

反映:

装修施工疏忽致漏水淹了楼下邻居

张先生的新房位于星河盛世小区,2017年5月,他和河北瀚沃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签订了装修协议,由对方全权负责装修事宜,并于12月装修完毕。因为暂时没打算搬家,所以房子平时没有人住。可是装修完试水后没几天,张先生突然接到楼下业主的电话,说自家的房子跑水了,导致楼下三层房屋都受到了影响。他赶紧喊上装修公司上门查看,发现是铺设在地板下的热水回水管破裂了。

经过检查,装修公司承认,应该是铺地砖时工具碰到了水管才导致损坏,责任在他们。之后,张先生和损失较大的业主同装修公司就维修赔偿事宜进行了协商,并签订了维修协议。可如今一个月过去了,装修公司不仅没有动工,反而要求张先生垫付楼上楼下的维修和赔偿费用。“本来我就是受损失的一方,哪里有让我掏钱的道理!”对此,张先生很是不满。

调查:

装修公司声称资金困难 让业主先行垫付

4月17日上午,记者来到了张先生的家中,因为跑水的缘故,屋里踢脚线附近的墙面有明显的起皮和脱落现象,跑水处被刨开的地面也没有恢复,只是对水管进行了修补。随后,记者又来到了损失较大业主周先生的家,因为当初漏水严重,屋里多处墙面和吊顶都破损了,卧室的木地板也受潮膨胀。“当时我们家也没人住,是五楼联系我的,进门一看水像下雨一样往下滴!”周先生说,原本他们是打算2018年春节时入住的,可因为维修事宜迟迟得不到解决,他们一家目前只能在外面租房居住。

张先生和周先生介绍说,因为其他两户受的影响不大,所以维修赔偿只涉及他们两家,经核算,张先生家的损失为6000元,周先生家则为11000元,这个数额也得到了装修公司的认可,两家也分别和装修公司签订了维修协议。记者看到,在张先生出示的维修协议上这样写道:现就由于施工不当造成的房屋漏水维修事宜达成协议,甲方(河北瀚沃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负责房屋设施受损的修复和更换,维修期限需在协议签订40日内完工,费用由甲方承担。协议的签订日期是2018年3月17日,落款还有双方的签字和甲方公司的公章。“合同上白纸黑字都写好了,可他们到现在也不动工,反而让我垫付两户的费用,太不合理了!”张先生说,为了这事,他和周先生曾多次找对方负责人协商,可对方却只说公司现在没钱支付。

11时许,记者联系了河北瀚沃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的负责人郝先生。郝先生告诉记者,因为公司和之前的合伙人产生纠纷正在打官司,所以财务上存在问题,不仅是张先生周先生两户,公司目前还有70多个合同等待开工,200多名客户也在等待维修,除此之外,公司还有外债,就连工长和工人们的薪金也尚未支付。之所以让张先生垫付,并不是想反悔,而是打算在官司了结之后再行赔付。“因为公司目前确实存在运营困难,所以我们也向长安区工商局申请了经营异常。”郝先生说。

有关部门:

可由工商部门出面调解 如不成可走法律程序

随后,记者就郝先生的说法向长安区工商局企监科进行了核实,可工作人员查询后表示,该公司并未在经营异常名录内,而且所谓的经营异常并不是通过企业自行申请,而是他们根据企业经营行为进行判定的。

对此,12315热线的工作人员表示,对于这种情况,当事人可以通过拨打热线进行投诉,他们会将情况反馈给辖区的工商所,由他们出面进行协调解决,如果调解不成,那么还可以通过法律程序解决。

河北盈华律师事务所的律师王亚琼表示,此事的责任较为明确,系装修公司未履行合同义务,如果调解不能解决问题,那么受损的业主可以在协议到期后,自行寻找有资质的装修公司进行维修,然后根据费用开具正规发票,据此向法院提请诉讼,向违背协议的装修公司索赔。(记者赵元君 实习生张坤征)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